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sgiving_Mammoth
去年底我去了我們南加州的一個local ski resort,這種小雪場的特色就是龍蛇雜處,什麼樣的人都有,尤其是大量的初學者。

我對於打扮千奇百怪初學者已經見怪不怪,不過這次有兩個女生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當天雪場溫度並不是太冷,我跟朋友們都輕裝上陣。我可以了解初學者上雪場就一定要把最厚衣物穿上身的怕冷恐懼,不過我眼前的這兩個女生大概只差沒有把棉被穿出門。她們身上的鋪棉長外套一路長到了小腿肚,而且兩個人一邊排隊一邊喝著飲料,然後停在上纜車的隊伍裡面動也不動。

我好奇低頭往下看看她是從哪裡開始在地上長根,看到有位應該是男朋友的苦情僕役正跪在地上,幫其中一個女生綁鞋帶以及調整Binding (固定器)。而這女生呢,從頭到尾都沒有要低頭關心的意思,繼續喝飲料看著遠方放空或是與朋友聊天。

我的天,是有多麼嬌貴還是是有多麼的不情願上雪場?

瞧我講話大聲的,其實我也是這兩年才對自己在使用的器材認真起來,以前都還是交給專業又熱心的男性友人們處理。

趁著我的新滑雪板啟用的機會,我把將我的板子上Binding的步驟全程記錄"器材篇/ 自己的戰騎自己組",全文太長,我一共拆成了三篇。藉由裝設Binding的過程中逐一提到Binding以及板子的基本介紹以及設定。希望各位女生或是初學者,就算我們不會自己上Binding,也要知道綁在我們鞋子上的是什麼,或是也要知道低頭幫我們調整鞋子的苦情男們在忙些什麼。

另外,如果內文有需要修正或是補充的地方,歡迎各路高手前輩留言指教。

Arbor Snowboard這次示範的主角是我的新戰騎Arbor Cadence Snowboard 跟Flux DS30 Binding

Binging介紹:

首先,Binding(固定器)有很多種,像是Strap-In Bindings、Step-In Bindings、Flow-In Bindings、Plate Bindings…等。我使用多年的Flux Binding就屬於最普遍使用的Strap-In Bindingss。

Flux Binding美國區的經理是我們的好朋友,在開始使用Flux 之前,我先後用過Flow跟Burton的Binding,但是一開始使用Flux後就很快的習慣了,至今大概用了7年以上。Flux可以說是Binding的基本款,設計漂亮又實用。有陣子身邊滑雪的朋友一半以上都是使用Flux呢。


[Step1] 開箱:

一個 Binding上有幾個基本的部分:(中文名稱我亂取的,接下來內文還是會用英文解說)
1. Base Plate (底座)
2. Toe Strap/ Toe Cap (腳趾扣帶)
3. Ankle Strap (腳踝扣帶)
4. High Back (高靠背)

Binding-setup Flux

Binding-setup01-1Binding-setup01-2

箱子裡除了一套Binding之外,有Ratchet Belt (Ankle Belt 跟Toe Belt 各一條),並還有兩塊黑色波浪型、泡棉樣的Footbed Spacer,這我倒是第一次看到,待會來玩一玩。

[Step2] 讀說明書:

想要自立自強的第一步還是要乖乖的拿出說明書出來研讀一下。

Binding-setup02  

[Step 3 ] Base Plate底座設定:

DS30這個型號的Binding屬於Unisex男女通用,按照說明書指示,(pic3-1)底座翻開後有兩個地方可以調整Binding的前後長度,我先什麼都不調,把我的鞋子放進去看看尺寸有沒有適合。

Binding-setup03-1(pic3-1)

我的鞋子是7.5號的Nike Vapen。

歐~鞋子一放上去之後Binding似乎對我來說稍為大了一點,不過 Toe Strap無論是壓在鞋面(A)或是鞋頭(B)都沒有問題(pic3-2)。

Binding-setup03-2(pic3-2)

除了自己的鞋子有沒有合Binding外,待會我們還會提到Binding調好Discs底盤(圖上白色的圓盤)角度、底盤固定在板子上之後,Binding在板子上的位置是不是適當。(pic3-3)

Binding-setup03-3正確的Binding 位置(pic3-3) 圖片來源

翻回Binding的正面。

舊款的Flux Binding底座上的螺絲就這樣赤裸裸的露在外面(pic3-4),常常下纜車後要上Binding時得很費力的把Binding上的積雪或甚至冰塊敲下來,非常麻煩。

現在新的Flux Bining底座上都多了一個上掀的蓋子(pic3-5),解決了螺絲旁邊積雪的問題。

Binding-setup03-4(pic3-4) Binding-setup03-5(pic3-5)

[Step 4] 縫隙泡棉膠條設定

剛剛進行到Step3的時後,我的鞋子跟Binding就已經差不多合用了,看來那黑色的泡棉膠條是不需要的。但是既然有付,那就拿來玩玩看。

回到圖片(pic3-1)的底座,稍稍的將兩個可以調整的卡榫推開各一格,這時候底座擴大的Binding應該可以穿進女生10號的鞋子或是男生的9號沒有問題。同時Binding的底座正面就出現了(Pic3-5)上面箭頭指處的空隙。

有空隙就會積雪啊! 所以這時候就把黑色的泡棉膠條撕個適當的尺寸,塞進那個空隙裡。這個設計還真的蠻貼心的。


Binding-setup04-1(pic4-1)Binding-setup04-2 (pic4-2)

加大了Binding底座的空間後,這時候出現另一個問題。如圖(pic4-1)鞋頭的Binding底座已經大大的突出了板子的邊緣,穿10號鞋的人硬要這樣滑會在Toe Side的時候遇到底盤卡到地(雪/冰)的問題。這除了會牽涉到待會提的Binding角度問題外,理論上可以利用改變底盤的方向(pic4-2)從平行變成垂直,將底座往後退來解決這問題。但也不能退太多,不然就會遇到滑Heel-side的時候鞋跟突出板子。

那如果腳真的很大的女生要怎麼辦! 簡單的說找一塊板子中間寬一點的板子吧。這問題就讓我們先停在這裡。

下一篇>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