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pole01.JPG這篇文章描述我在2016年底Aerial hoop空中吊環考照、Pole Fitnesse鋼管舞健身考照以及空中吊環表演的經歷。更新上傳於2019年。
..............................................................................

XPERT Pole & Aerial Fitness是現在跨國際最主要的鋼管舞以及空中特技運動的訓練單位。這個師資認證在台灣一般稱作"XPERT Pole Fitness professional training program美式極限鋼管舞運動-國際教育訓練教練認證 ",幾位台灣活躍的鋼管舞蹈教練都有這樣的證照,目前亞洲區在香港以及上海都有XPERT教練舉辦師資訓練以及認證

我們在洛杉磯Chino hills奇諾崗的鋼管舞蹈教室
Black Velvet Pole Fitness Studio,已經跟XPERT合作了非常多次教練認證的訓練,雙方有非常好的合作默契,我們舞蹈教室擁有洛杉磯地區最多的中文鋼管舞認證教練師資群。

洛杉磯身為美國娛樂首都,鋼管舞舞蹈教室選擇非常的多、也非常的專業。我覺得我們舞蹈教室最重要也最能鼓舞人心的特色是:我們的教練有一半不是專業舞蹈背景出身,但是靠著熱情以及努力經營著這個舞蹈教室。我想要讓有心想要學鋼管舞,但是沒有跳舞背景的人可以指著我說:如果Ginger可以,我也可以!

我是工業設計、電腦藝術背景出身,在電腦前當了超過10年的宅女,從一個根本不太運動的人變成運動教練,這一切...的確付出了很多努力以及辛苦的過程,但不是不可能!我向來不喜歡提我的年紀,但我娘覺得她女兒到這年紀還可以完成這些事情讓她感到非常驕傲,希望我可以把我的經歷寫出來鼓勵更多的人。

我沒有運動科班背景、也沒有舞蹈背景。開始在洛杉磯生活以後愛上滑雪以及運動,我在39歲那年在日本拿到加拿大體系的滑雪教練Level1執照,在40歲這年在美國拿到Aerial hoop以及鋼管舞教練Level1&2執照。這三個執照都是全英文的訓練以及考試...而我在台灣高中的英文考試成績幾乎都在不及格邊緣。


我常常回想起高中時候面對英文考卷的掙扎,那時候的我怎麼會想到如今我會擁有這些國際教練執照?

Aerial hoop 空中吊環 Level 1

AerialHook_49.jpg AerialHook_58.jpg AerialHook_55.jpg AerialHook_59.jpg

今年三月間我剛拿到Aerial hoop空中吊環教練證照的那天晚上,精疲力盡的看著鏡中自己滿身的傷,心裡吶喊著-"真的是年紀大了,我再也不要考試了"!Hoop吊環的教練證照考試並不要求有相關的經驗,但是考試的時候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已經有一定的技術以及經驗,當她們知道我之前完全沒有上過吊環課,第一次上課就是要拿證照,她們應該都覺得我實在是太狂妄了。我去年開始有在好萊塢的馬戲團學校拿過幾堂Trapeze以及Silk的課,基本的肌力以及概念還有一點。除了技術教學的訓練以及考試外,我們還要製作英文的課程計畫。總之,當時我真的是咬著牙拿到了吊環的教練執照,一直拖到今年的八月我才開始在舞蹈教室正式教課。

基於各種原因,我不小心又安排了今年的十月報考鋼管舞教練資格的訓練以及考試。好死不死,這教練考試跟我們舞蹈教室的萬聖節表演安排在同一週末。

我...長大成人以後...從來沒有...以任何的形式公開跳舞表演過,我滿腦子都想要拒絕,但是身為舞蹈教室的授課老師我有責任要表演。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真的是一團混亂,我不知道要怎麼同時完成這兩件事,只知道我一定得去做。

Aerial hoop 空中吊環表演

我只剩下一個禮拜排舞,禮拜五彩排,禮拜六白天考證上課,晚上表演,禮拜天考證。只好不停的幫自己催眠,我可以的,我可以的!...達成60分也是上,90分也是上。

Angel2016.jpg hoop_planing.jpg Fallen_Angel.jpg

空中吊環一般的表演服裝是一套或是上下兩件連身緊身衣,因為我們身上的幾個主要部分都會接觸到懸吊在空中的吊環,並得在上面快速的摩擦、移動,包括腹部、腰部、手跟腳。我大膽計畫了一下,造型決定要選擇馬甲上衣+短褲+防磨褲襪+翅膀。這造型首先要遇到的挑戰就是穿著馬甲的我有沒有辦法順利活動跟呼吸?褲襪會不會太滑或是摩擦力太大?最重要的是在幾個主要跟基本的動作中...假掰翅膀會不會卡到?!

