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leAtHome.JPG我到現在還是一個肢體很不協調的人,遇到稍為複雜一點的舞步我都得一遍一遍的重複練習,眼睛看過輸入進腦子裡也沒有用,我一定要練到身體自己都有記憶了才能夠完成舞步。

記得去年初我決定錄一段完整的routine放到臉書,從下午就開始進studio練習,每錯一點就重頭來過,前前後後至少從頭開始40次才終於錄完一段。現在看起來好多動作都好生澀、好鈍,不過當時真的是卯起來拼了!

因為這種先天不良的狀況,我一直很想要在家裡裝一根鋼管,這樣有空沒事就可以上去轉一轉,不用每個禮拜回到studio重頭再來。無奈之前的房子狀況有困難,拖著拖著一年又過去了。

今年找租屋的房子的時候,我頭幾件注意的事就是我的Pole可以裝在哪裡!

趁現在跟沒有上過課或者還是幼幼班的人簡單介紹一下一根好的鋼管舞用鋼管有什麼特色:
1.鋼管可以設定成Spinning/Static (轉/不轉)模式
2.鋼管表面得完全平滑
3.方便安裝、拆卸,不傷屋體
因此並不是跑一趟Home Depot就可以在家自己組裝的歐!
Xpole.PNG
我把這家用鋼管安裝分成兩個部分說明,第一是購買之前的評估注意事項,第二部分是買回家以後的安裝注意事項。

購買之前
1.家人意願
首先! 如果妳要裝在家裡的公共空間,還是問一下家人的意願吧! 我們有個同學的家裡不能裝是因為她跟公婆住,她說如果公婆有朋友來家裡拜訪的話很難解釋。 但是如果妳可以裝在自己房間裡面那就比較無所謂了。

2.家裡的空間是否夠大?
平面面積:
安裝手冊裡建議在鋼管的周邊至少需要1.5公尺的距離,所以至少要有一個直徑3公尺的圓形範圍,如果個子比較高或是是男生要使用,需要的距離當然就要更大一點。
高度:
確認一下家裡天花板的高度以及妳想要買的Pole可以適用的高度。(後文會再提細節)

3.天跟地
一般”品質好的”鋼管安裝方式很像市面上的簡易窗簾桿原理,窗簾桿是旋轉後左右撐住牆壁,而鋼管則是上下撐,上下都”不”需要鑽洞,最新的設計也不需要搬樓梯爬上爬下。地板無論是木地板、水泥或是地毯都沒有問題,天花板就比較需要特別的注意。我們得需要紮實的天花板才可以安裝鋼管,所以妳一定要先去研究妳家的天花板是紮實的還是在薄木板的後面有樑,這部分後文會再提一次。
*我的舊家天花板特別高又有斜度極大的天花板裝潢,所以我才遲遲不敢帶pole回家裝。

購買
市面上的Pole有很多種品牌,價位也差很多。據說每個牌子間的差別是”手感”會不一樣,因為材質不同有些感覺比較滑手 (備註1)。除了材質以外,最高級的牌子X-Pole有Spinning/Static (轉/不轉)、40~50mm不同尺寸,表面材質處理-Chrome、Stainless Steel 、Brass、Titanium 、Gold Silicone 等多種選擇(備註2),除了參加Convention或是經銷店可以看到實品外,我的建議是在經濟狀況許可的情況下,妳常去的Studio用什麼,妳在家就用什麼吧。以下列出現在Amazon上面的品牌以及大概美金價位:

X-Pole

$250-$380

X-Dance

$110-$115

MegaBrand

$120-$145

Bada Bing

$70-104

Pro-Fit

$140

2xhome

$52

Wacces

$125

AW

$50-100


Pole Dance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器材不能隨便買買。我研究了一下Amazon上面那些低價位Pole的客戶使用心得,例如2xhome這家牌子的Pole,總結最多的抱怨就是 1.Pole上端需要在天花板鑽洞 2.不穩,使用一陣子後會鬆掉。3.不能轉,不符商品描述。

不穩又不能轉的鋼管,那拿來給九重葛爬好了。


X-Pole_Office.JPG經過建議,我透過Studio幫我訂了X-pole最多人使用的45mm Chrome X-Pert – NX MODEL鋼管組,為了省運費我自己跑去他們遠在North Hollywood的辦公室取貨,當天辦公室裡面有好幾組人在提貨,看來生意挺不錯的! 這套Pole的箱子真的是非常的重,我先請男生幫我搬上樓以後就擺在客廳等待救援。

 

 

 

 


箱子一打開就先看到一個信封- ”重要!! 詳讀本安裝手冊前請不要動箱子裡的其他東西!” 沒錯,這就是寫給很多不喜歡看安裝手冊就動手的人看的!

