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an001.jpg收養Shaman後,在鎮裡不停的被路人問起Shaman的品種,被問最多的是:他有狼的血統吧?

我們住的Idyllwild山上,可以說是貓犬的天堂,附近還有一間80年代創辦的大型戶外貓犬收容所。鎮上一直都有一些跟狼混血的寵物犬出沒,所以對鎮民來說,看到像狼的狗會很好奇,但也不覺得太奇怪。

前飼主跟我們說Shaman是 Husky 哈士奇、Malamute瑪拉謬特跟狼的混血。上禮拜我們在鎮上遇到當地很有名的飼育配種師,大家都知道他每年都會提供跟狼配種後代的新生小狗。他一下子就注意到了Shaman,東摸摸西看看,仔細端詳了Shaman的頭骨形狀跟體型,跟我們說Shaman至少有50%Timber Wolf 狼的基因。

(Zootopia動物方程式裡面的那兩隻守衛狼Gary跟Larry都是Timber Wolf)


Zootopia Larry_and_Gary

(Shaman跟哈士奇)
Shaman002.jpg

網路上對於狼狗混血犬的討論非常的熱烈,甚至有的人獻身多年都在研究這個話題,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

1. 美國各州對於狼狗混血犬的法規限制不同,選擇飼養狼犬有合法性的疑慮。

2. 擁有高比例狼基因的流浪狗,因為性格不如一般的狗討喜跟親近人,被送進動物收容所以後的命運不太樂觀,不容易被領養。
3. 一般知識不足的民眾看到狼狗混血犬會感到害怕。

這引起了我的強烈好奇心,到底Shaman身上,哪裡看得出是狼? 哪裡像是哈士奇,哪裡又是Malamute呢?

Comparing_Wolf_Husky_Malamute.jpg

首先,我們先來聊聊狼。以下是世界上幾種主要狼的種類。

Wolfs.jpg

狼,也稱灰狼。英文為Timber Wolf或是Gray Wolf。

狼曾經是地球上分布最廣的哺乳類動物,也是地球上受到迫害最嚴重的野生動物,例如北海道狼等的許多品種已經滅絕。灰狼在美國境內的48州已經消失了好一段時間,保育網站上一直在宣導跟募款保護野生狼的生活空間。黃石公園在1995年放生了14隻灰狼,灰狼的存在對生態環境的改變以及影響可以參考這篇科學人雜誌的報導。
他們認為野生狼在維持生態平衡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讓鹿跟麋鹿不會繁殖氾濫,因此其他的動植物得以保留更多的生存空間。狼獵食其他動物剩下來的屍體也可以提供給其他例如熊等的動物食用。

因此,野生灰狼在加州是被保護的,不能射殺。自從1920年代野狼被濫殺殆盡以及趕出加州後,2015年一家兩大五小的灰狼再度被發現,當時還被CBS等的媒體拿出來慶祝了一番,標題為:“百年來第一批野狼”,“野狼回來了”。研究單位猜測這一家子中的成年狼有可能是來自奧瑞岡州,從報導中可以了解1920年代以後灰狼在北美活動的狀況。

為了了解狼,我看了幾部以狼為主題的紀錄片,得到以下幾個有趣的知識。維基百科中對狼有豐富詳細的描述,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1. 狼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最近一起人類被攻擊的事件中,發動攻擊的狼是被他的狼群排擠,牠沒有能力自己去獵食麋鹿等的大型動物,所以才去攻擊在露營的人類,專家說這是非常罕見的案例。
2. 在食物鏈中,狼的地位高於熊。如果一匹狼跟一隻熊迎面相遇,牠們會忽略彼此。但是如果兩匹狼跟一隻熊相遇,熊會避開狼。
3. 狼跟熊一樣也會獵魚來吃。

過去幾年贊成跟反對獵狼的聲音相持不下,除了人類自己怕受到攻擊以外,農夫們更擔心的是自己的牲畜被狼吃掉。有些保育團體的募款用來支付農夫的損失,希望可以以此換得狼的生存以及狩獵空間。

美國聯邦法規定,養狼是違法的! 即使如此,狼被飼養為寵物的數量日漸增多,估計單就美國就有80-200萬頭狼為私人擁有。

不過只要是98%的狼就合法。意思是說父母是第一代狼狗混血混血即可。
美國很多州跟城市卻是禁止擁有狼跟混血狼狗(例如阿拉斯加、紐約、夏威夷..),甚至有些地方一看到狼可以立刻射殺,所以很多網站大力的在宣導狼跟家庭狼犬的不同,以保護自家狼犬安全。

