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五行人格

前情提要一下,這本書講述的不是傳統中國的五行元素人格,所以不要看到以為是老掉牙的舊東西就轉頭。我現在跟著一群美國人回頭學習中國老祖宗的智慧,是一個不中、不台也還不夠洋化的第一代移民六年級生。

在美國傳授東方哲學的Tanya教授,多年來以東方五行為架構、西方文化為中心,自行研究出了一套新的五行人格關係,跟傳統東方五行有所同有所不同。相較於繁複深奧的中國五行,這本書的內容有趣又實用,更符合現代美國的生活現況,解答了許多我在人際關係上的疑惑。

我到美國念書的時候二十幾歲,基本的人格架構已經在台灣紮實的養成。無論這些年來兩岸怎麼吵、台灣島內怎麼鬧,我都覺得我是一個驕傲的中國人,學校裡教育的儒家思想、甚至獨特的台灣化日式軍事教育都深深的在我的骨子裡。但...這些背景對我在美國的生活並不都有正面幫助。許多從小在台灣被叮囑的美德- 溫、良、恭、儉、讓,在美國這社會並不適用!我們東方人的美德,到了歐美的社會變成軟弱跟好欺負的象徵。

我以為的自我犧牲、別人覺得我是放棄自己的權力、不夠愛自己。

我以為的忍讓低調,別人覺得我是逃避焦點的害羞、不夠有個性。
我以為的認真執著,別的覺得我是過度任性的挑剔、不夠有彈性。

經過幾年的折騰跟工作型態改變的關係,我終於可以更大方的做自己。爭取權益的時候不會害羞、遇到尷尬情況的時候可以閃身化解、遇到喜歡的人可以大方的表示、遇到錯不在己的事情...他X的誰搞砸的誰去負責,不關我的事了。

因為這樣的過程,我完全了解為什麼Tanya會創做出這套更適合西方社會的五行理論。不過在領悟這樣的狀況前,我蜇伏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離開調皮搗蛋的火元素童年以後,我進入低調的水元素人階段,這也是我像海綿般吸收所有未來生存需要條件的冬眠期。大學時期以後我就長時間的埋在工作室跟電腦前面,到美國念藝術研究所的幾年更是到達冬眠的頂點。男友說我像是生長在電腦前的一顆樹,早上出門的時候我在那邊、晚上回來的時候我依然動都不動還在那邊。最高紀錄我曾經一個禮拜都沒有出門,飲食全靠男友打點。我開始收集娃娃、在ebay上做買賣、架設網站介紹收藏,做完功課或是工作後,繼續待在家大量的看電影跟電視劇,到後來自己開始做一些玩具創作。那是一段宅到爆的水元素歲月


我身邊超多水元素的宅男宅女,翻譯到這章節的時候我不停的看到我的ex老張先生出現在眼前,尤其是收集箱子那一段我終於失聲笑了出來。他雖然主要是個全力享受跟燃燒生命的火元素人,但也有著鮮明的阿宅水元素性格。兩種衝突的性格可以同時存在一個人身上,也真不愧是個雙子座啊。

- Ginger

---------------------------------------------
前言 >
Part 1: 五種元素的性格以及行為
 
第一章: 火元素人
第二章: 水元素人
第三章: 樹(木)元素人
第四章: 金元素人
第五章: 土元素人
第六章: 五種元素的生命循環
第七章: 為什麼星座不準確

---------------------------------------------

第二章    水元素人 Water People

Tanya :

一般來說,我們的社會對水元素人不太仁慈。大部分的我們覺得他們太感情用事以及軟弱,他們沒有應當擁有的能力去爭取自己的權益,也沒有辦法在受到壓迫的時候保護自己。其實,在美國原住民以及大部分的亞洲社會中,水元素的性格是被推崇以及重視的。如此看起來沉默、內斂、害羞、謙卑的角色,會被選為領袖以及視為民族英雄。


