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nger-Roxy-Board  [Step10] 收妥Binding

Binding不用的時候要養成習慣把上下的Strap以及High Back都收好,這樣的習慣有幾個好處。

1. 比較不暫收納空間

2. 不會影響他人
板子放在在車子裡頭或是跟朋友的板子放在一起的時候,不會邋邋遢遢的勾來勾去。在雪場上放置在板架上的時候也不會勾到別人的板子。

3. Strap是塑膠做的,整塊Strap加上扣環還有點重量,strap長期沒有收好,在移動中晃來晃去很容易造成Strap因左右扳折加上受力後斷裂。

4. 上纜車前記得把High Back扳下。有些雪場纜車座位高度較低,High Back會卡到座位。

Binding-setup10

[Step 11] 貼Stomp pad

Stomp pad通常是一塊或是數小塊塑膠或是金屬的立體片狀物。貼在後腳的Binding內側,功能是在只有前腳綁在Binding上面的時後,沒有上Binding的後腳可以利用這塊Stomp pad止滑。
滑上手後,Stomp pad可貼可不貼,不貼的時候可以利用後腳靠在後腳的Binding上施力以達到同樣的止滑效果,這是可以練習的。
我這塊Arber板子實在太美了,我沒有辦法貼任何的多餘物體在她的脖子位置,所以這塊板子我就不上Stomp pad了。

為了舉例,我拿出了我前一塊戰板。粉紅色圖案板子上的小企鵝就是我的Stomp pad。

Binding-setup11-2  

Binding-setup11  

[Step 12]貼貼紙

板子上貼貼紙有幾個原因跟好處

1. 展現個人特色。有人會貼滿自己支持的品牌來展現個人特色,各家相關品牌也因此都會販售防水的貼紙讓支持者使用。
2. 個人旅遊紀念。每個雪場幾乎都會販售有雪場特色或是名稱的貼紙讓旅客買回做紀念。
2. 雪場上不會拿錯,有貼貼紙的板子因為有個人特色也比較不容易被偷。

Binding-setup12-1Binding-setup12-2

Binding-setup12-3貼貼紙的方法很多,就看個人的美感以及喜好啦~

既然拿出了我之前舊的戰板,順道提一下Binding用久會發生的問題。我這塊板是從2012年底用到2014年底,大概用了兩季25天。我的左右兩邊4Tongue尤其是Ankle Tongue都有嚴重磨齒的問題。

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原本的塑膠就弱、可能是我習慣把Strap扣很緊、可能是我的Binding太大所以我才會扣太緊等等。不過想想一條Strap被我用了20多天,磨壞的應該也很合理,跟原廠索取替換使用後又是好漢一條。

 

Binding-setup12-4

Binding-setup13[Step13] High Back 調整

拿出我舊的Binding發現有個功能我的新Binding沒有,這邊順便提一下。某些款式BindingHigh back上面會有如圖上的這樣一個控制卡榫。調整卡榫可以調整High back前傾的角度。High back稍稍前傾可以讓使用者在進行Hill Side動做的時後,鞋子跟High back的直接反應更靈敏。

有些Binding要做High Back Rotation的調整,這部分可以問問你身邊技術跟常識都比較進階的朋友們。


另外還有關於High back是要用High backLow back還是整個High back拆掉? 這話題也比較高階了,同樣我就不去多做研究。


  [Step14] Binding

每個滑雪旅行結束後,滑雪的配備要記得從行李裡面拿出來晾乾。尤其是Binding上面的螺絲要讓他風乾,不然跟滑雪板的鋼邊一樣,沒有風乾的就收起來的話是會生鏽的!

板子要上蠟的時後,最好要把兩個Binding整個拆下來再上蠟。不然在板子底部用熨斗燙蠟幾次後,螺絲的地方會凹下去,4個螺絲就凹4個洞。

雪季結束後,把Binding也拆下來收好,這樣板子比較不會變型。

Binding-setup14 

後記:
這篇文章從2014年的12月雪季初寫到153月底雪季結束,越寫就有越多的細節跟經驗想要分享,也因此多讀了很多binding跟板子的介紹。我個人不是個器材控,一但用習慣了一個板子或是Binding就很少再換。不過身邊聽了很多換了鞋、板子、Binding後滑雪上的技術問題一下子就豁然開朗的例子,希望大家都可以多多瞭解自己在使用的器材,並早日找到適合自己當下程度跟需要的戰騎囉~

參考資料連結
Binding種類
Binding 詳細零件英文名稱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