(左)高比例狼基因的狼狗 (右)低比例狼基因的狼狗

high_and_low_content.png

介紹完了狼,來介紹狗。網路上的資料繁多,因此所有狗狗的品種資料我會以petbreeds.com網站為主,這網站採用包括American Kennel Club (AKC)等11個相關網站上的資料庫。 

在正式開始介紹之前,為了免除混淆,有些名詞上的使用需要先解釋一下:(例如狼狗不是單指德國牧羊犬,雪橇狗不是單指哈士奇。)

1. 狼犬、狼狗
這兩種稱呼在台灣一般指的是German Shepherd德國牧羊犬,如果英文裡面出現Wolf Dog,指的是有高百分比(hi content) 的狼的基因的狗。以下介紹文章我也會用狼犬來表示狼跟狗的混血犬種,而不是指德國牧羊犬。

2. 雪橇犬
因為好萊塢電影的關係,提到雪橇犬一般人就想到擁有藍眼睛的哈士奇,哈士奇其實是一種"為了工作需要而配種出來的品種。配種的目的是追求牠們的速度、接受指令、負重載貨能力與耐力,而不是外表。"所以哈士奇的外表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最普遍為大家知道的雪橇犬有兩種,牠們以產地分類-  (1) Siberian Husky哈士奇為 -“西伯利亞雪橇犬” (2)Alaskan Malamute 瑪拉謬特為-“阿拉斯加雪橇犬”。相較於哈士奇的速度快的特色,瑪拉謬特的特色是個頭大、力氣大、耐力好,適合拖送重物走遠路。為了方便解說,所以以下我會用哈士奇跟馬拉謬特來稱呼。


(左:馬拉謬特 右:哈士奇)

Husky_Malamute.jpg

3. Malamute(馬拉謬)的名由來
阿拉斯加雪橇犬(Alaskan Malamute)是最古老的雪橇犬之一,牠們來自生活在北極圈的一個部落,這個部落的名字叫馬拉繆特(Malamute)。別的部族都很羨慕這部落有如此珍貴又特別的狗,它們耐寒、強壯、具有超強的耐久力。身材比哈士奇高壯許多!

Alaskan-malamute_01.jpg

4. 哈士奇的品種有很多,我就用petbreeds.com上的分類來做介紹。

1) 西伯利亞哈士奇(西伯利亞雪橇犬) Siberian Husky

2) Tamaskan Husky。1980年代,5隻西伯利亞哈士奇從美國被帶到英國,跟馬拉繆特還有德國牧羊犬混種而成。Tamaskan本身也是一種獨立的狗品種名字。Shaman外貌最接近這種Tamaskan Huskey!

3) Sharberian Husky (中國沙皮狗跟西伯利亞哈士奇的混血)

4) 同樣是哈士奇+瑪拉謬特+德國牧羊犬的混種,來自英國的Utonagan有著另一種樣貌。

Comparing_Husky.jpg

5. 德國牧羊犬的特點就是容易訓練以及親近人類。1935年的荷蘭育種家將德國牧羊犬跟歐洲的狼混種,得到Saarloos wolfdog。除了Tamaskan Husky,Shaman也跟Saarloos wolfdog好像! 

Shaman_Saarloos wolfdog.jpg

6. 德國牧羊犬小常識:(從這些小常識可以稍稍的了解人跟配種狗的關係。)

German Shepherd 德國牧羊犬1) 1850年左右開始,歐洲人開始嘗試將不同的犬隻混種,有些人是為了配種出更適合工作的犬隻,有些是為了好看的外觀。1899年的時候,德國人Max von Stephanitz在一個犬展上買下了第一隻德國牧羊犬Horand von Grafrath,並訂下了德國牧羊犬的血統標準。後人稱他德國牧羊犬之父。不過當年的德國牧羊犬體型跟現在已經有很大的改變。(網路上資料超多,我得停手查下去了,不然會寫到沒完沒了。)

2)  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因為全球反德的關係,German Shepherd德國牧羊犬的名字被英國人改為“Alsatian Wolf Dog”阿爾薩斯狼狗。

馴狼日記 2- 認識跟狼混血以後的狼狗 (混血後) >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