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dler_on_the_Roof.jpg
基於某種原因,到美國超過15年都還沒有去過紐約,後來"到紐約看百老匯音樂劇"變成了我人生的願望之一。2016年的聖誕節我在賓州鄉下跟太極男的家人度過,在跨年前幾天,我們決定搭巴士進城。

主要目的就是去百老匯戲院看《屋頂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其他看戲前後的時間,就在時代廣場附近當觀光客走走看看,停留約七個小時左右。

又陰又雨的天氣,並沒有阻擋我興奮的心情,一車的人都包的毛毛腫腫的,此起彼落的咳嗽聲。當天巴士爆滿,我沒有如願坐到靠窗的位置,有點難看到窗外的景致。巴士過了某個隧道之後一個轉彎,我看到了"Welcome to New York" 的標誌!!正想要抽出手機拍照,隔壁乘客的孩子嘩啦的一聲吐了出來。還好胖媽媽眼明手快,塑膠袋速速遞上去。我幫她撿起掉在地上的包包,小心呼吸的直到巴士抵站。

NY04.jpg跟世界有名的NYPD紐約黑衣警察問過路以後,我超超超超級興奮的離開了車站,一抬頭就是紐約時報大樓!在路邊跟太極男拍起蠢蠢觀光客照片。天色越來越陰,我希望在下雨前可以多走走看看。很快我就發現假期人潮的威力....我們連想要立定在一個地方拍照都有點難。


跨年前夕的時代廣場實在是太恐怖,沿路都在進行著佈置跨年夜的工程⋯⋯我經歷過涉谷JR站路口、SDCC活動散場,這跨年前的雨天時代廣場又是一個恐怖人潮新體驗。以前還許願過想在時代廣場倒數新年,現在完全打消這自殘的念頭。

走在街上很有科幻電影裡面穿越某個擁擠又奇怪的街道上的感覺,什麼人種、什麼語言都有。塞在人潮裡的時候,我不停自言自語說:我是台北來的、我是LA來的、Vegas、東京我都去過無數次,紐約嚇不了我的!我終於瞭解各種電影裡面的大壞蛋為什麼都要選擇從時代廣場的下水道出現了,從這邊現身,絕對是可以得到龐大觀眾的關注,隨便一道雷射光都可以掃到上千人沒問題。外星人要收集人類做研究我也超級推薦來這裡撈人,隨便一把抓就白黑黃人種、男女老少、各種體型的人都有。

"噓,我們不能說悄悄話了。" 一般我跟太極男都會用中文說只有我們兩個人聽得懂的悄悄話。但是在紐約街頭...什麼中國人也都有啊!

我所有對紐約的認識都來自電影,環顧四周,一點都不陌生。街上大片的LED螢幕牆像是東京跟拉斯維加斯的綜合版、街頭的連鎖店面無論是洛杉磯、拉斯維加斯或是東京都有一樣的。曾經在電影裡面展現過兒童無限美好幻想樂園的FAO Schwarz現在是Lego,我從窗戶外探了一下頭,看起來來是我們迪士尼的那間Lego比較厲害。Macy's有著很精采的電動櫥窗!聖誕節比佛利購物街街頭的櫥窗以及我們迪士尼的櫥窗也很厲害啊。

請原諒我的這種奇怪比較心理,請原諒我的戲劇化跟歇斯底里,實在是因為周圍的人太多,即使每個景點都離的蠻近的,但是什麼都看不到!我只好不停的安慰自己我並沒有錯過什麼。"我假裝我在環球影城裡面"!"為什麼要假裝?妳現在在真的紐約啊!"

因為我想像中的紐約更厲害、更壯觀...更...紐約。

NY01.jpg NY02.jpg NY03.jpg
NY 2016.jpgIMG_6430.jpg IMG_6436.jpg

NY Macy%5Cs

今天紐約展示給我的是...不絕於耳的喇叭聲、不禮讓行人的兇猛駕駛、不看行車的恍神路人、地上一攤攤的水窪、水窪上的油漬、路邊的小吃攤、小吃攤白煙飄出的油油洋蔥味、亂拉人拍照的奇怪拌裝自由女神、熱情積極的音樂創作人黑人CD小販(被迫買了一張)、小孩的哭聲、家長叫小孩的高分貝聲音、到處閃躲的常常漬拍棒、咳嗽聲、不遮嘴巴的咳嗽聲....有點期待雨下大一點,這樣路上的人可能會少一些?我最佩服的是那些推著嬰兒車的家長,還有那種推著雙排嬰兒車的。在過節期間帶嬰兒上紐約街頭絕對是比帶他們去拉斯維加斯更沒有人道的行為!