1. 水元素的人總是穿著各種層次的藍色、灰色以及黑色的衣服。

每學期的第一堂課上,我都喜歡觀察這些大學生的穿著。這樣的觀察可以讓我找出水元素的學生;他們通常很害羞,而且不喜歡我那些帶著挑釁的問題。這些水元素的學生通常都穿著藍色牛仔褲、藍色的帽T。帽T底下穿著看起來大多是藍、灰、黑色系的Tshirt。我們可以說這樣的穿著就像是“水元素制服”,他們整個學期都會穿著這樣的制服,絕對不會換穿橘、黃、紅、金、或是亮綠色的衣服。水元素的人很神祕的深陷在屬於他們元素的藍色裡面。


即使如此,就像水可以包容一切一樣,他們是可以忍受其他的顏色存在他們的身邊,但是要他們穿其他亮色系的衣服簡直是不太可能。

2. 水元素的人可以不停重複的去同一間餐廳、點一樣的食物。

是的,他們可以
(是的! 我可以)。而且這是一個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喜歡拿來嘲笑他們的特殊習慣。當你跟你的水元素朋友進一間餐廳吃飯的時候,你幾乎不用猜測他們會點什麼食物,絕對會是跟上回一樣重複的選擇。水元素人穩定而且容易預測,他們不喜歡改變。當他們在家裡用餐的時候,情況也會是一樣。他們會吃一樣的早餐跟晚餐,這樣的情況甚至可以持續很多年。在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有一天突然決定改變了餐點的內容,但是一但做出改變,又會維持在這新的選項上好一陣子。

3. 水元素的人不常對別人“不”,但是不代表會遵循別人對他們的要求。

水元素的人有一種讓其他元素人不可置信的特色- 他們很難做明確的說“不”!這並不太表他們同意。水元素的人通常會壓抑自己的意見跟喜好。即使他們在壓力下做出了回應,旁人會依然懷疑這是不是他們真正的意思。

如果你對水元素人提出了要求,他們並不一定會按照你的想法去完成任務,但是他們不會去跟你爭辯。想要以施壓的方式或是在言語上跟他們爭吵以讓他們去完成任務是沒有用的。他們不會反抗也不會給予正面回應。他們有禮貌、溫和、不會咄咄逼人。他們也不是要正面給你難看,只是選擇逃避。如同自然界中的水元素極其困難壓縮一樣,想使用人情壓力去逼迫他們同樣是非常困難的。

我的一個水元素學生這樣說:

大家都覺得我很遲鈍,其實我只是不理會那些想要占我便宜、欺負我的人罷了。

4. 水元素的人有丟棄東西的困難,即使這些東西已經舊了、破了或是完全沒有用處。

我另一個水元素學生這樣說:

我從不丟東西的,我總是覺得有一天它們一定會有用處,就算我不用,別人也許也會需要它。我媽媽是個火元素人,她超討厭我老是在家裡堆東西。她會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把我的東西丟掉,以為我不知道,但最後都會被我發現。我也不會跟她去爭執,我知道那是沒有用的。她是一個火元素人,無論我怎麼跟她解釋我的理由跟這些東西對我的重要性,她都不會改變想法。後來我就學會把我覺得真正重要的東西藏好,她才不會又拿去丟掉。

5. 強烈水元素性格的人不喜歡、甚至害怕搬家到新的地方。對他們來
連改變家裡面家具的位置都有困難。

在大自然裡,大量的水長期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形成池塘、湖跟海洋。對水元素的人來說,他們覺得最舒服的狀況是被自己熟悉的事物包圍以及待在習慣的處所。

一個水元素的人這樣說:
小時候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我們常常在搬家。我超討厭這樣的!每當我熟悉了一個地方,開始適應當地的生活以後,我們又要搬家了。我在學校裡適應的不太好,也沒有什麼朋友。更糟糕的是,我的小妹妹超愛我們這樣搬來搬去,甚至還很期待搬離舊的地方。我們一搬到新的地方以後,她馬上到處去宣傳說:“我們很快就會搬走歐,快來跟我交朋友、快來跟我玩。"我想這是因為她是一個火元素人,而我是一個水元素人。

