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art of Edward Gorey
經營著一間藝廊,展示著自己部分的收藏。許多朋友提問:”那妳是怎麼開始收藏的?”

(遠目) 我至少可以想到三個收藏的起頭,一是Blythe Doll小布娃娃,二是綠野仙蹤系列,第三項算是最寫起來文字最短的

剛到美國的頭幾年間,我房間的牆上曾經貼著幾位畫家的海報:Edward Gorey, M.C Escher, Bosch…等,都是瑣瑣碎碎又陰暗的風格。達利也算是喜歡,但因為成長過程中關於他的訊息太過於氾濫,以至於無法分辨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

Edward Gorey_M.C Escher  

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約莫是
2002年,一個回到台灣的暑假,我在敦南誠品當時的清庭門市,看到了玻璃櫃裡出現了幾個讓我流連忘返的小東西。


居然達利畫中的幾個如惡夢中爆衝出來最怪異卻最有名的動物形象,被做成了微型雕塑,尺寸約是握在手掌大小。記得當時台幣2千多的價錢,讓還是學生的我實在買不下手。

Dali  

回美國後我開始在神奇的eBay上大搜索,找到另一個我也很著迷的畫家作品。19世紀末的英國插畫家Aubrey Beardsley,他有名的” The Black Cape(1894)”也被做成了微型雕塑!

   
Aubrey Beardsley_image  

大學的時候曾經迷過Art Nouveau新藝術風格一段時間,這幅受到日本浮世繪影響的黑白線條畫作本身就是東西兩種文化激盪下的作品,在相隔一個世紀後世人將他的平面作品立體化產生了另一種全新的詮釋手法,讓我愛透了。

後來買了第一套Wizard of Oz Kansas City Cow Parade,算是正式開始了我Art Toy的收藏。五頭呆吱吱的牛化身成了綠野仙蹤裡面的角色,實在是太討我喜歡。
(Cow Parade 1999年來在全世界50個國家間舉行,可以說是目前最成功以及最大的公共藝術活動)

1002  

沒有了藝術(Art),這世界(Earth)就只剩下一聲嘆息…”EH”……
(The "earth" without "art" is just "eh.")


The-EARTH-without-ART-is-just-EH1

有機會再來寫另外兩個"收藏始"~

 

《靠邊走藝術空間Wrong Gallery Taipei》經過了2013年11月的「新一代玩具設計師」專訪介紹後,我們將於2013年開始進行一個跟收藏有關,並且會讓小孩羨慕、大人側目的全新企劃:《我執 我藏 故我在》

 “執的可能是物,但藏的可能是精神。執的可能是回憶,但藏的可能是儲存回憶的容器。我執著、我收藏,所以我確信我的存在。”

關於收藏這件事,外行人看的是消費力,內行人看到的是戰鬥力與意志力。追隨短暫潮流的收藏只能算是人生中多了一些如雞肋般的長物,但是如果這種收藏的執念與傻勁可以堅持超過數年以上,我們尊稱這種人叫作:收藏家。

每個收藏故事,都有個起頭 ; 正如每個傳奇,都會有個不平凡的開始。

《靠邊走藝術空間Wrong Gallery Taipei》 最近開始一系列的收藏家專訪,歡迎您來一窺這些又執又傻的藏家們的心路歷程:
https://www.facebook.com/WrongGalleries/not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具收藏 art toy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