Pole_Instruction_Manual01.JPG
在等待救援的時間裡,我請了有蓋房子經驗的好友到家裡來,用機器幫我測量找出正確的天花板樑柱位置。我的房子老舊,請專人來看比較心安。

接下來就是按著手冊安裝,請大家詳讀內容再開始安裝,
X-Pole 的最新設計讓你即使只有一個人也可以自己安裝。以下我挑幾個重點帶過。

Pole_Instruction_Manual02.JPG天花板的高度
X-Pole的Pole套件裡有付兩種長度的Extensions加長桿,可提供擁有
7′ 4″ to 9′的天花板高度的空間使用,先量好天花板高度以後才對照這張圖選擇接下來安裝所需的零件。更低或更高的天花板都可以再加買不同尺寸的加長桿,如果你的屋頂是斜的或是特別高,請直接聯絡 X-Pole,他們也有特別的加長桿可供選購。

我拆箱後,有一個之前的疑惑立刻被解除。我很好奇這Pole安裝一陣子移掉以後,天花板跟地面會不會有痕跡? 答案據說是不會(用據說是因為我還沒有親眼看過),我想是因為pole的上下底座都有一層橡膠墊,底座不會直接接觸天花板跟地面。如果地面是地毯的話難免會留下壓過的痕跡,跟沙發移走後留下的痕跡是一樣的狀況。

 


Pole_Instruction_Manual03.JPG找天花板的樑
這圖片上有畫出妳家天花板可能的型式,總之,Pole要安裝在樑下面就對了! 我上次去一個也玩Pole的朋友家,在客廳坐下來往上看,怎麼沙發後面的天花板有一個大洞! 不問也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手冊上有教妳用敲擊聽聲音的方式找樑的位置,妳要像我一樣找機器來測也可以。


Pole_Instruction_Manual04.JPG地面空間
找到樑之後,在避開門的位置以Pole為圓心找出一個直徑約3公尺的圓形空間。要有這樣的空間以上才夠手腳可以完全伸展。我客廳的空間就算移開了沙發還是不太夠,不過要練習一般的動作都沒有問題了。

加上我一共有四個人七手八腳的努力後,鏜啷~ 我在家裡終於有自己的Pole囉!




我的Pole裝好到現在,老實說還沒有時間練習,不過目前我最開心的是一早起來還神智不清的時候可以躺到Pole下面去邊拉筋邊滑手機,再加上滾輪按摩,真的是舒服的不得了!

PoleAtHome2
接下來我還要買一個Crash Mat,很多pole dancer都是在家裡狂練習的時候受傷的,所以基本的保護措施一定要有。

Pole Crash Mat.jpg

 

備註1:
就算同樣的牌子,因為氣候不一樣的關係,在不同的地區手感也會不一樣! 我之前去了舊金山的一個朋友家,大家都覺得她的Pole比我們洛杉磯Studio裡的滑很多。 (舊金山濕冷,洛杉磯乾燥)

備註2:

X-Pole 不同材質跟尺寸的說明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POLE FINISHES?
 

Silicone – similar to Chinese pole, can wear clothing, max grip

Powder Coated – good for sensitive skin, max grip

Brass – solid polished brass, high grip

Titanium Gold – electronically coated, enhanced grip

Chrome – most popular, competition standard, regular grip

Stainless Steel – weather resistant, best for sensitive skin, regular grip

 

WHAT IS THE DIFFERENCE IN POLE DIAMETERS (THICKNESS)?
 

40mm (1.5in) – slimmest, sleekest pole yet, great for small hands

45mm (1.75in) – most popular, great hand grip, industry & competition standard

48mm (1.89 in) – its a 40mm pole and becomes 48mm with silicone coating

50mm (2in) – original pole size

53mm (2.09 in) – its a 45mm pole and becomes 53mm with silicone coating

 


備註3:
好奇完整安裝方式的人可以看一下 X-Pole 官網的安裝影片:

 

下一篇來介紹一些跟學習鋼管舞有關的基本服裝、護具、輔具說明。

PoleRecital White Rabbit

 

作者:Ginger Chen

沒有舞蹈背景,30歲以前沒有去過夜店跳舞。2014年開始接觸Pole Dance, 從一個肢體僵硬的機器人宅女到現在開始在舞蹈教室教課。所有成人以後才接觸跳舞的初學者的心情我都懂,我沒有天分,上課前都需要狂練習才能夠有自信心的教學。我會利用臉書以及痞客邦的文章來分享我的學習以及教學心得,歡迎有興趣的大家一起加入討論以及分享。
Ginger is an XPert certified Aerial Hoop instructor, Level 1&2 Pole dance instructor, and a certified CASI Level1 snowboarding instructor. She also holds First Aid/CPR certification.

個人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erialGinger/

現兼職任教於 洛杉磯奇諾岡
Black Velvet Pole Dance Fitness Studio
14676 Pipeline Ave Ste H Chino Hills, CA 91709
www.blackvelvetdance.com
https://www.facebook.com/blackvelvet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