6. 水元素的人可以跟相同的朋友交往很長一段的時間,他們也有困難交新的朋友。

有這樣特質的人大概到了三、四十歲的時候還會跟大學甚至高中的朋友們保持聯絡。火元素人身邊的各種關係很快的來來去去,他們也不太關心一段關係會是用怎麼樣的方法結束。

水元素的人通常比較被動跟消極,對他們來說要展開一段新的關係也不太容易。除了這原因以外,水元素的人對於人際關係上的戲劇化情節以及轉折都不是太在意,所以他們通常都可以保持一段很長久的友誼。當所有的朋友或是親人都背棄我們的時候,他們卻都一直還在身邊,這是水元素的人可以給我們最重要的禮物。

7. 恐懼-是水元素的人情緒上的罩門。

無論是思想或是行為上,水元素的人因為比較安靜而且對於外在的侵略行為都沒有什麼抵抗的能力,他們恐懼不少事情。人生中很多的選擇都是來自他們沒有察覺(或是有察覺)的恐懼,但是他們不會對自己或是他人承認這件事。

水元素的人會留在一個很糟糕的工作環境裡面,因為他們覺得如果辭職的話大概沒有辦法找到新工作。他們會留在一個不太好的住宅環境裡面,因為搬家這件事情想起來比留在糟糕的地方還要恐怖。他們也會忍受很糟糕的人,因為水元素的人害怕把他們的不悅說出來。當水元素的人從五行人格裡面了解了他們這樣的性格特色以後,可以把這樣的特質培養成一股巨大有力的寬容以及饒恕的能力。但是在這之前,恐懼是水元素人在人生中最大的阻礙。

8. 水元素的人會選擇遠離講話大聲以及話很多的人。

雖然說聆聽別人的抱怨是水元素人的專長,但是他們卻沒有辦法跟聲音洪亮或是滔滔不絕的人講話。如果我們想要依賴水元素的人當一個忠實好聽眾,記得要輕聲細語、話題中間要留空隙。不然的話,水元素的人就會選擇忽視我們。
(我有一個特色,一坐上長途車,如果車上的人滔滔不絕或是大聲的講話,我就會像被按到開關一樣立刻睡著。這是真的)

9. 水元素的人很有可能喜歡看恐怖片。

Jake是Tanya的學生,他這樣說:

我從還是一個小男孩的時候就很喜歡看恐怖片。我一直以為大家都像我一樣,直到我發現其實很多人並不喜歡,甚至沒有看過。我也發現喜歡恐怖片的人也喜歡吸血鬼的故事以及打電動。上了Tanya教授的五行人格課程以後,我才知道我這樣的特質是受到水元素性格的影響。既然恐懼是我主要的情緒,我也喜歡用恐懼來跟其他人尋求情緒上的連結。

在我們的社會上,人們不太將恐懼的情緒表現出來,如果你開惡意玩笑讓人感到恐懼的話還會受到懲罰。所以透過一些以恐懼為主題的電影、小說、電玩,讓我這以恐懼為主的情緒得到與同好的認同與連結。

10. 水元素的人比其他人的都更容易感覺疲倦。

由於這個社會是由金元素以及火元素的人掌控,所以我們常常覺得水元素的人很奇怪。我們忽略他們跟我們的不同,然後認為是他們才應該來適應這個社會的規範。

現在社會上的學校跟公司都很早就開門,這對喜歡晚睡晚起的水元素的人來說就很痛苦,其實待到半夜、睡到中午才是對他們健康最好的作息方式。這樣的狀況足夠改變甚至摧毀水元素人身體跟心理上的平衡,讓他們總是感覺到很疲倦。

