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card-front.png有沒有聽過有人考教練證照的時候,在教官眼前下lift的時候絆倒的?

我至今還是不曉得發了什麼事,纜車操縱員當時也在放空,纜車已經從我頭上過去了他才把纜車按暫停,整條纜車突然停下來,丟臉死了...如果我沒有立即往後躺下攤平的話,纜車一定從我頭上砍過。只能說我在教官面前完美的示範了一次怎麼安全的跌下纜車... 上次這樣摔是9年前還是初學者的時候啊!

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我不擔心我的滑行跟英文,怕就怕我會在最簡單的地方出錯,那可是我的專長。

2015年底考試的這三天,我們遇到了白馬破歷史紀錄的雪旱,考試的Happo-one八方雪場並沒有供level 1測驗的綠線可以使用,這讓滑行能力比較弱的同學有些辛苦,有幾次居然要在大霧中經過一整片mogul,往後看都替他們捏一把冷汗。天候也像是遇到晚娘臉,第一天出大太陽、第二天下大雪、第三天...豁出去了。

上課跟考試的時候,考官James讓我們可以帶著第一天發的小紅本子上場,上面就有扼要的註明所有教學的重點。我居然第二天上雪場的時候忘了帶...

CASI Teaching Guide 
既然考試可以open book,這小紅本就成了救命寶典。我婉拒了好心同學要將他的小紅本借我的提議,午飯的時候我趕緊用餐廳的紙巾特製了一份臨時小抄,還好日本的餐巾紙是那種一片薄薄有點像蠟紙的紙質,風雪下的反覆翻看只是讓它越變越小坨,始終沒有爛掉,救了我的第二天。

CASI notes IMG_9405.jpg 
第三天我帶上了前夜精心製作的折頁小抄,還放在夾鏈袋裡面防風雪,個人非常的得意。有朋友問說怎麼不在手機上看小抄就好?很不幸的,我的iphone5 一遇到凍天就當機,超級不可靠,這種時候還是依賴傳統的紙本比較安心。
 
James有明講,考試評鑑的標準除了個人滑行能力以及教學之外,還有對上課以及考試的參與度。這時候台灣學生面對發問時退卻跟過度謹慎的特色又變得明顯。我鼓勵大家要第一時間回答任何問題、多發問、多表現。

尤其是遇到有把握的項目,更要主動爭取表現!因為時間跟人數的關係,考官不可能花平均的時間在每個人身上,很有可能一兩次的表現機會就定了你的成績。James擔任考官的經驗豐富,他一定一眼就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優缺點。考試期間他花了很多時間在幾位比較緊張、害羞的同學身上,要確定這些同學真的都有了解考試與教學內容、也讓他們有較多的機會練習跟表現,即使犯錯了也讓大家有機會重新試過。這樣的狀況來說對我是好也是不好。總覺得第一天James覺得我各方面不是太有問題後,就不太管我了。(妙麗在角落用手指畫圈圈...)

教學考試的部份需要較多的口語表達,到後來James幾次指派話比較多的我來開場炒熱氣氛,同學們也都很配合的持續熱度、進行教學。尤其是模擬指導兒童的部份,在James的示範下,大家似乎都回到了將學習當做是遊戲的單純熱情,情緒超high。考試最後一天結束的時候,已經沒有考試的感覺,像是參與了一場歡樂的學習營會。James甚至在最後讓我們當場表現每個人最得意的ground trick,整個考試在歡呼聲中結束!滑雪就該是這樣,開開心心、表現自己!

考試結果公布後,大部分的人都過了關。同梯次的另一組,有兩個女生教學的部分沒有過。據我的猜測是她們在表達上太過害羞、不確定、緊張。有朋友反應他的成績不如預期,甚至還有聽說另兩個在其他梯次考試的朋友,他們雙雙在教學跟滑行上都很有經驗,居然在考試教學的部分沒有過。

Waiting for CASI result搭阿按捏...有機會我一定要來問問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也許因為全程英語考試的關係讓很多亞洲人表現打折扣,但根據耳聞跟個人經驗,就算你的口語英文很破,考官只要可以確認"你真的知道你在講什麼",重點字有提到,通常就沒問題了。

 (等待考試結果公布。大家都累垮了...)


經過更多考生的經驗分享後,可以明顯的看出因為各組人遇到的教官不同,每位教官要求的重點不太一樣,所以在考前針對前輩的特定經歷來準備考試,是沒有意義的。你準備到了教官 A在乎的內容與方式,卻遇到風格完全不同的教官B,這該要如何面對?(例如:朋友的教練超級強調 What/ Why/ How,我們的教練就沒有。)

考試的評鑑在教學跟滑行上會有A、B、C三個等級。ㄧ般看來如果都是B,就算有少量的C也會過。

我拿到三個A的成績,自我檢討ㄧ下:

教學AA:我如果把握機會爭取,教學的部分應該成績會再好一點。不過當James在最後一天問說有沒有人自願想要再考教學一次的時候,妙麗有點怕犯錯想要play safe。我在教學上的分析能力的確弱了點,沒有在我有限的表現時間內戳到重點。


滑行A:這部份比較主觀,我盡力了。

最後期許所有的考生~回歸本質、回歸教學的初衷,以充足的時間準備跟踏實的念書做功課,這樣拿到了證照才有意義,才對得起自己跟未來的學生。


You can create life-long snowboarders!

CASI evaluators 
(三位考官 Emilie, Adam, James.)

IMG_9458.jpg 
CASI certificate 
(成績單、證書、紀念品~)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