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gaike 2016我是個奇怪的女生rider,喜歡滑樹林跟Moguls,原因很簡單:我很容易覺得無聊!

一般的雪道有時候已經讓我覺得沒有挑戰性*,每個人都可以完美的從A點滑到B點,有點無聊。除了石頭路之外,從初學開始我就不挑路況滑雪 ,遇到冰面或是moguls我都不會閃避或是抱怨,面對就是了!

在樹林裡面更有機會可以玩到厚厚的powder、沒有規律、沒有預期的景色跟雪道,像是打電動一樣。每個進樹林的回憶都是充滿歡呼跟大吼大叫,這種暢快的感覺跟在雪道上飛馳又完全的不一樣。另外每個雪場因為樹種的不同,Tree Run的難度跟景色都有很大的差別,以下是日本Hakuba/ 美國 Mammoth/ 加拿大Whistler 三個地方樹林的景色。

TreeRun03_Tsugaike.jpg 

滑樹林技術方面我並沒有很厲害,並沒有打算要教大家怎麼滑,我的LV1教練執照還不夠格cover這部份,說多了又被網路魔人找麻煩。目前只打算來聊聊到底tree run好玩在哪裡。



當我在美國加州Mammoth Mountain或是June Mountain滑雪的時候,Tree Run無所不在,隨便你亂滑都無所謂的。到日本來以後才發現怎麼這邊對於Tree Run跟Lift下面的禁令這麼嚴格,大部分的地方都圍起來不給人滑。

TreeRun02_Mammoth.jpg 

這邊插個話:

奇怪的是....很明顯的日本滑雪的人帶頭盔的比例也不高,在雪場很容易從頭盔分辨出外國人或是日本人。針對自身安全配備的要求不高,反而去加高雪場安全的標準,這點算是我在日本滑雪的Culture Shock之一。

滑Tree Run有幾個安全要點:

1. 衡量自己的程度跟能力。如果覺得自己急停、換邊滑...等的能力跟反應都還不夠,那就暫時不要進樹林。

2.不要一個人去滑,一定要有同伴,邊滑邊注意同伴們是否還在你的視線範圍,他們是否可以看到/聽到你。樹林裡未知的危險跟坑洞一定存在,山上有時候手機會收不到訊號,陷在雪裡面事小,如果有受傷卻求救無門就糟糕了。

3.要帶頭盔、面罩、手套!每個進樹林的人都有撞過樹枝或是被樹枝刮到臉的經驗。更別說如果失控撞到樹...

4. 進樹林前先看好地形,評估好入口跟出口,絕對不要往沒有雪道的地方或是雪場的界外去。

5. 要有把自己從深雪中挖出來的準備。通常對於樹林滑行經驗不多的人,折磨的不是撞樹的危險,而是不停的失去速度陷進雪堆後要花大量的力氣把自己挖出來的這個部分。

另外,朋友們也要相互提醒。是朋友就幫你的朋友判斷對方是否有能力進樹林。個人也評估一下自己的能力,有猶豫的話也不要亂跟進難度高的樹林,增加朋友的麻煩。

TreeRun03_Tsugaike.jpg 

不過...不是每個人一學會滑雪就都會飛、就都懂得進樹林的生存之道的。那初學者想要進樹林怎麼辦呢?

我的經驗跟建議是...慢慢來。

1. 樹林通常都在正常雪道的旁邊,你可以選擇進樹林或是從一般雪道滑走。初學的時候,你可以試著進樹林一點點,滑個一小段,然後就出樹林回到正常雪道。

這樣試個幾次之後,再嘗試著稍稍更深入樹林一點,就算掉進雪堆了,拆掉binding後也可以慢慢的掙扎走回雪道。

2.  樹林間縫隙夠大的話,一路打橫板無敵落葉飄下來也是可以的,不用怕難看不好意思,安全第一。眼前空間夠大、心理上準備好的時候再來試著轉彎。速度放慢,讓自己有時間反應。但是也不要太慢,不要停在沒有速度的平面上。 看好要去的位置再出發。

好像不知不覺還是說出了“我”滑樹林的方法,這些應該都算是基本常識,魔人不要來亂...。

2016 Tsugaike, Hakuba, Japan 
其實滑樹林跟滑Moguls 幾乎是一件事,滑樹林可以說是滑Moguls的應用,需要良好的時間控制力Timing與協調力Coordination。以下我摘錄教學講義裡的內文,給大家參考:

RIDING TREES SUGGESTED TACTICS (滑樹林的技巧)

*Follow the leader (跟著領路人滑)

*Look ahead; look for gaps - not at trees! (眼睛看前面、注意縫隙- 不是看著樹!)

*Turning above trees, turning below trees, turning around trees. (在樹上方轉彎, 在樹下方轉彎, 繞著樹轉彎)

*Vary speed. (控制速度)


看吧,教學講義的說法有說是不是跟沒說差不多?還是要靠自己的練習跟體悟。

最後我要說...
如果你覺得自己會滑雪,但是卻還沒有挑戰過Tree run或是Mogul,那你的滑雪學習之路又有一道門正在等待你打開呢!

(*備註: 我開始接觸park的時候年紀已經不小,怕受傷不容易好,所以就避開大jump、rail、box這些玩意兒了)

Whisler 2015 
在樹林裡面想要倒立,但是因為雪太厚,我整個頭陷在雪裡面了!超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