水元素人天生的磁場圈常被火元素人過度活躍的行為煮到沸騰。對他們來說,我們這些火元素以及金元素的人都太吵且過度積極以及強烈。
 
11. 其他元素的人都覺得水元素的人很無聊,尤其是火元素。


你也許可以了解為什麼火元素的人常常覺得無聊跟需要新的娛樂跟刺激。但是你了解水元素的人也常覺得其他人很無聊嗎?他們是的,來自一種很不一樣的原因跟不同的表達方式。如果水元素的人覺得火元素跟金元素很無聊的話,會是因為跟他們無話可聊。大部分火元素跟金元素的人關心的話題並不太引起水元素人的興趣。

水元素的人是所有人中觀察力最好的,所以大部分的時候他們可以早先一步知道其他人想要說的話。

他們尤其對如何“控制別人”這樣的話題沒有興趣。“火元素跟金元素的人對這樣的話題很感興趣” 我的一個學生這樣說。如果我們把“自我控制”這樣的話題從對話裡面移除的話,火元素跟金元素的人就不太知道要聊什麼了。當然水元素的人對這樣的話題也不太感興趣。

水元素的人對靈性跟哲學方面的話題比較感興趣。大部分的他們對誰贏了superbowl或是開什麼樣的車不太有興趣。

與其討論如何去控制別人,水元素的人發展出自己的興趣,這些興趣被其他人冠上

“宅”或是“古怪”的稱號。在這樣的嗜好下他們可以自由的享受跟沉浸在自己的空間裡面,例如靠著打電動與完全的跟外界隔絕。網路就是水元素天才們創造出來的。他們可以在不需要勞動到身體的情況下讓他們低調內斂的性格得到全世界的關注。

12. 水元素的人可以在混亂的狀態下保持冷靜,例如朋友間充滿火藥味的爭辯或是酒吧裡的暴力衝突。

在某些情況下,身邊的事情會失去控制。水元素的人總是有辦法在面對風暴的時候保持中性跟冷靜,即使身旁的人在打鬥、叫囂,水元素的人依然可以面無表情的默默離開。或是他們也會選擇留下來,抱著一種奇怪的好奇心跟責任感,直到身邊的人都冷靜下來。這時候才來照顧那些在爭鬥中受到傷害的人。

這樣的行為是讓人很驚訝的(連水元素的人都會這樣覺得),因為勇敢並不是他們的特色。在嚴重的衝突中間,他們常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就好像在這衝突中間有一個安靜、沒有暴力的強大力量介入。如果大家願意的話,水元素的人會是一個很好的和平製造者。水元素的人不會隨意評論、不會輕易選邊站,等到爭論結束後再去平撫受傷一方的痛苦。

13. 水元素的人喜歡收集東西; 例如瓶子、火柴盒、唱片、書籍、公仔、海報或是任何他們覺得有怦然心動感覺的物品。
(這段我太有切身之痛了,以下藍字為我個人的註解)

水元素的人不只不會把東西扔掉,他們還會不斷的帶新東西回家。這個 “新”的定義不是說物品是要全新的,只要原本不存在於家裡的就算新東西。一件被其他人丟棄的東西可能會被水元素的人當成寶貝收藏起來。家裡無論是櫃子或是抽屜都被各式各樣的無用雜物塞滿,其他跟水元素人結婚的我們(包括作者Tanya本人)一定了解這種恐怖的家庭掙扎。無論我在怎麼抗爭,我的水元素另一半總是獲勝。(一聲悲鳴...)

我一天我在整理衣櫃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半壞掉的吸塵器,我跟老公報告,他說他會修理。“但是我們已經有三個不能用的吸塵器啦!” 他很冷靜的回應:一個壞掉了我就修理另一個拿來用啊。實際上的情況從來不是如此,我得持續的把壞掉的東西從家裡丟出去。

水元素的人熱愛收藏特定項目的東西,手工藝品、小動物雕像、運動卡片...借此來滿足自己的幻想世界。跟金元素收藏者
(我本人)不一樣的地方是,水元素的人會不知道自己收藏的數量(老張),因為他們並沒有追隨著任何特定收藏方式。當他們需要東西的時候,總是找不到東西放到哪裡去了。(我有這東西,但我不知道放哪去了老張常常這說!)

