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五行人格

---------------------------------------------
前言 >
Part 1: 五種元素的性格以及行為
 
第一章: 火元素人
第二章: 水元素人
第三章: 樹(木)元素人
第四章: 金元素人
第五章: 土元素人
第六章: 五種元素的生命循環
第七章: 為什麼星座不準確

---------------------------------------------



 第一章    火元素人 Fire People

Tanya博士說:
雖然傳統的五行循環是從水開始*,但是我選擇開始從火元素開始介紹,因為呢...火元素的人通常不太有耐心。如果我不趕緊滿足他們的需要,他們可能會連這書都不想要看了。水元素的人通常都很有耐心,他們好相處也願意等待,那就請稍待囉。

(*在台灣,我們學五行的時候的順序是金、木、水、火、土,但是無論是相生還是相剋的順序都不是這樣的,當初應該是方便背誦所以才從金元素開始?)

我們西方人熱愛火元素,對我們來說這是最浪漫以及迷人的能量。我們相信熱情可以讓我們有力量超過一切的障礙、克服一切的困難。幾乎所有的英雄或是愛情故事主角,都擁有一種用之不竭的烈火般能量在支持著他們。看來似乎我們的好萊塢明星們也都擁有火元素人的原型性格。

以下我邀請你來參考一下這些火元素人的性格特色。

(翻譯人Ginger插個話:本書我盡量照著Tanya跟Jeff書上的文字翻譯,但是偶爾會用我們台灣人習慣的語氣將內文長話短說。)


1. 火元素人通常不太有耐心也不喜歡等待。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在診所(不是急診室歐)裡面老是遇到一些人無法好好的坐在椅子上等待、不停的打斷護士跟其他人的談話、或是大聲講電話、試著找其他安靜等待的病人聊天。這些人就是標準的火元素人,他們沒有耐心等待,他們需要不停的找事情做、把自己搞得很忙。要他們什麼都不做只是呆坐著等,簡直就是一種懲罰。

Marc跟我們分享他的故事:

我真的痛恨等待。與其坐以待斃,我寧可有糟糕的事情發生,至少我知道我可以做些什麼。每次去機場的時候,我一定會帶著一包讓我打發時間的東西。在飛機上我會忍不住一定要找隔壁乘客聊天,不然我實在會覺得無聊到想要跳機!


2. 火元素人喜歡危險的事物。

如果你有朋友老是聊著想要去做一些看來危險的事情、或是真的去做一些危險的事情,那他們就一定是火元素的人。

Robert:
我從小就愛做一些其他小孩不敢做的事。我會去墓地然後假裝我要在那邊過夜,我會說一些殭屍跟吸血鬼的故事嚇唬幼稚園裡面其他的小朋友。我長大以後,開始在一些非常危險的地方溜滑板,例如我家的屋頂。我現在如果喝醉了,大學同學們一定要把我鎖在房間裡。因為有一次我喝醉以後從屋頂跳進游泳池,害所有的朋友都惹上了麻煩。還有一次我喝醉的時候故意把宿舍裡面的防火警報啟動,所有的人都被叫去訓問,只有我跑掉讓大家都找不到我。

也許你不像Robert這樣極端,但是如果你覺得你的血液裡有一點喜歡挑戰的感覺,例如在雨中開快車、 在狹窄的山路上甩尾!如果你喜歡跟陌生人聊天、喜歡心血來潮就開車離開市區、喜歡射擊、喜歡在言語上挑戰別人的極限,你骨子裡就擁有很大的火元素性格。


3. 火元素人很容易突然熱愛上一件事情或是一個人,但是這熱情通常不會持續太久。

火元素的人一旦喜歡上一件事情,他們的熱情就可以瞬間爆炸然後百分之百全力以赴,即使都還沒有把這件事情的利害關係衡量清楚。他們不需要計畫,也沒有人可以預期他們的下一步是什麼。因為他們不喜歡等待,所以也不會等到“對”的人,或是“對”的事情出現,相對的他們會把眼前所有的機會都嘗試一遍。最後會發現,其實他們最享受的是改變身邊的現狀或是人。

Elizabeth跟我們描述了她在大學的時候選擇主修項目時遇到的狀況:

我有明星夢,所以選擇了表演藝術當做我的主修。但是當我發現從事表演居然要不停重複一樣的台詞跟動作,我就覺得表演好無聊。我轉而主修國際關係,我當時覺得主修國際關係可以到處旅行,聽起來非常的有趣。但是後來我的數學被當掉,我也不能如期的出國去玩,所以我就乾脆休學。後來又喜歡上攝影,我覺得拿著攝影機到處拍照看起來很專業,很快的我又發現好像跟我想的不太一樣。結果搞到不知道我要主修什麼是好...


