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五行人格"在愛、家庭與工作上創造更好的關係以及瞭解為什麼他們的行為會是這樣。"

美國的宗教學教授Tanya Storch,在大學期間認識了逃離文化大革命而流亡蘇聯的一名中國教授。除了中文以外,他還授課道教思想、陰陽、五行、草藥醫學以及氣功,影響Tanya甚巨。離開崩解後的蘇聯輾轉來到美國任教,多年來她陸續出版多本跟東方宗教有關的書籍。

Jeffp Primack是凱的老闆跟工作伙伴,他們兩個有多年的默契,一個金元素、一個木元素,看他們兩個在講台上互虧很好笑,根本是一齣道教相聲喜劇。來自商學院的Jeff在佛羅里達州上大學的時候選修了Tanya的宗教課,後來經過多次的糾纏,Tanya終於願意收他當入門弟子,多年後一起寫出這本書,凱也參與了訪問跟編輯。Jeff糾纏Tanya的故事以後再說了。

這本"Mastering 5-Elements" (掌握性格中的五行元素)的主題是五行元素跟人格的關係,跟中國傳統的道教五行有所同有所不同。但是跟中國五行、星座學、九型人格學(Enneagram)、人類圖(Human Design)...等其他我稍微接觸過的理論一樣,是種識人術,可以拿來了解自己跟他人、應用在生活上幫助人際關係。不過跟以上各種“術”跟學問比起來,更是簡單實用、老少咸宜。
 
先回顧一下中國的五行,五行是道學的一種系統觀。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五行相生相剋.jpg

按出生的年份去查,我是沙中土命(土命...聽起來好可憐); 但是按生肖屬相年份,我是火龍(吼~這個就很帥啊!)。查到這邊其實我已經頭昏了,我到底是土型還是火型人?網路上各種豐富內容的文章- 流年、八字、命相...中國老祖先的智慧博大精深,看得我霧煞煞,這些學問並不是我隨便google一下就可以理解的。

Tanya書中的五行,並不是按傳統上使用先天的生辰年月日去“歸類”,而是希望每一個人用後天對自己的了解,找到跟自己最相近的那一個元素。

Tanya的五行與中國五行的對應為 Fire(火)、Water(水)、Tree(木)、Metal(金)、Earth(土)。跟中國傳統的相生相剋五行相同,重人際關係間的和諧與個人能量的提升,但是更適合西方社會的文化與生活習性。


tree hugger以木元素人格為例子

凱:“東方的中國以木元素為主,但是西方反而是個以金元素為主的社會,五行的整體就有了改變。”這個說法我想大家很容易可以理解。

中國傳統五行中的木型人在五行中代表“仁”,博愛、有善心、做事考慮周到、性格隨和、舉止和緩、意志力堅定、執著,甚至有寧可站著死不願跪著生的氣節,適合做領導。例如代表人物“蔣中正”。

但是Tanya書中的“木”型人被稱為“Tree Person”,他們仁慈、浪漫、犧牲奉獻、容易被利用、容易懷疑自己、愛吃甜食、愛哭、愛好自然、不會替自己出頭但是會替他人捍衛權益。

將木型人跟Tree Person放在一起相比,真的是有所同有所不同呢!

另外對於那些抗拒這種“分類”跟“統計”大塊區分人格法的人,試想“樹種”有多少種啊,有人像小草有人卻可以像大樹。一個以“木(Tree)”為主的人也同時可以擁有其他四型人的特質。

瞭解這些有什麼用處?如果可以判斷你的另一半或是工作同事是哪種元素的人,在遇到爭執或是意見相左的時候就可以更瞭解對方的立場! 一個隨性自在的Tree Person人跟喜歡訂立計畫的金元素人面對同一個議題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想法的。

金、木、水、火、土 這五種元素。在我開始介紹內容以前,你可以根據這五種元素的自然屬性猜測你的主要性格元素嗎?

性格中的五行元素跟我們每一個人的關係

1. 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會有一個主要的性格元素,但是在不同年紀又會受到不同的元素影響。例如 1 -12歲的孩子,主要受到Tree Energy木元素的影響。本書的內容會再著墨這個部分。
2. 除了主要性格元素以外,性格中也會夾帶著其他的配角元素。複合元素的性格是很普遍的,只是這些元素之間的百分比不一樣。
3. 在人生發生重要事件過後(例如結婚、生子、喪親...),性格中的五行元素也會受到影響而產生變動。