水元素的人還有一個特色,他們喜歡收集箱子,數量可以達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一個住在同一間房子裡很多年的水元素的人,可能會累積到上百個箱子,有些有使用、有些沒有。他們對自己擁有的東西有很強烈的執著,不喜歡別人去挪動或是扔掉。(有到過老張房子的朋友就知道這個箱子四處堆積的畫面。)

14. 有時候會覺得很難跟水元素的人講話,尤其是在場有陌生人。

水元素的人通常超級的害羞,而且讓人覺得神秘兮兮的。他們常常需要忍受那些過於有攻擊性的言論,尤其是來自金元素跟火元素人。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寧可躲在社會的陰暗角落裡,即使明確的被他人要求,他們也會盡可能的避免公開表達他們的意見。他們要不然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意見是什麼,要不然就是擔心自己的意見會引發不愉快的情況跟反應。

Kim是我的一個水元素學生:
每當別人問我的意見的時候,要如何回應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掙扎。首先,我發現當別人問我意見的時候,他們通常都是在尋求“對自己意見”的支持或是認同,我很不喜歡這樣。我並不喜歡去支持別人的想法。另一個原因:我覺得我的想法常被他人扭曲。我能跟我一個最好的朋友談心,他也是一個水元素的人。一般人只顧著講自己關心的事情,都沒有在認真的聽,所以根本不值得我去表達我的想法。到了最後倒楣的還是我,這樣的狀況造成我的朋友們覺得我不夠聰明、沒有想法,不過我並不理會他們。

15. 雖然水元素的人很擅長觀察其他人的需求,但是他們卻有困難了解自己的需求。

在一個團體裡面,水元素的人通常是最有智慧的。他們比朋友們都了解對方的弱點跟強項。但是,他們卻比其他任何人更不了解自己。“水可以輕易的反射他人的樣貌,卻極度困難反射自己的”。這樣的特點加深了水元素人消極的生活態度。如果不能了解自己的需求,是要怎麼將想法付諸行動呢?

我的一個水元素學生這樣說:
我人生中重要的事情都是他人幫我決定的。他們幫我決定我該住哪裡,我該做怎麼樣的工作。雖然說我也不是很喜歡父母跟太太老是在幫我做決定,但說實話我真的對做決定沒有什麼動力,久了也就習慣。我太太先是幫我們決定搬家的相關事宜,然後強迫我去找一個工作。只要我保持在一個可以供給家庭需求的狀態,她就讓我擁有自由做我喜歡做的事。我可以活在我的幻想世界裡面; 當她上床睡覺的時候,我打我的電動。當她在煮飯跟打掃的時候,我錄我的音樂。只要她有提出需求,我一定會提供。但我從來不會只是為了要陪她而待在她身邊。

16. 水元素的人有時候不太喜歡他們的飲水或是食物太熱

我也可以從提供人食物或是飲料的時候來判斷一個人是否內在擁有水元素的成份。如同聰明的動物不吃太燙的食物一樣,水元素的人也不會吃太燙的食物,至少要等到食物或是飲料達到室溫的時候才會入口。蘇珊是我的一個中醫跟針灸的朋友,她常常提醒我這個健康的飲食習慣。因為我本身是一個火元素人,所以向來都喜歡我的食物跟飲料要是燙或是溫的。相反的,水元素的人不喜歡太熱的食物,他們較喜歡生菜沙拉跟水果。

17. 即使身在困難的環境中,水元素的人有能力完全不抱怨或是不去做任何的改變。

這是真的,水元素的人有能力待在同樣的地點、工作、感情中很長的一段時間。即使他們對現狀不滿,也不會去做些什麼改變。舉例來說,水元素的人可以留在一段對方已經不忠誠的感情裡面。只要生活上有達到特定的條件、水元素的人又沒有受到壓迫的情況下,他們是可以在完全不發出疑問的情況下跟這些不忠誠和平共存。

