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I REVOLUTION 2013.jpg一個來自美國東岸鄉下,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橄欖球員是怎麼開始接觸氣功? 是甚麼樣的原因讓他來到中國、台灣研究氣功跟太極拳。

《成為魔女的條件
》 作者小魔,藉著本名Kai Van Bodegom的 吳凱旋在2017年初來到台灣的時候對他進行了臉書的live訪問。訪問內容涵蓋氣功、對鬼神的看法、打坐冥想...等等。凱在大學主修心理系以及哲學,研究所在美國完成中醫學位,現在在全美巡迴教授太極拳、氣功、食療…等。這些連現在中國年輕人都不太接觸的東方古老學問,讓這個美國人用中文介紹給大家聽聽。


中文訪問內容總長約50分鐘,以下為訪談內容記錄。



你對台灣的印象是甚麼

我來台灣之前在2000年去大陸住了五年,當時我對氣功很有興趣,但是因為法輪功的關係,所有的氣功研究所都關門了。雖然我在那五年內學了很多東西,但是卻缺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接觸,後來我到台灣住了兩年,覺得非常感動。台灣同時保留了傳統的文化跟發展著現代化的生活概念,環保、溫泉、建築,都發展的很好。

你是怎麼開始接觸氣功的?

在大學心理系畢業以後,我開始輔導一些正在接受感化教育的高中生,當時我需要帶一個有吸毒問題的少年去上輔導課,上課的時候我並不能進入教室,只能等他下課後再接少年出來。少年很不喜歡這輔導課,覺得這種課一點用都沒有。

有一天放學,這少年突然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整個人非常的放鬆以及心情愉悅,我以為他偷吸毒,於是問他發生了甚麼事。

“今天的課很有意思啊! 有個人在我耳朵後面扎了一針,扎針後我覺得很放鬆,感覺跟我以前使用毒品後的放鬆感一樣。”

那次的經驗讓我大開眼界。

大學除了主修心理系以外,後來又學哲學。我對道家的學問特別有興趣,後來又開始選修瑜珈以及氣功的課程,甚麼課我都去上,當時我都是課堂上的唯一男生。從這時候開始接觸道家哲學以及氣功。


Kai-football-team_s.jpg
影響氣功修行的老師

我遇過兩個對我影響很大的老師,一個在美國,一個在中國。中國的這個楊老師在中國雲南,他教授的是吳氏太極拳,教學首要注重的是”站狀”,他的太極拳就是一種氣功,我們每天練習五到六個小時,沒有做其他的事情。

學習氣功的過程有沒有遇到挫折,讓你的學習停滯不前

中國的氣功教學很保守,如果第一天站20分鐘,第二天要站21分鐘,逐天往上加,一開始我覺得很無聊。而且在楊老師的太極課上面,他要求我們的動作越慢越好。我想要動作快一點,像是武術打架的動作都不行,我覺得很挫折,無法將我內在的情緒表達出來。慢慢的我覺得越來越舒服,可以忍耐,可以享受這樣安靜的狀態。

大概花了我三個月的時間去適應這樣的慢動作,每個過程都有舒服跟不舒服的經驗。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注意力都在記憶動作,每天都在動腦子,覺得很挫折。後來動作記住了,開始可以把意念放進細胞裡面,就變成了一種享受。

Kai in China.jpg Kai in China 03.jpg

請敘述一下融入在氣功裡面的感覺/ 氣功對你的影響

練功的時候我們都在天冷的室外。一開始學習的時候,我都需要帶著手套跟毛帽子,我覺得很冷。第二年發現我穿的比第一年少,第三年又比第二年少,到後來冬天跟夏天對我來說都沒有感覺。太極是一種放鬆的練習,氣功讓我的身體血液循環變得更好。以前我遇到冷的時候我會縮起來,一縮起來寒氣反而進入我身體,讓我覺得更冷。現在因為血液循環變好了,體內的氣跟外面的寒氣達到一種平衡,反而覺得不會冷了。