以下開始就先將中國的五行放一邊,開始介紹Tanya的五行性格元素; 以我自己為例子。

- 我小時候兇八八又活潑搗蛋,在幼稚園還會跟男同學打架,那時候我是個火元素的小女孩。
- 開始念書以後,因為學業成績不好的關係,我越來越安靜,但是在美術上面卻表現出耐心跟長才,那時候我是水元素人。
- 大學跟研究所時期的我,每天都在電腦前工作,可以足不出戶、也不太跟人往來,在活動中總是躲在人群後面。那時候的我是水元素人。
- 收集玩具(有收集癮)跟自己創作玩具(藝術表現)時期的我,也還是水元素人。
- 可以一直吃一樣的餐廳、一樣的食物都不會膩,這也是水元素人的特質。
- 在水元素的世界裡悶久了,骨子裡的火元素終於爆了出來!滑雪、滑水、跳鋼管舞、flying trapeze,開始從事一些冒險運動 ...又回到了我火元素的本性。
- 不過骨子裡,我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金元素人。中國大家庭裡的大姊,從小就需要背負很多的責任跟壓力,養成了過度理性的待人處世態度。開始工作後我喜歡做計畫、查資料、一板一眼,喜歡研究規則跟理論。(這部分跟我星盤中上升在摩羯座所受到的影響非常相似)。
- 最後的木元素(Tree),我身上有木元素的特質嗎?有啊,我愛露營、愛大自然、愛花草、健康飲食...做資源回收的強迫症就比較像是木元素跟金元素兩種特質的結合了。
- 我好像忘了什麼,是的,我沒有提到土元素。如果跟其他四個元素都有強烈連結的話,那就絕對不會是土元素人。

性格中的五行元素對情感關係的影響

剛剛,也就是在我開始寫這篇文章的前一個小時,我跟凱才為了前兩天發生的“聯航班機粗暴趕人下機”事件有了一番爭辯。他因為工作旅行的關係,事件爆發後第三天才看到影片,而我已經看完所有我覺得該看的報導跟影片,心裡有了自己的想法。

身為木元素(Tree person)的他,有著悲天憫人的胸懷,跟所有人一樣,在看完影片後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情緒跟著影片中的哀號聲高漲,眼見他的憤怒就要炸開!

“我的天,妳有看過這影片嗎? 真的是太誇張了,從現在開始大家都不要搭聯航!這個可憐的醫師是要回去看診的,那他的病人怎麼辦?$%$(︿#*︿*@%”

“的確很誇張,不過你冷靜一下...你知道航空公司有被賦予可以請任何一個客人下機的權力嗎?你知道法律上他們是可以這樣做的嗎?為了保護我自己跟家人的人身安全,遇到這種事我會建議第一時間還是要配合航空公司的安排為妙。”

對我來說,“第一時間”除了對螢幕上所看到的暴力拖行畫面不敢置信,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去研究為什麼航空公司會敢做這樣的事、為什麼航警會敢做這樣的事。明明正常人都知道做這種事會被輿論罵死,到底是有什麼背景跟態度讓他們敢這樣在眾目睽睽下霸道行事。相較於已經發生的事件,我更在乎事情背後的原因。不爽的情緒只耽誤了我一下下,很快的我的精力就投入在了解這現實世界的運作規則上面。
*其實是一邊在滾輪上按摩腰痛、一邊上網看新聞,一點都不浪費時間。

這是我金元素人的一面,我訓練自己不要被情緒左右,我在乎法跟理。


本來覺得我很冷血無情、一昧的在幫航空公司護航的凱突然搖搖頭、走了過來給我一個擁抱...

“唉,我們真的很不同。我是木元素男人愛上了一個金元素女人啊”。這時候就要感謝桌上擺著這本Mastering 5-Elements,才讓我們的爭執即時煞車。

同一件事情上頭沒有人有絕對的對錯、一個故事一定有兩面、不同的人本來就會對事情有不同的想法,不需要一定得達成共識,真的不需要跟自己不一樣意見的網友太過認真。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來了解性格中的五行元素- 以下簡稱五行人格。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

Part 1 五行人格的行為跟性格
Part 2 振奮五行人格的各種方法
Part 3 五行人格間的愛情

這是一本總共236頁的英文書啊!我這金元素人的衝動就是想要整本內容好好整理、翻譯下來跟大家分享,說實話在這當下,我還真不知道這個雄心大志有沒有辦法持續呢!!

五種元素的人會怎麼樣看待這一本書呢?

火型人:速速開始看這本書,但是不一定有耐心看完,或是跳章跳頁的火速看完。
水型人:即使他已經把這本書看過了很多遍,愛得不得了,但是身為朋友的你也不知道他看過了, 因為他根本不讓你知道他平常都在做什麼。
木型人:你明明跟木型人約了吃晚餐,他卻在家裡窩的很舒服為了看這本書忘了跟你約定的時間。
(標準木型人代表-凱先生補充說明:或是看到一半就把書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只好花錢再買一本。)
金型人:立定讀書計畫、畫重點、做筆記、分享讀書心得!
...
土型人:我又忘了土型人。後排的土型人朋友,請站起來讓我看到你們的高舉的雙手好嗎?!


---------------------------------------------
前言 >
Part 1: 五種元素的性格以及行為
 
第一章: 火元素人
第二章: 水元素人
第三章: 樹(木)元素人
第四章: 金元素人
第五章: 土元素人
第六章: 五種元素的生命循環
第七章: 為什麼星座不準確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行 人格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