4. 火元素人無法待在室內太久,他們需要戶外的空氣讓他們體內的火焰燃燒。

露營的時候生火,我們都知道要留空間在堆疊的木材之間,讓空氣可以流動,這樣火焰才得以燃燒。火元素人也是這樣,他們每天需要離開室內幾個小時來讓他維持高亢的精力以及保持健康。其他元素的人很難了解火元素人這部份的需要,尤其是水元素。水元素的人可以一整天都待在屋子裡,甚至可以待上幾天都足不出戶。他們不了解為什麼火元素的人一起床就等不及要衝出門。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要火元素的人睡在室外都可以。無論如何火元素的人都會找理由出門,去買杯咖啡、慢跑或是去見個人都好,即使他們跟相愛的人住在一個屋簷下也會這樣。這種性格讓他們在現今的職場遭遇很大的挑戰 。


5. 火元素人需要挑戰,不過為了完成他們的挑戰,他們需要很大的支持以及信念或是金元素人有紀律的做事態度。

我有一個學生這樣描述他自己的狀況:

我需要極度的討厭一件事情或是不停的提醒我做這件事情的原因,才能夠把一件事情做完。例如我非常討厭我的化學教授,討厭到我期末的成績得到A+,因為我不想讓那個教授覺得我很笨或是不用心。

後來我跟一個甜美的木元素女孩交往,她提供了充足的木元素讓我的火焰燃燒。每次我完成一個報告,她都誇我誇到不行,非常崇拜我的作品,讓我每次都很有成就感。但是我們分手的時候我並沒有感到太傷心,很快的我就跟另外一個女生在一起。這個新的女朋友跟我一樣瘋瘋癲顛的,結果我們兩個人都沒有好好的上課跟交作業,然後我就被退學了。


6. 火元素人有點自戀,他們需要人們的注意力、這樣的注意力讓他們燃燒的更旺!

這是真的,這是為什麼我們大部分的名人影星都是火元素人。當木元素跟水元素的人想要避開人群的注意力的時候,火元素的人反倒享受這樣的注意力。即使現實不是這樣,他們內心也有這樣的渴望。火元素的人會利用做瘋狂的事情或是說話來引人注意,他們不介意走進一間屋子裡,突然間全部的人都盯著他。

他會說:“你們為什麼都要看著我啊?”然後大笑。他們會很高興新髮型或是新褲子被人注意到。即使不太會跳舞,他們也要在公眾場合跳舞,而且是跳快速動作的舞蹈,衣服穿的少少的更好。火元素的人喜歡在公共場合唱歌,那些路上邊騎腳踏車邊唱歌的人就是了。


7. 火元素人很容易把身邊的東西搞壞。

如同火焰有強烈的破壞性一般,火元素的人從小就很容易把身邊的東西搞壞。

Josh才七歲,他的媽媽這樣說:

自從知道Josh是個火元素小孩以後,我終於可以比較了解要怎麼教育他了。之前Josh把所有我們給他的玩具都弄壞,讓我感到非常的絕望。他已經七歲了,明明知道要如何關抽屜跟關門,但是他從來不這樣做。他用完洗手間以後,你會覺得裡面好像被龍捲風掃過一樣,所有的東西都四散各地、櫃子的門大大的敞開、地毯被捲成奇怪的形狀,我們都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

如果你是跟一個火元素的人住在一起,你要對他們的破壞力做好心理準備。你可以在餐廳裡面觀察一個火元素的人吃飯的樣子; 即使他已經是個大人,你可以看到他們一下打翻咖啡、一下子掉叉子在地上或是滴醬料在衣服上。即使是一個訓練有素的火元素人,他們也比其他人更容易把車子搞壞、他們的鞋子、衣服、甚至連房子都比別人的容易需要修理。總之被他們碰到的東西都很快搞壞,所以你最好早點習慣。


8. 火元素人喜歡“玩”,他們喜愛體育活動。

對其他的人來說,火元素的人愛搗蛋、製造麻煩、難以預料。因為這樣的關係,在工作場合上我們常會覺得他們不夠嚴肅、不牢靠。為了要排遣無聊的感覺,火元素的人需要發明一些遊戲娛樂自己或是他人。例如說:火元素的人會幫同事取綽號或是一整天都在開玩笑。當別人安靜的在電腦前工作的時候,這些人卻待在走廊上找人聊天說笑,他們會出現在茶水間、或是影印間裡面。開會的時候他們也會冷不防的來一個笑話,打斷原本無聊的開會流程。

他們很容易投入各種活動,無論是在一旁觀賞或是親身參與。例如籃球、撲克牌、乒乓球賽或是網路約會。他們熱愛這些“遊戲”到了一種著迷的程度,讓辦公室的同事或是家人都感到很焦躁。


