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Moves Barbie約莫是2001年開始,我在美國開始接觸eBay這個新大陸。爬上新大陸後的第一個掘寶工作,就是要把80年代的芭比娃娃們買回來。

小時後,芭比娃娃是個超級奢侈品,也是家裡好成績小孩才會得到的獎品。對於家境一般般、成績亂糟糟的我來說,只有到朋友家的時候才有機會把玩這些如夢似幻的高級玩具。所以當我發現在eBay上面可以找到這些大量的童年逸品,而且價錢是我可以負擔的範圍,那種心情像是小孩來到夢中的糖果屋- 明星芭比、上班芭比、水蜜桃芭比以前我羨慕別人有的芭比,現在我全部都想要!

(突然挖到以前我寫的一篇"我跟玩具的故事" ,裡面有提到更多我跟芭比、玩具們的愛恨情仇。)

Happy Birthday barbie買了多次以後發現芭比的狀況有好有壞,我收藏到狀況好的就把之前買的賣掉,或是有些芭比價錢太好了不買可惜,先收了算! 於是人在舊金山的我,回頭把多餘的芭比往台灣Yahoo拍賣賣掉,當年就這樣開始了我幫台灣買家越洋代購的小生意。

有次我售出了一個生日快樂芭比給台灣的客人,芭比盒子的狀況很糟,像是被車子輾過一般。買家的名字看起來是個男生,我把芭比寄給他之前有說明清楚盒子的狀況,並把盒子用熨斗燙過,加上以紙板補強。我以為買家是要買來送女友當生日禮物的,怕他送出的時候被女友嫌盒子爛,所以才想辦法把盒子整理得好看一點。沒想到對方是買來自己收藏的,並在多年後成了一個小有名氣的的芭比收藏家- 張鶴齡。

Ivan_Barbie

 

Ivan_Barbie

新聞:大男生愛芭比 總收藏60餘個
( 2003年新聞,那個時候男生收藏芭比還是個"趣聞" )

您能想像大男生最大的嗜好是收藏芭比娃娃嗎?高雄市一位大學剛畢業的男學生,20幾年來,從網路上標到了60幾個芭比娃娃娃,幾乎花光了打工的積蓄,將近20萬元。


對芭比娃娃愛不釋手的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大男生張鶴齡,4歲的時候收到媽媽送的第一個芭比娃娃,從此瘋狂的愛上擁有華麗衣著美艷臉龐的小玩偶,他的女性同學羨慕他的收藏,男性朋友就很難想像。張鶴齡:「他們都說很神奇。」

架子中有昂貴的黑禮服芭比,1萬9千8百元,有年代久遠的復古芭比,1972年的,但不管價格高低,造型如何,張鶴齡看上的是每一個芭比背後動人的故事。張鶴齡:「這一個芭比是第一隻腳可以彎曲的,只要他們有一個美麗的故事,或是回憶,我都會不記一切買回來。」

幾十年下來,張鶴齡透過網路競標,總共買下了60幾個芭比娃娃,幾乎花光了他打工賺來的錢。錢他不在意,甚至一般人因為覺得是女孩子才會有的嗜好而投來的異樣眼光,他也不在乎,因為只要抱著手上這一個古典色彩芭比,童年的美麗回憶就讓他感覺到無比的幸福。

Ivan_Barbie
 


鶴齡當時只是個大學二年級的學生,他收藏芭比的路線卻非常特別,跟著他我也認識了很多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娃娃。在這一路eBay代買的路上,經歷了他大學畢業、當兵、出國、工作、換工作。我們除了聊收藏、分享彼此的生活經歷、也聊人生中的芝麻大小事,我們可以在世界兩端的電腦兩邊,幾個小時的一直聊一直聊

Dora  

(當年沒有臉書也沒有skype,我在網路社群上也從來不露臉,於是在鶴齡的要求下我寄了一張我跟我Blythe娃娃的照片給他)

一年一年過去,當我們第一次真正見到面,已經是七年後的2009年底。隔年鶴齡開始在上海PADICO授課,正式成為黏土人形的老師。

後來
鶴齡辭去工作,回到家鄉高雄開始埋首創作以及教學,這一切直到我有了一間藝廊,而經過多年來的耕耘,鶴齡成為了台灣現在首屈一指的關節人形藝術家以及老師。

2014年9月我們一起辦了台灣第一個BJD球體關節人形創作展,這個展覽設下了許多往後台灣人形創作的基準與目標,我們希望可以把之前零散且各自寂寞創作的藝術家們整合起來巴拉巴拉。(冠冕堂皇的理想話在這邊就不多說了)
大部份的人看來,這只是藝廊眾多展覽中的一個,其實我們已經準備了很久很久。

(請繼續往文末看....)

banner-02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36˚C” 張鶴齡創作工坊 關節人形創作聯展  

Ginger_Ivan

幕後小故事:
月初準備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張老師近年來的相關展覽報導。居然找到這篇2003年的台視新聞舊聞- "大男生收集芭比 網路譜出戀情" ,讓我半夜失控在電腦螢幕前大叫"甚麼鬼!!!!!" 內容很爆笑就算了,居然是讓我11年後才看到。我們很認真的去聯絡了當年創造這篇愛情故事的記者小姐,想要邀請她上台北來看看展覽,見證一下這個開花結果的"戀情"。

唉油我的媽啊...對不起讓大家失望了。

網路上這則"國家圖書館數位影音服務系統"的影音已經整個死翹翹,還好我有留之前用手機簡單錄下的畫面,有點晃。大家就青菜看看笑笑吧! (謝謝張老師的配合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