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54.JPG我也不是一直都沒人氣,跟房東G就差那麼一點點就要兩情相悅、握手成交。我先是在華人出租網站上看到G的公告,從FB的帳號偷看了一下對方,發現我們有共通的朋友,這下不好好的把握怎麼行? 我好友為了把我推銷出去,連我有OCD的潔癖毛病都拿出來當加分題,交叉遊說下連房子都還沒有看到,房東G就已經把我放在租房人選的第一順位。

終於到了看房子的那一天,除了小學時候要去郊遊的前一晚之外很久沒有這麼興奮跟緊張,搶著一早就來到那間房子前報到。這房子有很多很多優點,最大的優點就是價錢在我的預算內卻有大尺寸的房間以及多出來的儲物空間,而且還有.... 洗衣、烘衣機的管線在車庫裡面 (W/D hookup) ! 很適合我帶著我的收藏品的一起安定落腳。冷靜下來之後開始發現一些不對勁的地方:疑? 這棟的一樓鐵門怎麼跟對面的鐵門一樣都有被撬過的痕跡? 疑,同個社區的鄰居怎麼很多家都加上了鐵窗(洛杉磯這邊很少房子加鐵窗的)? 疑...怎麼每一家的陽台都加裝了防鳥駐足的刺刺東西(bird spikes)。疑...疑?

回到房東F。房東F自己是房地產經紀人也買房子出租當房東,他的房子整理的明亮、乾淨又現代,我在面試的時候火力全開,燦爛的笑容堆到可以滿出來 (猜一成語),對他的房子是上下左右讚不絕口。

回到家以後上網一查,房子F跟G居然都在墓園旁邊! 這也會不會太巧? 還在說服自己即使地點不是很理想,房子F我還蠻喜歡的可以強烈考慮,誰知道當晚房東F就音訊全無,訊息已讀不回。到頭來...哪輪得到我挑剔別人,我才是那個被挑剔的對象...

腦子裡負面的情緒一波波襲來,過去還沒有平撫的傷痛加上現在終於得面臨的難題一個個出現,回家的路上就在車上放聲大哭,回到家躺在床上唉聲嘆氣、自暴自棄、眼淚大滴小滴。朋友花花安慰我說:也許有一天,妳會站在妳真的很喜歡的一個房子前面,那時妳就會發現 : 原來以前的沮喪跟辛苦都是為了等待眼前的這間dream house啊!

媽媽傳來訊息:妳要跟上帝禱告,像我當年一樣。妳把想要的細節都寫下來,一條一條的放在禱告跟上帝說。但是...我根本不知道我想要什麼,現在看來我根本沒有挑選的權利!

上帝大概突然發現我送出的求救信被收到垃圾信收件夾中,稍稍耽擱了一下 ...隔天中午我就站在這棟藍色的維多利亞式的古宅H前面。

房東H的名字叫做Kim,我以為是個韓國人。通過電話以後他說他的媽媽前一晚住院開刀,所以會請他的員工Juan帶我看房子。我現在有點怕遇到跟我講故事的房東,抱著擔心受騙的心情下去隻身赴約。付約前還跟朋友E先講好,下午兩點半我還沒有給她訊息的話請她報警。(真的是有這麼誇張,我把看房子的時間跟地點以及房東電話寄給了兩個朋友,以防我突然不見然後沒有人知道我去了哪裡。)

在寬廣的Alhambra街道上停好車,第一次從外面看這維多利亞式*的藍色古屋,...外牆的藍色油漆斑駁褪色,沒有窗簾的三樓可以看得出裡面的東西歪斜的擺著。迎接我的Juan應該是個墨西哥先生,年齡約40上下。微微矮胖的身材加上圓圓的眼睛,讓我想到
曾志偉。

(舊金山市區到現在都還可以看到大量維多利亞式Victorian的房子,指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即1837年至1901年,所出現的精美又特殊的住宅風格。 )

DSC09550.JPG DSC09557.JPG DSC09551.JPG

被引入一樓後,迎鼻的是古董店裡特有的舊物氣味,印入眼簾的是電影裡面才有的深色實木寬大樓梯。"這樓梯原本被漆成白色的,房東請我把他還原成木頭原本的顏色。"房東的媽媽跟兒子是屋主,媽媽住在這裡已經超過50年以上。Juan是房東一家人合作了超過20年的房屋修繕師,連著這棟小藍屋旁邊還有兩棟同年代的房子也都是他在負責維護,自己跟家人住在古屋的一樓。一樓放著一張黑白的照片,照片中的房子被附近的鐵路圍繞著。

DSC09512.JPG DSC09514.JPG DSC09519.JPG

"餐廳的這爐子是房東他們收集來自1940年代的骨董" ,洗手間的浴缸跟大理石洗手台都是房子原本留下來的古物" ,這廚房是我做的、這壁爐是我做的、木地板我重新鋪的、櫃子也是我做的...言談間可以感受的到Juan對於他的作品非常得意,眼裡語氣裡都散發著亮晶晶的小星星。