大部分的運動員都是火元素人。他們喜歡與人競爭,而且他們對於運動都會表現出極度認真的態度。當比賽有爭議情況發生的時候,他們會對裁判發出噓聲抗議以支持自己的球隊。我們最有名的運動員都是那些可以跑得最快、射的最準的人。速度、敏捷跟力量都是火元素人的性格強項。因為火元素的人是如此在乎身體上的力量,所以當他們年紀漸長,體力跟活力都大不如前的時候他們會感到沮喪跟憂鬱。(利用練習氣功來增強火元素的精力,對任何年紀的人來說都很有效果。)


9. 火元素人需要吃很多的東西,而且容易餓。如果他們在感到肚子餓的時候不能即時吃到東西的話,他們很容易情緒不穩定。

Mike:
我會在演講或是電影的中間突然間感到肚子餓,而且我會需要立刻吃東西。如果沒有吃東西的話,我會變得非常情緒化,甚至沒有來由的對陌生人很不禮貌。我的女朋友瞭解這一點,所以出門前她會不停的提醒我有沒有帶食物在身上。我的消化速度快到驚人,我甚至覺得如果我再不吃東西的話,我的肚子會開始消化自己。我餓的時候,肚子會發出很大的聲音,大聲到身邊的人都會用奇怪的眼光看我,好像他們都不會這樣一樣。即使我剛吃過飯,不過多久我又需要再吃東西。有一天我吃了三次晚餐,嚇壞了我的朋友們。

如同火焰吞食木柴一般,火元素的人需要燃料幫助他們的焰火燃燒。尤其當年紀小的時候,他們可以吃比別人更大量的食物。成年以後他們吃東西的速度很快,而且吃完以後還要再吃。他們活動量大、消耗的也快。


10. 火元素人喜歡旅行,他們比其他元素的人都常在旅行。除了旅行以外,火元素的人也喜歡搬家,無論他們是否可以支付這些旅遊、搬遷的費用。

 

無論是短程或是長途的旅行,無論是去附近的沙漠、海邊走走,或者是出國,火元素的人熱愛逃離他們“平凡”的生活。他們會把所有的假期都拿來旅行。願意為了旅行省吃儉用,無論是住在便宜的旅館、睡在車上或是小小的帳棚裡,這些一點都不重要。他們就是需要遠離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


11. 火元素人無法獨處。

說實話,即使火元素的人是這樣的有企圖心跟自我中心,他們卻不喜歡獨處,獨處讓他們覺得不舒服。因為這樣的關係,火元素的人會想辦法呼朋引伴。這特點跟水元素的人正相反,水元素的人喜歡獨處跟關在屋子裡做自己的事情。火元素的人也會喜歡讀書或是寫作,不過他們會選擇待在咖啡廳或是有很多人圍繞的地方。

12. 火元素人通常說話很大聲,而且不介意打斷別人的談話。

無論在哪裡或是做什麼事,火元素的人喜歡以強烈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想法。當你在享用浪漫晚餐的時候,他們會在隔壁桌高談闊論。他們會在機場的大廳裡高聲的提醒朋友幫他們買個三明治。他們會在洗澡的時候大吼大叫、或是大聲唱歌,讓整個屋子的人都知道他們的存在。

13. 火元素人喜歡速度,而且做任何的事情動作都很迅速。他們學習的快,也忘的快。

他們的行為以高強度以及高效力著稱,他們需要快速的完成任務,這在家裡的時候也許是件好事情。

我的朋友Christy在公司的表現驚人,當她已經完成工作的時候,其他的同事還在等待接下來的指示以完成他們的工作。但問題是下一步要做什麼?通常她不是開始覺得無聊就是又被派遣了更多的工作,並沒有得到應得的薪水。當火元素的人發現他們受到了不公平待遇的時候,都會想要爭取改變,不過通常結局都不是太好看。

在我的課堂上,我的火元素學生常常讓我感到驚訝。他們學習的速度超過我給他們的課題,但是等到下次上課的時候,他們就完全忘記了上次課程的內容,因為兩堂課中間已經發生了太多的新事情。

他們要求上菜速度快、開車開到最高速限,連找對象開房間能夠用越少的時間越好。


14. 火元素人很容易生氣甚至暴怒。

火元素的人很主動、很有攻擊性。而且對於他們想要得到的,他們一定要得到。但是只要事情發展不如願,就很有可能引發他們的暴怒。

他們憤怒的情緒、尤其是失控的暴怒,是非常的危險的,什麼人最好都不要擋在他們的前面。當他們情緒失控的時候往往會做出可怕的事情,甚至發洩在深愛的人身上。當冷靜下來以後,他們會對自己失序的行為道歉,但是會覺得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因為他們已經對自己這樣的性格習以為常,覺得一切事情都會回歸原狀。

