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那些分手前沒有人提醒我的事" 系列文章很久了,第一篇想要寫的是"朋友"篇,想要來抱怨一下有些見風轉舵、選邊投共、在我背後說小話對我的ex以示效忠的前"朋友"。

結束了十年的關係後,我決定回到LA從頭開始,同時間要面對正式分手+朋友選邊+找房子+找工作,就等於可以說是沒了家庭、沒了朋友、沒了住的地方、沒了工作,我在美國又沒有半個親人,去年好不容易新交的朋友們,又因為一些像是高中生等級的人際問題搞到我必須要疏遠。反正要怎麼往慘裡去想就又怎麼慘。

不過記憶喪失的速度比懷恨在心還要快,一下子不寫就忘光光了。忘光也好,肚子裡沒有火就寫不出東西來。Move on!

卸下了假掰貴婦的身分,上次找房子搬家已經是整整10年前,而且這次是自己一個人要找,沒有室友、沒有男友一起,一時之間還真的有點不知道該怎麼開始。靠著寫BH舊家有不平靜靈力存在的文章,讓我對找新家有正面開心的動力,期望搬家後明天會更好,才回到LA一個月就還算積極的找起工作跟房子。偏偏這兩件事不停的互相拉扯,我是要先找工作後再看地點找房子,還是找房子以後再以住址為中心找工作?

LA很大,很大....以前我的ex ex要從東邊(West Covina)到西邊(Santa Monica)上班,一天開車來回要三小時。以前我在西南邊(Torrance)上班要回西邊(BH),下班時間開車要兩小時(不塞車的時候開半小時)。以前我要從西邊(BH)要到東東邊(Chino)上課,下午時間開車也要兩小時(半夜開的80mile的話大概也要40分鐘)。 總之,上班跟住宅的地點沒有想好的話,人生就要耗在LA赫赫有名的塞車車陣裡。

[地點]
說實話這兩年我也飄盪夠了,拎著流浪天涯小包包到處借住也不是辦法。跟(男)朋友吵架起還要被威脅東西會被丟出去。後來我決定,一邊找工作的同時,一邊看看是否可以在LA中間的華人區(SG or RH)找到房子先。一來是現在還會關心我的朋友都住在這附近,再來是要往哪去都不會隔太遠。掰掰了,有錢人才住得起的西邊。

[需求]
到這把年紀了,我的需求有幾個,講起來應該還合理。
1. 希望房子裡要有洗衣、烘乾機 (w/d)!  或是要有留管線讓我放自己買的洗衣設備。這年紀了還要我去外面跟人家公用投幣式的洗衣、烘乾機,想到我的皮膚就會癢...
2. 我希望自已住。一樣,這年紀了,跟陌生人一起住沒有很大的興趣。
3. 我希望有停車位,不希望車子停路邊。我一個女生住,並不想要晚上回家了還要在路邊找停車位。大部分LA這邊出租的房子都有停車位的,有棚子的話更好。

問題來了,我要從哪裡去找房子呢?
經過了各方好友的推薦後,我現在手機裡一共有至少八個租屋用的app、兩個華人出租區群組,每個app的特色不同,眼花撩亂,得花一點時間適應。最一開始當然先上到大家都聽過的Craigslist,然後就開始了我的被騙之路。

先跟不認識LA的人介紹一下,現在我要租房子有幾種選擇,一個是跟很大的公寓社區租房子,通常社區裡會提供很不干我的事的游泳池、健身房等設備,重點是,大部分的公寓社區的洗衣、烘乾機都是社區住戶共用的,如果社區沒有好的管理,那種洗衣間連看到都覺得恐怖,更何況要把自己的衣服丟進去? (掰謝,我真的年紀大了很怕髒)
當然也有公寓社區有附上洗衣、烘乾機的,不過哪真的是豪華的少數。