適應環境會消耗掉太多水元素人的精力,尤其是這些環境經常受到金元素跟火元素人的改變。水元素的人容易深陷在回憶中,他們依戀他們的老家、家人、學校、朋友。相對的那些火元素人,因為他們生命中的改變是如此的快速,不停的創造新的狀況跟友誼,太多的事情發生根本無法全部記下來。不過即使水元素的人記憶力很好,他們卻有困難去記憶一些細節,例如在會議中他本來想要表達卻沒有說出口的事情。

18. 水元素的人很能保密,無論是自己或是別人的祕密。

大部分的時候水元素的人不會去極力爭取自己的需求,不過並不代表他們沒有需要。他們跟火元素的人一樣有強烈的想像力,不過他們會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好奇心跟幻想世界。他們喜歡處在沒有他人或是只有特定人存在的世界裡面。電動遊戲可以說是水元素的人對這個現代社會的復仇。從生活在上一個世代的人創造的世界裡面,水元素的人一旦按下電腦或是電動的啟動開關,他們就可以立即進入另一個新的幻想世界。

在私人生活中,水元素的人活在秘密以及充滿幻想的世界。任何需要在外面拋頭露面、大聲嚷嚷的生活方式對他們是很無趣的。跟自然世界中的水元素一樣,他們喜歡像湖水一樣低沉、安靜的生活,反射著其他人的一切卻不干預,這孕育出他們低調、內斂、神祕的性格。往好處想,水元素的服務生可以堅守你剛吐露的祕密。同時間如果你告訴這秘密給其他人(尤其是火元素),並再三提醒他們不能說,他們卻會立刻轉身把這秘密宣傳給身邊所有的人知道。往壞處想,水元素的人可能會隱藏著秘密的戀情、或是隱藏著心理上的需求跟渴望直到辭世,家人跟朋友才從他們的遺物日記裡面發現這些從不為人知的祕密。

或是運氣好的話,他們會願意主動邀請我們進入這些隱藏著秘密的宮殿中。

19. 水元素的人可以擁有非常鮮明的夢境

水元素的人或是那些擁有強烈水元素性格的人,他們需要充足的睡眠,而且他們擁有非常活躍的夢境。甚至醒著的時候也有分辨現實跟夢境的困難。很多時候他們的夢非常的鮮豔強烈而且令人感到不舒服。


我將這樣的現象歸於睡眠時間中依然活躍的“腎臟”活動,一般來說,水元素的人在白天的活動是很消極被動的,即使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大量的移動,他們的身體也是處於一種自動駕駛的狀態。即使如此,他們的意識跟觀察力卻是非常活躍。他們豐富的影響跟觀察力沒有得到充分表述,夜晚變成他們處理跟消化這些收集了一整天資訊的出口。

如果水元素的人可以在白天更專注在眼前的事情、更願意將心裡的想法表達出來的話,他們的夢境會相對的平靜很多。

20. 水元素的人對於急有強的忍耐力,幾乎可以忍到不能再忍。

當水元素人在別人家裡的時候,他們會有困難提出想要使用洗手間的要求。如果他們住在旅館的話,要讓他們按照平日作息順利的嗯嗯更是有難度。水元素的人通常在小時候都有尿床的習慣,這是因為他們的腎臟經常是處於過度刺激的狀態。他們喜歡熬夜跟在半夜吃東西,反而是白天的時候不太會感到肚子餓。這樣習慣的壞處是讓他們晚間消化以及代謝固態跟液態的食物變得很困難。

一個我的水元素朋友這樣說:
還好我的女朋友是一個很有同情心的樹元素人。他了解早上的時候我的動作都很慢,得花很長的時間準備才會去使用洗手間。她雖然常常取笑我,但是都還算友善。她都比我先起床然後去把她需要在洗手間完成的事情先處理完畢。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行 人格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