yhwh 當藝術不只是藝術,玩具不再是玩具
Mark Ryden- YHWH藝術玩具創作展

什麼是藝術玩具? 是什麼人在買? 價值在哪裡?

藝術玩具Art Toy以及設計師玩具Designer Toy這個辭彙已經被使用了約莫10多年,但是大部分的人對這樣的概念還是感到非常陌生以及新鮮。藝術是怎麼跟玩具扯上邊的? 又誰會要花這麼多錢買玩具? 再來除了居家的裝飾品外,這些玩具還有什麼額外的價值?

首先,讓我拿一位神人做為例子來介紹。

這幾年美國西岸開始一種源自70年代的Pop Surrealism(超現實流行)藝術潮流,而Mark RydenInterview 雜誌給予超現實流行藝術教父的頭銜。台灣插畫界對他的作品已經非常熟悉,許多新生代的藝術家、插畫家作品風格以及用色明顯看得出來受到Mark Ryden強烈的影響。

Mark Ryden  photo portrait by Liz Huston  
Mark Ryden – photo portrait by Liz Huston

1987年從洛杉磯Art Center畢業後,Mark Ryden以接案廣告插畫為生,創作數件有名的音樂專輯CD以及小說的封面。其中最有名的可以說是1991 Michael Jackson's -Dangerous(麥可傑克森- 危險之旅專輯)

1991 Michael Jackson's -Dangerous(麥可傑克森- 危險之旅專輯)  

這張作品幾乎是奠定了
Mark Ryden的地位。無論是專輯本身或是大家對這封面的印象可說是橫掃世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中充滿了符號與暗示,把所有跟MJ有關的事物都隱藏在其中。

從此之後,Mark Ryden的作品成為好萊塢明星爭相收藏的對象。現年才50歲的他,創作速度極為緩慢,因此他的作品往往在正式發表前就已經被訂走。

1998
年的第一個畫展The Meat Show」主題圍繞著小孩、神以及肉。被問起肉的代表意義,他說: 肉是我們為了生存幾乎得賴以為生的物質,我們穿著我們的身體,就像是穿著一件肉做的衣服一樣。

A Dog Named Jesus    The Angel of Meat    Rosie's Tea Party    Snow White  

A Dog Named Jesus

The Angel of Meat

Rosie’s Tea Party

Snow White


女神Lady Gaga2010 MTV Video Music Awards領獎的時候嚇壞地球人的那套肉片裝,也有人說靈感是來自Mark Ryden的作品Incarnation”

Lady Gaga  

雖說Mark Ryden已經有了一定的藝術地位,但其實這二十多年來他一直還是被歸類在Lowbrow(低眉)藝術這塊,是不被傳統藝術領域的人們正式接納的角色。2103五月間由好萊塢明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一場慈善拍賣,Mark Ryden的作品Queen Bee以美金68萬由佳士得拍賣拍出,創下個人作品拍賣的最高價。

Queen Bee相較於同場拍賣最高價600萬美金畫作,68萬似乎並不是表現特別突出。只不過Mark Ryden其他知名作品的市場轉手價遠早就超過68萬這樣的數字,其他知名作品的現量複製畫,在市場上也有15美金的價值(45萬台幣),而且早已經銷售一空。

既然提到價錢,那我們現在就來討論藝術玩具的部分。


經過我簡單的介紹後,你應該可以想像Mark Ryden這位神人級超現實流行藝術教父,大概無論是做什麼都會引起追隨者的騷動。除了平面畫作外,傳統的雕塑品媒材有大家熟悉的木材、金屬等,而對於軟膠Vinyl 這樣的材質,第一印象還是用在小孩子的玩具上面。但是難道神人換了個材質製作他的作品,藝術品的價值就會有所搖動嗎?

2009
年,第一個Mark Rydenvinyl figure作品誕生。一隻粉紅色長著耳朵的三個眼睛角色,有著YHWH (yah-way)的怪名字,根據Mark Ryden的說法,這是聖經出埃及記中,上帝給摩西的名字。而Mark Ryden原畫中的小女孩,似乎對這個像是圖騰神像的奇怪生物祈禱著。
YHWH (yah-way)  

(Hifructose雜誌使用vinyl figure”軟膠人型來定義這類型的作品)

整個案子歷經三年以及無數失敗的樣品,出版公司幾乎是以註定賠錢的決心在開發這案子。作品17公分高,材質是Rotocast Vinyl限量2000件,但是市場上只釋出1200件,售價美金$180。這作品跟畫冊、小幅複製畫一樣,是一般人唯一可以收藏到Mark Ryden作品的機會。

即使如此,大部份的人聽到”$180”美金的vinyl toy都會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就像很多人對於上百美金的尼龍包無法理解是一樣的情節。


2010年跟2012年,又陸續出了一組美金$500的黑、白版,以及紅、金、藍版本。

20135月,洛杉磯的藝術玩具界藝廊龍頭-Toy Art Gallery舉辦了一場非常成功的展覽,邀請到30多位一線藝術家以及玩具藝術家針對YHWH進行重新詮釋以及創作。

YHWH (yah-way)

2013
12月開始,在台灣的民眾可以到靠邊走藝廊來欣賞我們收藏的幾件YHWH創作,以及其他同樣受到Pop Surrealism(超現實流行)藝術風潮影響的當代藝術家作品

YHWH (yah-way)
YHWH (yah-way)
 

 

靠邊走藝術空間 Wrong Gallery
台北市忠孝東路268
(02)2392-3699
Facebook: Wrong Gallery Taiipei

開幕Reception
Friday, Dec 20,2013,

6pm-9pm


 WrongGallery01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