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_Whistler02
這篇文章跟雪道上的安全有關,跟飛機上的逃生說明一樣,正常人應該是不會很有興趣閱讀,不過哪天在雪道上被撞翻了就會想起我有寫過這一篇~

 



 

先來情境模擬一下:

城市在下雨,同時山上也下起了雪。一個人打包好行李,週五下班後在月色下的曠野中飛車奔馳。週六的早晨,一個人站上了雪場,這是一個人的修行。

然後一個人在山頭自拍、一個人摔倒、一個人自嗨、一個人在晚飯後看著電視、一個人早早七八點就在床上昏迷…

一個人滑雪實在是…

好寂寞毆 …

我很難想像一個人旅行去滑雪。滑雪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場場高中生的校外教學,甚至有時候被我形容像是(我想像中的)人民公社,所有人共享房舍裡所有的資源。一起吃睡、一起鍛鍊、一起分享、一起擁有這些回憶。最棒的部份是跟著朋友們從山頭呼嘯而下,像是一群重獲自由被野放山林的野孩子、像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團體狩獵。

group_whistler01  

這麼多一起,但有一件事讓我並不想要這麼“一起”。

撞在一起!

會造成撞在一起的原因很多,自己失控撞人、被人撞、撞到朋友、被朋友撞。滑雪這麼多年來我看過不少雪場上的小意外,我嚴格的認為會有意外自己都要負上絕大部分的責任,不過就連已經有不少經驗的滑雪朋友都還會跟朋友相撞,以下我整理一下發生相撞意外的原因: (如果還有想到其他原因歡迎留言提供)

1. 初學者經驗不足,無法控制方向跟速度,無法在臨時狀況下安全的停止。

2. 初學者經驗不足,停留在不該停留的地方,例如雪道中間或是跳台下方。

3. 被符合以上條件的人撞。但是自己沒有能力提前察覺到即將到來的衝撞並提前閃過。

4. 跟一起滑的朋友撞在一起。

我寫這篇其實只是要講 “4“這一點,因為我看過太多次一起滑的朋友們自相殘撞的場景。

10FISrules有人說是因為路小人多,有人說是因為regular 跟goofy背對背滑看不到…其實也沒這麼多理由,其實就是一個字“搶”。

搶快、搶路、搶表現。真的不過就是如此。

就像是騎機車在路上,前方路只剩條小縫就是要鑽、嫌前方的人速度慢所以決定超車、想要表現自己的英勇所以在雪道擁擠的狀況還是不願意減速…

一切的症頭都跟騎機車的壞習慣一樣,而且…有習慣搶的人,自己並不會察覺。

有習慣搶的人,其實技術已經有一定的程度,自尊心也有一定的程度,所以這篇文章大概也沒有耐心看到這裡。

基於不寫出來對不起自己的慣例,我還是有些建議給那些愛搶的人。

1. 安全第一,如果你今天不是帶頭的人,就自己抓好安全距離滑行。

2. 看到前方出現動作慢的初學者或是小孩與老人,就自己減慢速度。

3. Snowboarder 看到前面有skier也請放慢速度或是繞行,一般來說我們對場地寬度的需求不一樣,所以很容易撞到,既然我們是在後面的人,就先避開對方為妙。

4. 如果你真的非要在人多的地方飆速,就靠邊去滑吧,離開人多的雪道中間。

5. 如果你想要大距離的切換滑行軌道 (或是一時興起想要做ground trick),跟騎機車或是自行車一樣,扭一下頭看一下後方,確定後方近似離內沒有人再做軌道的切換。

6. 想要超車、快撞到旁人、察覺旁人快撞到你,那就出聲提醒對方吧。由於我們旅行滑雪大部分都是在非中文的國家,以下提供幾句英文警語:
從左邊超車:from your left
從右邊超車:from your right
提醒對方你在後面:behind you

7. 一邊滑雪一邊聽音樂的人也請量力而為,或是只戴上一支耳機。耳朵聽了音樂就聽不到現場的路況,是吧?

很遺憾已經有點程度的人還需要我這樣提醒雪道上的安全,只能說滑雪能力跟個人禮貌並沒有相關。

最後補一句: 撞了人要停下來道歉。被人撞了沒事也要讓對方知道一下你沒有事,打聲招呼再走。
 

有技術但是沒禮數,一切都白搭。

 ginger_Whistler02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雪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