另一種就是個人擁有的房屋拿出來出租,這種房子看起來比較容易有我要的洗衣、烘衣設備,房價也稍微的低一些。這樣的房子,在Craigslist上就比較容易找到。經過幾周的奮戰後,我算是放棄了Craiglist,以下簡單的描述一下Craigslist上的詐騙手法。 (一開始我還用excel詳盡的列出每個房子的優缺點、地址跟價位,很快的就發現這是一點都沒有必要認真的行為。)

Craigslist上幾乎所有的房子都沒有列出詳細地址,只有標識籠統的區域。當我看到中意的房子以後,就寫信去請對方提供地址或是跟我約看房子的日期。十封發的信只有一兩封會回,其中就會有一封是騙子。

1. 屋主A說無法提供地址,怕有壞人知道是此單位是空屋,會去偷或是搞破壞。屋主說要讓我看房子前需要先看我的信用分數(Credit Score),來信中提供給我了一個網址,要我上去填資料以得到我的信用分數。這大概是我第一週找房子,心裡不是很踏實,立刻寫信去問我的朋友E,E自己也是房東,有很多實戰經驗。

"萬萬不可"!!! 對方是要偷你的個人資料!!!

透申請信用分數時,得提供很多重要的個人資料,如果資料被壞人拿走了,就會被拿去盜用身分等的不法用途。所以千萬不要去莫名其妙的網站申請信用分數。
* 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信用分數這種鬼東西,總之你的信用分數是從你住在美國支付信用卡、各種帳單的紀錄產生。累積好的信用也有辦法,例如不要一次現金付光,慢慢的分期按時付款,就有助於累積好的信用。小姐我運氣好信用分數非常的高(撥頭髮),講話還可以大聲一點。

2.屋主B回信回的超快又友善,無疑是我收不到任何回信狀況下的一道曙光。這是他的故事。

"很抱歉我晚回信了,我太太剛住院回來,不過很高興她目前一切沒事。我跟太太要去外州傳教,本來也想要把房子賣掉,但是仲介造成我們很多麻煩,所以如果你在別的網站看到我們的房子要賣的話請不要驚訝。我跟我太太希望找到一個乾淨的好房客可以幫我們顧房子。所以請提供以下資料讓我們參考。"

他要我提的資料中包括- 幾個人要住,有沒有寵物、抽菸,何時需要入住等的基本問題外,還問了幾個我無法回答而且起疑的問題:妳現在的地址、妳的照片、妳的駕照號碼。

當我是笨蛋嗎? 我那時還很客氣的跟他回信說這些資料我不方便提供,可以見面看屋的時候我再提供,信末我還寫上一句說:聽說Craigslist上面的騙子很多,希望你的人跟房子都是真的。

當晚立馬我請在房仲業工作的朋友幫我查這房子的資料,屋主名字跟房屋仲介的名字都跟寫信給我這個人不一樣,我也找到了網路上同一間房子出租的訊息,跟Craigslist上面完全不同。靠靠靠,又遇上騙子... 想當然對方就沒有回信了。

3.屋主C的信我是昨晚收到的。雖說我已經放棄Craigslist,比起以前天天reload手機查,現在大概只有每個禮拜天晚上會巡一遍所有的list然後再發送一次申請,經過快一個月的磨練,我已經見怪不怪。

屋主C的信落落長,第一段再三再四強調他很挑房客,用嚴厲的口氣強調房客一定要嚴格遵守他的規定。我看到長信中附上的17個問題我就起了疑心,很快的我在下一段的文字中找到了亮點:由於我在外州工作,所以請把房屋訂金交給我的秘書,收到款項後他會再把鑰匙郵寄給你。

去死啦,騙子!

有了這些經驗後以後我格外小心,認命的投入其他APP的戰場,沒想到又是一條被嫌棄的康莊大道。(待續)


附件1. 我所使用的app還有兩個中文社群
南加州房屋租賃買賣佈告欄 南加州吉屋出租/售 

Rent_apps.jpg

附件2. 每個禮拜 Craigslist 一打開來,一半都是騙人的list。最簡單的特徵就是 漂亮的照片加上低到不合理的房租。要避開看到這些髒東西的方法就是把最低房租調高到合理的數字。

Craigslist_scam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