如果氣功的練習可以形成一種保護膜,這保護膜在中醫裡面稱為”圍氣”,這”圍氣”從由肺臟創造,是要來保護我們抵擋邪氣、不好的意念的。氣功練的就是這”圍氣”,透過呼氣吐氣讓肺部創造圍氣。當我累跟壓力大的時候,這”圍氣”就會變小,我會變得沒有耐心、沒有包容心、容易生氣,說不該說的話。

(小魔提到她學到是腎氣創造保護膜,像是電池一樣,需要做功課去充電)


凱分享如何幫腎充電

中醫的說法:腎氣有三個來源。
1. 父母給的先天的身體,腎是一個器官。
2. 飲食,脾胃會吸收食物裡面好的氣。如果我們飲食健康、沒有壓力,在一天的尾聲,當身體用完了該消耗的養分,身體會將剩下的養分儲存在腎裡面。
3. 來自我們的呼吸。我們的肺會呼吸,腎會把氣抓進身體裡面。

所以我們要充電的話,我們要從呼吸、食物、想法意念三方面去幫腎進行充電,這就是養生。

身為一個西方人怎麼看”鬼”或是”靈”

很多人不相信,他們相信科學。

小魔轉向問Ginger從基督教的關點怎麼看待”鬼”這件事

聖經裡有提到鬼。有鬼就有神,有神就有鬼 (有靈就有高階靈跟低階靈),有鬼我們就要更相信神。既然有神,我們就要追尋真正的神。

神是甚麼?

神只有一個,我們知道的神是同一個神。但是神來到世界上以後,因為不同的宗教文化跟環境,神以不同的型態跟教義,用不同的語言跟不同的人,講同樣的一個道理。

回顧各宗教歷史上的災難大事件,會發現有很多的共通點,包括大洪水毀滅世界。甚至有收集古董的長輩發現,釋迦摩尼的雕像,看起來就跟我們認知中的耶穌基督長的一模一樣。

有沒有”鬼”的存在?

“小魔有很多基督徒的朋友不相信有鬼的存在,希望小魔不要用怪力亂神的事情來影響他們的生活”

聖經裡多次提到耶穌趕鬼的故事,例如”耶穌在格拉森趕鬼-鬼入豬群”,跟耶穌趕鬼有關的故事請見以下
連結>,我小時候聽這故事的時候印象超級深刻的,想像一大群豬墜海的壯觀畫面。

訪問回到凱的身上

凱身為美國人,對鬼的看法

每個宗教有他們的根本。天主教專門有訓練”人”去驅”鬼”,佛教跟道教都有驅鬼。


Kai in China 06.jpg
凱有敏感體質嗎?有遇過靈異事件嗎?

我簡短說這個故事。我教學的同事是一個中年婦女,她後來罹癌過世了,我非常的難過,開始哭。她過世後約一個禮拜,我在一大早開車經過一個山旁的高速公路,副駕駛座上的朋友還在睡覺,我邊開車邊想著我的朋友。突然間太陽出來,我看到我過世同事的臉出現在日出的陽光裡面。她對我說:”凱,你不要害怕; 我好,你也會好。” 

送了朋友去機場以後,我開車回家,一星期後我收到那個朋友寄來的明信片。他說:”我在你車上睡覺的時候,夢到了你過世的同事。她要我跟你說要你不要害怕,一切都會沒事。”

當時我就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太多事情超乎我的了解。

既然你有練氣功,有防護罩,你會不會感受到不好的氣或是不好的靈體靠近?

