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fort.jpg我現在嘴巴裡含著安眠藥在寫這邊文章,看是我先寫完還是先睡著。

*內有提及劇情的地雷,不過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沒有機會看到這片,所以就放心的踩吧。

晚上應朋友邀約去看了一部華裔導演的獨立製片電影,我本來就很不喜歡在看電影前知道太多跟劇情相關的訊息,加上最近跟小男友分分合合,一堆事在心裡煩著,就在完全沒有概念的狀況下入場。

有很多英文字是沒有恰當對應的中文單字翻譯的,如同這部電影的片名: “
Comfort (2016)”。最基本的翻譯是安慰、舒適。沒多久前我開始跟ABC小男友交往以後才學到Comfort Food這樣的說法,例如下飛機後來一碗越南河粉Pho,身心靈都會覺得受到安慰。生病的時候來碗皮蛋瘦肉粥、滑完雪來份肥肥大漢堡、游完泳來杯貢丸湯、看完電影來份Burrito墨西哥捲餅這些都是我個人的Comfort Food

整部電影的主軸也是圍繞在食物的周圍,男主角有著先天的怪病,一次家庭旅遊中發生了狀況全家緊急躲進旅館,在一連串的混亂下父親買回了兩大袋熱騰騰的食物,那是他第一次發現原來食物可以讓人感到如此的幸福。

電影故事發生的背景是洛杉磯,因此所有的場景都非常的親切。男主角上班前購買消夜的food truck餐車,讓我想到之前每個禮拜四都固定會跟小男友去拜訪的墨西哥餐車,兩個人點一大盤特價Taco,坐在矮圍牆上也吃得很開心。今天看電影前我只塞了一點簡餐,就在這樣的狀況下不停的被螢幕上充滿暖意的進食畫面刺激,肚子越來越餓。

我看電影只有三次睡著的經驗,第一次是星際大戰安納金跟艾米達談戀愛,電影只要一演到他們兩個濃情密意我就睡著。因此我對於“Comfort”裡面男女主角一開始那種有點幼稚的鬥嘴、打鬧的相識劇情有點不知所措,到後來甚至開始放空,自言自語說這應該是青少年看的電影吧? 孤兒暖男配上任性公主, 這種小情小愛讓我感到有點不自在,這麼快對陌生人就產生好感大概只有年輕人才有辦法。放到台灣拍成以信義區為背景的網路微電影應該很適合。小小的城市裡發生的小小戀情,很溫馨、很可愛。

把剛剛發生的不愉快都忘記,按個reset,今晚我們重新開始好嗎?”  ? 我的小暖男也用過這招,當我一個臭臉站在門口出現,他關上門再打開,給我一個重新開場的機會。


亞裔導演William Lu同時也是“Comfort”劇本原著,大概因為如此電影裡面放入了亞洲家庭內的問題,尤其是那種父女間明明很緊密卻又疏離的相處距離。女主角的爸爸是個事業正在起飛的成功商人,他不分日夜工作的努力都是為了讓女兒未來的日子可以輕鬆一點,少走以前他走過的辛苦路。因此他把自己逼得很緊,緊到把女兒越推越遠。

我居然在這爸爸身上看到自己。我常常都以我可以專注在未來更大的目標而自豪,我自我要求很高、對別人的要求同樣很高。在妳身邊,妳讓我覺得我不夠好!” 不是只有一個人這樣跟我說過。沒有想過以前父母求好心切對我的影響,我現在也複製在跟男友的關係上面。我沒有發現身邊我愛的人很多時候要的並不只是我的遠見,更多時候需要的是我在日常生活上可以給予的小小安慰與鼓勵。


Comfort in Laemmle Ahrya Fine Arts Theatre想通這點以後我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寂寞感襲來,原來我也好需要這個。除了給我遠見與放煙火般的燦爛鼓勵,我也好喜歡有人可以跟我一起吃併肩吃飯、牽手逛超市、腳纏在一起看沒完沒了的連續劇。我希望有人可以睡在我身邊讓,我不用驚心跳起床去面對禮拜天早上7點來按門鈴的Amazon快遞。我努力了這麼多年,人生大目標一個一個的完成跟持續進行,一個人住在夢想中的漂亮小公寓裡,沒想到現在卻缺這些生活中的小小安慰。

或是說我的驕傲讓我把以前生活中的這些小安慰視為理所當然? 以前就是因為我被這些小安慰簇擁著,所以我才能安心、任性、自由的做我想要做的事業。

最後女主角拋下剛認識的暖男去日本教書? 怎麼這劇情跟某人去年的狀況有點類似? 我真的是有這麼瘋狂的固執跟無情嗎?

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拋下一切去另一個國家重新開始男主角提醒小女生。

我想我是真的很幸運的。

電影最後兩個人第一次也是最後的親吻,我把頭撇開了,我知道我在心痛,我得避開聯想任何的畫面、避開去想到任何一個人。為了求生存以及追求理想,我是要犧牲以及拋下多少這種簡簡單單的幸福?

本文獻給所有跟我一樣努力向上的女強人,除了目標、數字、掌聲之外,請不要忘記我們有多麼需要談戀愛,多麼需要這些生活中的小小安慰與陪伴。

後記:
文章分想在臉書以後才知道這電影的導演是我一位認識多年藝術家朋友的大哥,而且導演也是位玩具收藏家! 難怪電影裡面有很多星戰宅對話以及跟玩具有關的橋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