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 vs Snowboard.jpg
多年前我剛接觸Snowboard的時候,有簡單的介紹過Ski以及Snowboard的不同,當時是以一個Snowboarder的心情跟角度來寫的。幾年後我也開始Ski,對兩種雪上運動跟族群都有了更多的了解,這之間可以聊的包含了滑雪歷史、族群差異、器材跟技術...等,絕非三言兩語可以打發。所以再次嘗試淺說一下這兩種雪上運動的不同。

這系列文章Part1介紹的是兩者間的氛圍特色,Part2介紹你知道以及你所不知道的滑雪歷史,Part3簡述器材花費,Part4才會描述到兩者在雪地實戰上會遇到的不同狀況,以及適合的年紀、對象。

有其他想法的網友歡迎留言分享。

BOGNER Style

1.氛圍特色

大家在亞洲,就算出國去滑雪,身邊接觸的人大都是上班族,感受不出滑Ski 跟Snowboard族群的差別。美國前十大高級雪場之中,我去過幾個。例如科羅拉多州的Aspen-Snowmass、Vail,懷俄明州的Jackson Hole還有加州的Mammoth Mountain。身為女生在其中環顧四周,就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身邊附近有很多穿著講究的ski貴婦或是家庭。跟都市裡面一樣,貴婦的特徵可以從她們的行頭看出來。

Bogner Kea-D Down Ski Jacket.jpg以外套為例:
Bogner
標榜時尚跟功能結合於一身的德國品牌
Bogner,外套價位約是$500~$2000美金左右。女生外套的特色是大量的繡花、很忙的字母徽章裝飾、帽沿以及袖口的誇張動物毛等。

穿在適合的女生身上的確很有名門公主的身分地位感,但給鮮紅長指甲的大嬸們穿起來卻有點像俄羅斯黑道大哥身邊的女人。


Alpha-SV-Jacket-Venom.pngArc'teryx
加拿大
Arc'teryx 始祖鳥這牌子在台灣擁有非常高的知名度,跨足登山、滑雪等戶外運動領域,以頂級的材料、剪裁、技術聞名,外套價位約是$500~$800美金。外套基本上都是漂亮有質感的單色,搭配最低調的設計。

Arc'teryx的設計已經簡化到極致,近乎制服的地步。選擇這牌子的高手除了識貨,相較來講他們也更在乎自己的技術是否標準跟精確。無論是Skier或是Snowboarder,很少看到穿著Arc'teryx但是滑的二二六六的人。 


Burton Japan AK 457 Guide Jacket .jpgBurton
美國的滑雪Snowboard龍頭老大品牌
Burton,價位最高的AK系列,也達到了$900美金。但是要買到$150上下的Burton外套,卻也非常的容易。

相較於以上兩個品牌已經擁有固定的style,Burton旗下的外套設計就非常的多元、大膽,價格也相較親民。即使在景氣不好,其他品牌紛紛低調渡過銷售低谷的狀況下,老大哥依然持續發表精緻高階或是瘋狂有趣的商品。這兩年Burton X Lamb 的合作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即使不買,但還是讓我對他們下一季的新商品充滿了期待。


並不是說我要拿財力來分類族群,但從簡單的服裝消費力上頭最可以看出這兩個族群的不同。2001年,在美國的滑雪業界還沒有開始面臨不景氣的時候,我為了工作去了一趟德國慕尼黑,參加世界最大的滑雪&體育用品展ISPO Munich。這展覽的規模遠超過我看過的一切展覽,商品品項跟展場佈置皆讓我大開眼界,結合了體育、時尚、最新科技...等各種元素。翻看著我當年拍回來的照片,以2016的眼光去欣賞還是覺得展場中的諸多滑雪服飾、頭盔、器材等都可以說是人類工藝的極致展現。

ISPO_2011_166.JPG ISPO_2011_201.JPG ISPO_2011_205.JPG ISPO_2011_H2

展場中Ski區跟Snowboard區域的差別更是明顯,直接比喻可以說是美國拉斯維加斯跟日本原宿,台北信義區跟忠孝東路後巷的差別。一區放古典樂,唏唏嗦嗦、安靜優雅。一區大放流行樂,歡呼吶喊、活力四射。兩者間沒有好跟不好,前者訴求的的是精緻、細膩以及最頂端的時尚跟工藝。後者走前衛自由的街頭風,結合當下最流行的藝術、音樂、生活style,訴求年輕人的喜好跟消費力。

ISPO_2011_Burton ISPO_2011_GNU ISPO_2011_K2 ISPO_2011_Chuck

一般的說法覺得Skier散發著一種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是有氣質、有規矩、有文化的。而Snowboarder 因為擁有衝浪跟街頭滑板背景的關係,整個族群的氣氛是無謂不羈、追求自由、不顧他人眼光的。

(嗯...Skier真的比較有禮貌嗎?並...沒...有!身為很有禮貌跟懂規矩的Snowboarder,我受了蠻多Skier老中青三代因為自傲或是不明原因所帶來的無禮跟無理氣。實例請參考這篇"碎唸日本八方尾根雪場")

這幾年來,Skier跟Snowboarder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美國加州雪場上開始大量出現穿著鬆垮垮的Skier,他們跟Snowboarder一起在park裡面展現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花式特技,甚至兩根Ski可以變化的招式比單個的雪板更多。(不過這現象目前我在日本白馬的各大雪場裡還沒有看到。)

Snowboarder也開始跨界Ski,我加拿大的滑雪朋友、或是美國從小在雪場邊長大的朋友,現在很多都是雙棲,兩個項目齊頭並進。

無論你是Skier或是Snowboarder,無論你穿的很體面或是破破爛爛,無論你的身高、長相、學歷、背景。如果你在雪場上擁有服人的技術跟熱愛滑雪的態度,旁邊的人只會看得到你身上發出來的光。


Part2 衝突背景>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