通過學習中醫跟道教,我會分辨陰跟陽,例如墳墓是很陰的地方。傳統道教文化靜坐到一個程度,要到墳墓靜坐一個晚上,這是一個考試。邪氣是寒氣、濕氣。如果一個沒有人照顧的地方,風水亂七八糟,會濕濕寒寒的。沒有流動的水會有病毒,有細菌在裡面。這種地方就會有不好的靈魂,如果這人以不好的方式死亡,又如果死前沒有宗教的概念,死後沒有人來接他們,他們就會留在原地飄盪,找活著的人麻煩。

我感受到的是冷的感覺,或是不好的味道。其實是一種感覺,說不太出來的。

另外就是人的眼睛附近會出現顏色,五行中金木水火土的顏色,第一是代表這個人本身的樣子,第二是他們沒有調和好的部分,有的時候是一個有時候是另外一個。不過這部分我沒有練的很好。


QI REVOLUTION 2014.jpg
提到五行的顏色,小魔分享某次去行天宮的經驗

小魔跟關聖帝君的連結很深,每次在行天宮裡面都有很特別的感覺。某次從行天宮拜拜出來以後,感覺腦子上被打了一個圓形的洞,有一種腦子裡有冷的東西被一根一根抽走的感覺,但是並沒有覺得不舒服。接下來走在路上發現路人有了顏色,例如有的女生是紅色但是帶灰色的,另一個是黑色的、或是紫色的。

凱有沒有看過佛或是神的形象

我在美國教氣功,每年會遇到一萬到一萬五的學生,很多人會來跟我分享他們的故事。有些女生她們有看到鬼神的體質,她們來學氣功想要控制、保護自己。我自己沒有這樣的體質,但是我覺得有這樣體質的人需要背負著很大的責任。

我有一個美國中醫大學的老師,學生問他說:”氣功可以發氣治療嗎?” “有不好的氣的人在你面前你會受到影響嗎?” 老師回答說:"你是要問我覺得這些東西存在嗎? 有的,是存在的。” “但是我不想要學習,我可以透過針灸、開藥方、說話去幫助每一個人,但是我不要去害怕每一個人,我不想去看到每一個人的問題,我想要幫很多人,好好的活下去。" 所以他故意不走這條路,依然幫助了很多人。

例如他有一個老病人喜歡棒球,但是醫生並不懂棒球。中醫有精、氣、神。為了可以去影響病人的神,老師在病人看診前先去讀棒球的訊息,老師就藉由討論棒球消息讓病人的心情好起來。”如果都可以幫助到病人,與其發氣,我選擇跟他聊棒球讓他開心。” 這是我的神功,用實用的方法針對”人”治病。

你願意幫”神”工作嗎?

如果有感覺的話我願意。我覺得我的潛意識已經在跟神溝通了,我打坐、練氣功的時候我有感覺的到一點點。不過目前我得面對很多的人,所以也不希望變的太敏感。也許以後我換別的工作,或是快要退休以後我可以有更多的靈修時間,可以開始這樣的工作。


QI REVOLUTION 2012

( QI REVOLUTION )

你甚麼時候開始打坐冥想的?怎麼開始的?

我大概20幾歲做瑜珈的時候開始的冥想的。不過真正開始是約在2008、2009年,我在台灣台東內觀中心參加10天的免費內觀課程,這是一個沒有宗教性質的課程,全程吃素。內觀是從佛教出來的,但是道教也有。那10天之中我經歷了許多有意思的體驗。

對小魔來說,打坐像是充電,或像是一座打開的門,可以帶領我去某一個地方。即使幾秒鐘或是幾分鐘也可以打開心裡的結。

請凱分享一下你的打坐體驗跟從打坐得到的幫助

從中醫和養生的概念來說,我們人有精、氣、神。我們可以看見的身體是精,我們的呼吸、心跳、內在循環是我們的氣, 意識是我們的神。從出身以來我們的神會燒掉我們的氣,氣會燒掉我們的精。所以人老了眼睛看不清、走路走不穩,所以需要吃補藥。神的方向是”上”和”外”,打坐對我來說第一個用處是把神往”裡”而”內”,慢慢的氣就會滿,氣滿神就慢慢的補起來。所以打坐對我來說是一種治療,是一種自己創造藥物自我治療的方法。