我很認真的在路上找著精心打扮約美女,還是有看到一些,是不是當地人我就不知了。她們穿著簡約的長外套,外套的帽子還有一圈華麗的長毛。腳蹬皮長靴、手戴皮手套,拿著咖啡,在陰雨天戴太陽眼鏡。

上巴士回賓州鄉下的時候,附近乘客毫不暇掩的咳嗽高低音多重奏已經把我逼到我最高點。''如果我得住這種地方,一定會早死。'' 

紀念品區一堆'' I love NY'', 太極男問我要不要買來紀念。No, I don't love New York yet。有機會在不是這種鬼時間來,再給紐約....尤其觀光景點外的地方一次機會。

回到家立刻洗澡、全身衣服丟去洗、灌預防感冒藥。
 

-------------------------深呼吸----我是分隔線------------------------------------------------------------------

 

整頓一下心情,回到《屋頂上的提琴手》

剛跟太極男交往時閒聊間他提到《屋頂上的提琴手》,說是他媽媽最喜歡的電影。我楞了一下,當時認識沒多久,這時再補上一句"怎麼這麼巧?這電影也是我爸爸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呢!" 好像有點太做作了,連我都受不了。

在2011年的時候,我的第一篇"回憶電影"系列寫的就是《
屋頂上的提琴手》。小時候我跟媽媽說,我想在婚禮上用這首"Sun Rise, Sun set",媽媽覺得旋律太悲傷不適合...

請來欣賞一下70th Annual Tony Awards上2016年《屋頂上的提琴手》原劇組全員的表演-  "Sun Rise, Sun set"

Fiddler on the Roof 《屋頂上的提琴手》自1964百老匯開演已有52年的歷史,1971年的電影讓這發生在俄羅斯的一群傳統猶太人故事廣被世人認識。

父親非常喜歡這電影(家裡還掛有海報的樣子),播放電影給全家看以後,我對Sunrise, Sunset 的旋律從小就朗朗上口。

多年來我早就忘記故事的內容,因此我在看音樂劇的時候又重新的用大人的眼光看了一遍。即使這故事是發生在很久久以前遙遠的俄國、即使發生在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猶太人身上。但是因為信仰跟傳統價值的關係、讓我這台灣家庭跟太極男那美國東岸家庭同時都有個共鳴。

跟著長長的人龍排隊,一走進百老匯劇院,心就安定了下來。看著舞台,無論是在舊金山、洛杉磯、拉斯維加斯還是紐約,當舞台上燈光一亮起,在哪裡其實都一樣。


Fiddler_on_the_Roof01.jpg Fiddler_on_the_Roof02.jpg Fiddler_on_the_Roof03.jpg
IMG_6448.jpg

《屋頂上的提琴手》2016百老匯音樂劇的男主角Danny Burstein -(得過包括《屋頂上的提琴手》六次Tony Awards提名)

Fiddler_on_the_Roof_Danny Burstein.jpg
Danny Burstein版的Tevye老爸爸演的真的是太棒了!!他跟上帝一來一往的對話在一開場就緊緊的吸引了全場觀眾的注意力以及笑聲。舞台劇不像是電影裡面有真正的場景、動物可以配合,全部人的眼睛都盯著Tevye老爸爸。"If i were a rich man" 是Tevye老爸爸最有名的演出,有時候Danny Burstein根本是嘴巴黏黏的呼嚕呼嚕不知道在唱什麼,但是一開口全場就愛上他。他把老爸爸塑造成一個很有傳統男子氣概、愛做夢又怕老婆、嚴厲又深愛著孩子的真男人形象。(難道這是我爸爸喜歡這部戲的原因嗎?)(順帶一提我爸爸也喜歡宮崎駿的"紅豬")

《屋頂上的提琴手》演員彩排
1分34秒開始 "If i were a rich man"

每一段曲目看完我都是不由自主的拍手叫好,心裡想著如果我的父親也可以一起這場戲多好? (又說不定他早就看過了,那位遨遊世界的中年男子,應該有很多個人獨享的祕密旅行?)

跨年前夕,我們從混亂的時代廣場中穿梭來去,成功生存並在不斷的笑聲中享受了一場世界頂級表演。

關於更多
《屋頂上的提琴手》的故事背景與內容,可以參考這篇
JOE看電影聽音樂>

fiddler-on-the-roof-2016-australia-bottle-dance.jpg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