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陣子以前,我在Facebook上分享了以下這支Tentsile Tree Tents的樹掛帳篷影片,紮營在河上或是懸崖邊的場景看起來真是美好。

Tentsile Tree Tents.jpg

Tentsile Tree Tents 介紹影片



臉書上影片下面的幾個留言引起了我的注意:
“沒有樹的地方怎麼辦?”
“這樣會傷到樹ㄝ!”

Hun? 沒有樹的地方就用一般帳篷啊,露營的大致地形在出發前應該就已經知道,會進階用這種樹掛帳棚的人一定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露營經驗,家裡一定也有一般的帳篷…絕對不會沒頭沒腦的帶這樹掛帳篷去沒有樹的地方啊!

會傷到樹? 樹…你講的是哪種樹? 家裡旁邊社區公園裡的那幾棵嗎? 那被一般帳篷壓扁的草怎麼辦? 越想我就越困惑,決定有機會要去有大樹的地方露營,然後寫下這篇文章!!

一個半月後我來到了Sequoia National Park,一個滿滿大樹的國家公園。放眼望去皆是需要多人才能環抱的參天老木,人類走在其中像是螞蟻一樣,除了樹以外,還可以跳進河理泡涼或是去到湖上划船...這國家公園的美以下省略五百字,有空自己來走走…或是去找Google。


photo credit:Christopher Leewoski

Seqouia National Forest DSC00681.JPG DSC00871.JPG DSC00756.JPG DSC00660.JPG

(魔人先冷靜一下,我沒有說在這裡可以用樹掛帳篷。我只是說- 繼峽谷跟沙漠之後,我終於來到一個有大樹的地方露營,終於可以寫這篇文章。)

走在樹林間的時候有注意到一些現象,怎麼有東一棵、西一棵被燒掉的樹? 其他的樹都好好的,就有一些是焦黑的?


“那是故意的,為了防止更嚴重的火災。或是有時候公園會燒掉特定的老樹,騰出空間,讓旁邊新生的小樹有空間可以生長、可以接收到陽光。” 朋友跟我這樣解釋。

DeadTrees.jpg登到高點後,可以看到公園裡一望無際的樹林,身邊的朋友聊了起來。
( 圖片上可以看到遠方的樹林有部分是枯黃的 )

“你看現在跟以前差多少,現在那塊樹林整片都枯掉了。”
“是因為乾旱嗎?”
“不是。這些樹裡面都會有蟲,自然森林大火的時候會殺死這些蟲。樹會存活下來,但是蟲子不會。之前有工人從別的地方帶來了新種類的甲蟲,這些甲蟲大量繁殖,造成樹木死亡,又沒有大火把這些蟲燒掉,所以現在這片樹林面臨很大的危機。”

自然的大火會拯救樹林…樹會從烈焰中生存、有害的甲蟲則會被自然消滅…。

看到這邊你還覺得小小人類的小小樹掛帳篷會傷到樹嗎? 如果小人類的腦袋選了一棵小樹,那當然會傷害到它們。你覺得偉大的大自然會介意分享一點他們壯闊的資源給小小的人類嗎? 如果大樹有靈(跟電影裡面一樣),我想他們也會把我們這批喜愛大自然的小人類托在高高的肩膀上,帶著微笑看著我們對著遠方夕陽大呼小叫。

Seqouia National Forest DSC00658.JPG Seqouia National Forest DSC00767.JPG IMG_3970.JPG


如果小孩從小就在這種國家公園裡面探索,要他畫一棵樹的時候,他一定會畫的跟在台北市長大的小孩不一樣。他會畫不一樣的樹、不一樣的花、不一樣的石頭,不一樣的夕陽。他不用從電視、照片或是別人的畫裡認識這個世界,我希望他理所當然的知道這世界充滿著無止盡的事情等著他靠自己去探索。

想要嘗試樹掛的帳篷,就去找大樹
想要在高點看著夕陽,就去爬山
想要感受山谷的深度,就走向懸崖


之前在處理分手的時候,一直很怕對方受傷。同時間我也在構思著這篇文章,就把兩件事連在了一起。

與其一直擔心,那為什麼不去找一棵堅強一點的大樹? 為什麼要把自己掛在小樹上面然後小心翼翼的怕對方受傷,到後來變得做甚麼事都猶豫不決、綁手綁腳? 良禽擇木而棲,這句話不是我發明的。

知道自己翅膀撐開的時候會很占空間,就不要窩在小房間裡面。更不能因為展翅的空間不夠,就想要拔掉一些羽毛去配合環境! 對有些人來說,不願委屈我的翅膀、是因為我太驕傲、是因為我不夠愛對方...這部份我還在檢討,如果可以的話我還希望可以找到飛在我前方的人,當我們一起在高空翱翔的時候可以幫我擋一點風。

離題了...

雖然我沒有使用到樹掛帳篷,但我終於如願以償的像影片中一樣將帳篷設在高點看夕陽。你想要紮營在哪? 就往哪裡去。


Sequoia National Park.JPG

DSC00864.JPG Seqouia Nationl Park Seqouia Nationl Park DSC00805.JPG DSC00854.JPG 

(紮營心得:  其實上圖我選的這塊地不會是一般人選放帳篷的首選,基本上是一大塊表面剝裂的石頭,地勢不平、向前傾斜,東邊也沒有樹可以在早上給帳棚遮陰。不過既然我的目的就是要在帳棚裡面面對落日,其他的狀況就想辦法克服吧!我是先用附近的石塊一點一點鋪平斜面以後鋪上防水布,再放上 帳篷 ,帳篷內放上充氣床墊。在石頭上面無法將鉚釘釘在地面固定帳篷,所以我就搬來大大小小形狀適當的石頭把帳篷的四個角固定的紮紮實實。如果沒有這些準備的話根本沒有辦法睡在上面。)

我們這次露營的紀錄影片 by 酷仔隊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