我選了一系列的動作,穿上馬甲跟翅膀一一實驗,逐一刪掉不可行的動作跟不停的調整動作的順序,我要承認,一直到表演當天我都還沒有確定動作跟音樂時間是否可以配合。

表演的前一天,也就是鋼管舞教練訓練的前一天,我才第一次正式到舞蹈教室彩排。求好心切的我,當天在教室就待了快七個小時。身上因為不停的練習弄出了史上最多的黑青,鋼管舞弄出的黑青集中在腳上,啽而吊環的黑青集中在腹部跟腰部,手掌早就起了水泡。


Xpole02.jpg
隔天我比所有的人都早一小時到教室開門準備鋼管舞教練課程,上課開始沒兩下我起水泡的手掌就破皮了。接下來的一天在不停的綁繃帶跟拆繃帶中度過。第一天課程結束,全部的人都已經奄奄一息,準備要打包回家讀書準備隔天的考試,而我的萬聖節派對才要開始....

表演影片

https://youtu.be/iSmDN3ECoZI

感謝朋友幫我拍的漂亮照片

2016 Halloween Party@ Black Velvet 2016 Halloween Party@ Black Velvet 2016 Halloween Party@ Black Velvet 2016 Halloween Party@ Black Velvet

2016 Halloween Party@ Black Velvet
我順利又歡樂的完成了表演,即使已經提早離開派對,回到家清洗完畢上床都已經一點了,我才要開始念書...

Pole Fitness 鋼管舞健身 Level 1&2

因為白天上課我非常的專心,加上本來就已經有教學經驗,所以念書起來對我來說並沒有太難,難的是我們要背一堆人體的肌肉名稱,一堆又長又古怪的拉丁文是要怎麼背啦!我告訴自己三秒鐘記不起來的內容就放棄,快三點的時候我已經頭痛到快要炸掉,我安慰自己如果所有跟肌肉有關的題目我都答錯,其他題目要都答對就好了。

隔天6點半爬起來,7點半出門開將近一小時的車到教室開門等老師來準備,9點開始上課...。考試有分教學考試跟筆試,教學考試中間我們開始上Level2中階的課程。如果按照一般上課的進度,初級班一堂課大概可以學3-5個新動作,中級班花1-3週學1-3個新動作,但是這教練訓練我們兩天得學大約65個動作。第2天的動作有一半都是跟頭下腳上的invert反轉有關,到下午的時候連其他看起來又年輕又強壯的同學們都已經在哀號軟手軟腳,真的覺得我是女超人!

Xpole Pole Instructor Training Xpole Pole Instructor Training Xpole Pole Instructor Training Xpole Level1

Pole training 2016
萬能的天神賜給了我神奇的力量,我不但完成了教學、整天的課程,連最後的筆試也過了。果然答錯的題目都是跟肌肉有關的...

課程最後是一對一評量時間,教練逐一跟我們單獨對話評鑑。因為我要鎖門,所以得留到最後才能離開。當我送走了所有人,已經沒有力氣在車陣中塞車回家,決定先攤在地上喘口氣、靜一靜。這時終於忍不住掉下了眼淚。好累歐,真的好累,但是我完成了。身上的瘀青來自前幾天的吊環到這兩天的鋼管,簡直是慘不忍睹,還好已經是秋天,出門可以穿長褲遮掩一下。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了去年在日本拿到滑雪教練證照的那天,我在纜車上想很多事情,私人的事、公司的事。想起我決定要開始教課的那個時間點,想著這一個禮拜我的掙扎跟努力,想著這兩天我是怎麼用意志力撐過去,想著我所得到的幫助以及這陣子生活上經歷的飄搖以及不確定...一路哭著回家。

我不用過這麼辛苦的,這幾年來做了一系列近乎自虐的選擇。在外人眼裡,我不停的在挑戰自己跟追求刺激、新鮮的生活方式,即使這些選擇都不能讓我賺錢,但我相信如果我身上有帶著任何的使命,這使命就是讓大家看著我走出生活的舒適圈,追求那些大家以為到了我們這年紀已經失去機會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