DSC09521.JPG DSC09524.JPG DSC09544.JPG

我試著透過Juan得到更多有關屋主H- Kim 的訊息。"Kim是白人,他的爸爸是擁有很高階級的軍人,曾經被派到韓國很多年,所以他才給他的兒子起名Kim。" Kim的媽媽之前一直住在古屋的三樓,因為年邁已經住院一年,前天晚上住院開刀,醫生說情況很不樂觀。

參觀完了古屋以後,我立刻發了一封長訊息給屋主Kim,先是表達我對他們一家保存古屋的用心感到讚佩,再表達我有興趣跟他見面商談租屋事宜的心意。事情發生的太突然也太快,我的腦子還無法反應過來。

我在開車四處看屋的時候,
當初幫我找到這古董出租訊息的朋友E同時在辦公室幫我查著這屋子的相關訊息,我想要知道正式登記的屋主姓名、房屋建造日期跟附近治安等等。得到的回覆中最令我驚奇的是這房子的登記年份是1905年,至今已經有99年的歷史! 古屋因為很舊,很多生活上的需求得必須放棄。即使屋子裡面已經全部整理的乾淨漂亮還附全新冰箱,但是屋子沒有中央空調、沒有有棚的車位、要跟鄰居共用舊舊的洗衣間、部分窗戶沒有鎖、玻璃很薄...等等,這些不完美讓我有點怯步。

等回應的同時,我又前往下一個看屋點 I。I 是個後屋(屋主利用後院的空地加蓋成房子出租),從前屋走過去後屋需要經過一條小小的走道上二樓,屋子的另外一面面對著的是不知道是什麼工廠還是倉庫的圍牆。房子整理得很乾淨、格局方正、廚房跟客廳非常的寬敞,但我的心還懸在剛才看過的藍色古董屋上面。離開 I 的時候就有點感到不安,上高速公路的路曲折蜿蜒,根據路邊的店面跟路人,這地方該是個大量墨西哥人聚集的區域。

一直到快半夜都沒有收到Kim的回應,朋友E安慰我說,前一天Kim也是大半夜才張貼租屋訊息,要我先好好睡覺,明早再看有沒有消息。當晚我繼續約了去看另一個房子J。

隔天一早收到Kim的電話約定一個小時後見面,聊了一個小時之後再約隔天簽約,這中間他要查我的信用狀況。

閒談中我又得到更多跟屋主以及屋子本身相關的訊息,Kim表示很抱歉他看起來有點心不在焉跟有點急迫,一來是年邁的媽媽住院,再來這周末要飛去密蘇里州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一個生命正在殞落,而一個正要開始。"他說。


Kim是個身材高大的白人,190公分以上 滿頭的白髮跟白鬍子。腳可能有受傷,走起路來有點一拐一拐。大概是收到媽媽住院影響的關係,講話起來沒有甚麼表情,被他盯著問問題的時候我心裡非常緊張。

為了化解緊張,我像是聊天一樣不停的問他問題,其中包括他的名字。

"這個Juan真會說故事...我爸爸不是軍人也沒有去韓國,我的Kim是縮寫,我媽媽是俄羅斯人,以前是個老師。"


我最有興趣的還是這房子的歷史。

"1905年是當Alhambra這城市建立後房子被登記的年份 (Alhambra市1903年建立),房子本身是18something年建造的,約是1930年左右,這棟房子被切成兩半後,從Alhambra 的main street 搬到現在的位址再被重新組裝起來。房子是我媽媽買的,從我出生之前就有了,到現在也有50年以上,我們把一整間房子隔間成了五個單位的公寓。我媽媽自己住在三樓,房子裡堆滿了她收集的Junk廢物,妳這單位除了之前有個退伍軍人住過三個月外,十年來沒有住過任何其他人。她住院後我把房子重新整理出租,除了讓房客可以住得舒服外,我希望房子可以一直盡量保持他原本的樣子。我媽媽有一本書提到跟這房子有關的資料,不過我得從她的物品中慢慢的找出來。"

DSC09535.JPG DSC09537.JPG DSC09538.JPG

當晚收到我的信用資料通過檢查的訊息,隔天再次約見面。 事情發生的實在太快,從禮拜三第一次看房子,到禮拜五就簽約拿到鑰匙。當天下午我輪流坐在每個房子的地上、量屋子尺寸、回訊息、想事情、休息,感受房子裡透進來的下午陽光、窗外吹進來的風。當我要離開的時候,不自覺已經在空屋裡待了四個小時。一個月來終於有些許安心的感覺。

我住在舊金山的時候就一直夢想著住住看維多利亞式的房子,我最喜歡的居家風格也是深咖啡色的木頭地板跟家具,大片的窗戶、窗外的綠意、我所有的收藏根本就是等著被放進像這樣的一間房子裡面。當我坐在廚房的大理石檯面上放空的時候,我心裡默默的感謝著上帝:"我不知道我要什麼,但是上帝都幫我想好了,祂讓我得到的,比我可以想到的還要更好。"

其他的事,以後再說吧。

$RAWGL4F.jpg

附註:

上一個我看中的房子位在Wandering''飄零街'',結果是場騙局。現在這棟藍色古董屋位在''Beacon''街,一開始我一直講成培根街,直到昨天才想起來要查字典,看到翻譯的時候我傻了一下。

「指路明燈」⋯ 多美的名字啊!有了指路明燈,就不會再飄零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