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card-front.png( 這篇給自認已經有點滑雪程度,而且還想要精進,卻從來沒有想過要找教練的雪友參考。)

我在前文裡主張:因為CASI Level 1的滑行標準不高,所以想要單獨憑藉Level 1的教練證照考試來給自己的滑行一個肯定,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因為這次考試的關係,讓我重新學起滑行。一連串的砍掉重練,有種再生的新鮮感。


2006年底學會S turn之後,我的滑行姿勢一直都沒有人在管,看著觀察雪道上的別人學習,自生自滅。ㄧ切以可以趕得上男生的速度、不要摔到即可。這中間我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平衡方式,幾年來好不容易改掉了踢後腳甩魚尾、小飛俠手勢、Counter-rotation等問題,最近急著修我toe side 挺肚子跟heel side翹屁股的狀況。後來是換了塊板子即刻開始改善我的姿勢跟重心問題,這部份下篇再談。


Mammoth 2012 with perry2012年,也就是我滑雪了7年之後,5月初跟Perry一起去加州的Mammoth滑雪。那次因為已經是季末,同行的人非常的少,我們不必跟一大群人衝來衝去,已經擔任教練多年的Perry開始給我一些滑行上面的建議以及練習。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直衝不做Carving有什麼不對,我用甩手來協助轉身,有什麼不對。也可以說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滑雪還有很多別的方式,原來可以穩穩的直衝並沒有很帥,並沒有proper的技巧可言

 

後來我開始有這困擾,如果我發展出來的姿勢是我多年來最可以保持平衡跟穩定、甚至讓我的腳可以偷懶休息的姿勢,那這姿勢為什麼有問題?

關於滑雪滑法的對錯,有網友提問:
教練有提到: There is no right or wrong in snowboarding。但我一直不敢直接把這句跟初學者說, 因為本來就在教"正確"的滑法, 如果沒有對與錯, 那怎麼解悉...?

我回覆:Style沒有right or wrong, 但是如果想要增進技術(快/穩/不要受傷) 就會有right or wrong~
例如...對beginner來說,不停的摔跤是條痛苦的必經之路。會摔跤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沒有找到重心,要重心穩的話首先就要有正確的BBP(balance body position)。這些物理上的基礎理論,相較來講是比較會有right or wrong的。


又拿畫畫來舉例 (拍謝,我是設計系出生的,藝術跟滑雪就像是我的左右手)

藝術很主觀,商業性的設計也很主觀,但是繪畫技巧有方法,設計也有方法。我記得大一的時候,系主任給了我們一份資料,提供我們一些文字跟觀念,讓我們用來解說抽象的設計,例如:對稱、比例、平衡、重複...等。藝術沒有對錯,但是了解藝術可以有方法。滑雪沒有對錯,但是了解滑雪,也可以有方法。方法化身為文字是生硬的,但當這些學術的、理論的文字讓你可以拿到雪場上去應用,當它們真正的開始改善並增強你的滑雪技術,在那個瞬間,我包準你會有"怎麼這些事我現在才知道"的複雜情感!

大部分的人還是把滑雪當成是休閒娛樂,啟蒙導師不是朋友就是Youtube。即使找了教練也沒有耐心按部就班的照課程安排學習,試著靠自己完成那些"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然後接下來是一連串用肉體的衝撞換取學習經驗的可歌可泣滑雪學習之路。

打完強心針以後,請大家靜下心來看一些基本的滑雪理論。


CASI Reference Guide 裡面有很多實用的觀念,就算是不當教練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讓我介紹一下Reference Guide 裡面提到的五項基礎滑行技巧以及三項基本滑行能力,滑雪教練會利用這三項基本滑行能力來改善學生的五項基礎滑行技巧。

5 Fundamental Snowabording Skills(Skills Concept)

1. Position & Balance 
2. Pivot 
3. Edging 
4. Pressure 
5. Timing & Coordination 
1. 身體的基本姿勢跟平衡
2. 利用身體的軸心旋轉
3. 利用板子鋼邊滑行
4. 壓力控制
5. 時間點以及身體協調控制 

3 Basic Riding Competencies

1. Centred & mobile position. 
2. Turning the board with lower body.
3. Balance over the working edge.
1. 重心置中、靈活的滑行姿勢。
2. 以下半身lower joint (hips, knees, ankles) 轉動板子。(*以臀部、膝蓋、腳踝連動來轉動板子。不甩肩膀、不甩手、不扭腰、不踢後腳)
3. 利用雪板鋼邊穩定的滑行。

以上中文部分是我粗略的翻譯(歡迎協助翻譯建議),每個項目要討論起來都非常的有趣,不過網上談兵不如現場實戰,在這我就暫時不多說。*唯"以下半身轉動"這項目,雪場上放眼望去,非常多的人都有這部份的問題,所以我稍稍的多寫了一些說明。

CASI有在網路上公開滑雪教練從Level 1到4的滑行標準,光Level 1看似簡單的基本滑行其中都有很多眉角需要注意,等級越高的教練會被要求在等級越高的場地也要達到標準的動作,以及對學生的動作可以提供更精確、精細的判斷跟分析,提供解決的方法。教練不是帥氣、漂亮陪玩就好的,要有能力可以幫助你進步!

我自行把滑雪滑行能力分成了10個等級。(*我針對本文做的分類,不用太認真對號入座)

如果把職業選手、進階教練跟我接觸過的半職業選手們全都放在頂級10,我也有一些等級8啊9的偶像雪伴們,絕大部分雪場上人都還是1-4,更多的人是在2就放棄了。我們在美國的滑雪朋友群之前也面對著成員漸漸流失的問題,因為受傷、工作、年紀、教了不喜歡滑雪的男女友、結婚...等等原因,大家一直想著怎麼樣可以找到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滑雪群,更希望可以把大家的程度提昇。男女差異就更不用說了,華人滑雪群組向來都是男多女少的狀況,程度越高,狀況越明顯。身為少數,這現象讓人覺得非常寂寞!

如果你已經成功的連接起你的S Turn,而且可以很順暢的heel side落葉飄下山,對我來說你已經從2級跨入3級,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如何控制大小S Turn、挑戰不同的雪道、天然地形、速度...等,還有好多好多好玩的挑戰在前面。這時候需要更多的時間練習跟修正動作,萬萬不要覺得滑雪就這樣了而停止學習。或是像我一樣自生自滅多年,錯過了好一大段可以精進能力的時間,這時候更要找個好教練協助你進步。

這邊附上CASI教練考試四個等級的滑行標準跟要求,有興趣了解更多的人可以找滑雪學校的教練請教或是....以下開放報名!
(我能力範圍外的學生,我會轉給我的前輩教練們。)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Riding Standards


CASI Level 2 Instructor: Riding Standards


CASI Level 3 Instructor: Riding Standards


CASI Level 4 Instructor: Riding Standards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