可是不然,所有遭受過他們怒火波及的親友,再也不會用一樣的眼光去看待眼前這個曾經失控過的人。


15. 火元素人喜歡挑戰權威,無論眼前的這個規矩看起來是否公平或是有多強硬。

火元素的人不尊重規定,也不相信他們或是別人應該受到權威的控管,他們是標準的無政府主義者。他們覺得整個社會系統的規矩,是用來保護弱者的。如果社會允許火元素的人恣意妄為,我們整個社會會回到中世紀,騎士們以武力互鬥然後其他人的生活秩序大崩壞。但是火元素的人並不這樣認為,他們簡單的只想要做自己。當他們發現這個社會不給他們的英勇性格以及行為留太多空間發揮的時候,他們的心理上會感覺到很苦悶。因為這樣的原因,有些火元素人會加入以反社會行動為榮耀的幫派或是組織。

強硬性格的火元素人通常無法在大企業裡面工作,他們會選擇自行創業。這樣的創業有好有壞,他們需要將其他四種元素的人帶到工作團隊裡面,並誠實的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權力才會成功。


16.  火元素人的記憶力不太好,常常需要別人提醒他們答應的事情以及責任與義務。也很容易忘記自己的過去。

雖說火元素人有很強大的腦部能量,但是他們有一個獨特的缺點- 記憶力不太好,他們比其他元素的人更快以及更容易忘記事情。他們永遠在前進,追逐著更新鮮更有趣的事物,尤其年紀大一點以後這樣的症頭更為嚴重。聰明的火元素人可以使用寫日記的習慣來幫助自已,拍照、錄影、錄音都是不錯的方法。

17. 火元素人喜歡跟動物以及小孩玩耍,但前提是他們不需要照顧他們一輩子。

火元素的人喜歡動物。這是因為跟動物們在一起的時候,火元素的人可以盡情的展現性格裡野性的一面。一個沒有被過度壓抑的火元素人,他們喜歡狂野的玩耍,他們喜歡攀爬、踢、跳躍以及快跑。他們比其他元素的人更知道要怎麼跟貓、狗以及其他動物相處,這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就像是動物一樣。

因為這樣的動物性,我們的社會體制強迫我們變得社會化,為了達到群眾內的平衡,我們需要壓抑我們的動物天性,變得過度馴服。但是一個火元素的人永遠不可能被馴服,他們會一直保持著狂野的天性。

這真的是要感謝上帝,如果沒有這些狂野火元素人的存在,我們的社會不知道會變得多麼的無聊!

火元素的人也喜歡跟小小孩玩耍,小小孩跟動物一樣還沒有社會化也還沒有被馴服。不過火元素的人並不一定有辦法跟嬰兒玩耍(木元素的人可以),但是卻可以跟開始學走路年紀的娃兒玩上好幾個小時。小娃兒也喜歡跟這樣的大人玩耍,他們覺得火元素人超好玩的,雖然有大人的外表但是卻不像其他的大人一樣有這麼多規矩。

不過當養育小孩的責任來臨,生活的一切不再只有好玩跟有趣的事情,火元素人很有可能會成為失職的家長。當有其他事情轉移了他們的注意力,火元素人可能會忘記答應過小孩子的事情。小孩子也會發現這樣的改變,對火元素人的熱情就會慢慢的冷卻下來。


18. 火元素人喜歡跟人嗆聲以及回嘴,因為這樣常常傷害到他人。

雖然說投入長時間的爭論是金元素人擁有的獨特精力,但是火元素人在爭論中一定要撐到說出最後一個字才罷休。你有疑惑過為什麼青少年一定要回嘴嗎?這是因為在生理上,青少年正進入他們的火元素週期,這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12-24歲的年紀。(第六章節會針對這些週期來做更深入的說明)

愛爭辯的火元素人跟青少年的不同是- 除了在有意識下選擇了改變自己的個性,不然他們會一輩子保留著這樣愛爭辯的天性。

他們單純的不能忍受被別人指使,別人對他們說的任何話聽起來都像是在下達命令,所以他們一定要反抗。聰明的家長就要反其道而行,當家長可以放棄對家裡的青少年發號施令的時候,反到有機會讓孩子們聽話。甚至,家長如果指出青少年們不能做到的事情,反而有時候會讓這些好勝心強的鬥士們將事情完成。這個方法用在火元素人的大人身上有時候也蠻管用的。


19. 火元素人喜歡吃辣的食物,他們很容易沉迷於藥物、酒精以及咖啡。

每天早上要喝5-10杯咖啡或是熱茶的人就是個火元素人。在派對裡面不顧後果的喝酒跟失控的人也是個火元素人。使用Speed以及Uppers等藥物試著從我們充滿規矩的金元素社會中脫離的多半也是火元素人。如果他們願意去嘗試不同的咖啡,而不是藥物的話,這樣其實也是挺好的。不像水元素人容易深陷沉迷的性格,火元素人相對的非常容易從這些替代品中脫勾出來。

下篇預告- 水元素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行 人格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