對小魔來說,打坐是一種靈魂跟身體受傷後的靈療。

我再說一件事。我在美國教很多一般的人打坐,他們一開始對打坐都沒有興趣。為什麼打坐對每一個人都有用?一般人的壓力哪裡來?你會擔心未來、家人,也會想到過去受傷、失敗的經驗,這些想法會讓大腦產生對身體有害的化學成分,也會影響到內分泌。

道家說"坐忘",坐下來忘掉你自己。坐忘的好處是,在這打坐的狀態下,就算是幾秒鐘,你忘記了一切,你身體的壓力不見了。如果你沒有藉由靜坐、打坐去忘記這些壓力,你會藉由吸毒、吃西藥等其他的方法解除壓力。學習這樣一個簡單的方法,隨時都可以幫助自己解除壓力。

任何一個人隨時隨地都可以打坐嗎?

藉由老師的教導跟方法,每一個人都可以開始打坐。建議最好還是要找老師指導。

建議大家去練氣功或是太極嗎?

我所認識的中國年輕人,都太相信西醫的療效,他們相信跑步等受西方影響的運動。我想要提醒你們,你們中國人的氣功跟養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說跑步或是舉重的最後15分鐘,可以躺下來深呼吸,好好的做好回復的過程。不要只想著追求西方的路,我們(西方人)已經開始回頭研究中國的傳統文化,而且用科學的方法去做精確的研究。不是宗教,不是哲學,是用方法; 氣功是一種方法。呼吸是一種方法,每一個人都要呼吸,我們需要去學習正確的呼吸法。

Kai in China 04.jpg Kai in China 05.jpg

小魔:學習個過程中,我們打坐會數息,數息會讓我們專心,透過呼吸我們會知道我們的身體的狀況。

呼吸跟姿勢會創造一種狀態。如果你的姿勢彎腰駝背很難過,你的人就會很難過。你需要坐正,打開心胸,大口呼吸,讓血液循環,你才不會憂鬱。如果你只是窩著身體看書,沒有運動,當然會更容易有憂鬱症。

打坐一定需要盤腿嗎?

佛教希望打坐要盤腿,道教覺得盤腿對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不好。你可以選擇坐在椅子上,無論如何要做就對了,脊椎要打直。盤腿跟半盤腿有好處,盤腿會把血液循環往上導,會幫助身體打開心、打開大腦以及身體的齒輪。腿放在地上也有好處,在好的地方可以吸收好的地氣。

打坐時必須要放空嗎?

打坐時一開始並不會放空,但是藉由正確的方法,會慢慢的達到那個狀態。在西方的打坐常常是有人說話引導式的打坐,引導打坐的人將意識不停的拉到一個很小的、固定的位置,分心、拉回來、分心、再拉回來,慢慢的這個位置越來越小,你可以將你的意識放在這個位置上,或是一個口訣上。慢慢的所有的雜念不見了,從這裡就可以開始放空。打坐有不同的方法。

小魔分享金字塔身型的打坐方法,這姿勢是最可以吸收宇宙能量的姿勢。

建議初學者打坐時間

精氣神有三部分。我使用手機計時器,第一階段三分鐘。第一分鐘我調整我的姿勢(精),第二分鐘調整我的呼吸(氣),第三分鐘我想感恩的事情(神)。

第二階段六分鐘,依此往上累積時間。

訪問結束,謝謝大家~掰掰。


小魔採訪Kai

bewitched感謝小魔的專訪。這篇文章的作者本人我是個麻瓜,對鬼神之事依然處在了解理論的階段,以上紀錄的內容都是貓仙姑小魔跟凱的對話。有疑問的話可以去小魔的臉書粉絲專業問她。在美國的朋友對氣功跟食療活動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QI REVOLUTION的網站。(意思是說,有問題也不要問我,我沒有能力回答...)

《成為魔女的條件》
-留美科技業高階主管穿梭陰陽界、前世今生的真實體驗
新書臉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功 太極拳 打坐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