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OfTheThrone_Wolf.jpg

狼是狗的祖先,從經典電影 Dance With The Wolf《與狼共舞》,到這幾年的大熱門美劇 Game Of Thrones《權利遊戲》,野狼那種神秘又冷峻的性格與外型讓許多現代人深深著迷。所以即使現在的狗已經演化成無數的品種,許多人還是嘗試著配種出既接近狼,又適合跟人類相伴的狗。

看完前文,了解了哪些狗適合與狼配種後,除了牠們的長相之外,這些狼犬的性格跟特色又是如何?牠們跟一般的家犬有什麼樣的不同?


基於外型跟品種的選擇,現在最常見的有三種狼狗混血犬
(1) Husky Wolf mix 哈士奇
(2) Malamute Wolf mix 瑪拉謬特
(3) German Shepherd Wolf mix 德國牧羊犬。
另外還有白絨絨的Samoyed俄羅斯薩摩耶犬,拿來與哈士奇以及瑪拉謬特配種後也非常的有狼樣。


mix_wolf_dogs.jpg

英國人Anneka Svenska 被稱為是Wolf Girl,主持狗跟狼有關的節目超過20年,她飼育純種狼以及各種混血狼狗*,以下是她從外型到個性,對三種主要混血狼狗的介紹

*狼狗指的是跟純種狼混血的狗,不是指德國牧羊犬。跳過第一篇的人可以回頭先去看看。

基本上因為狼狗的性格很不穩定,適合的生活環境也跟現代人的都市生活條件大相逕庭。所以她強烈建議新手不要飼養牠們。如果真的想要的話,一定要選擇已經混血多代的狼狗。

在影片中乖巧陪伴她的第一隻從頭到尾乖乖站好好的是German Shepherd Wolf mix 德國牧羊犬混血狼犬,第二隻翻肚皮的是Tamaskan,第三隻壯丁是Malamute 瑪拉謬特。

三種主要混血狼狗的特性如下:

1. Husky Wolf mix (哈士奇狼犬)

哈士奇是長跑專家、也是逃跑專家,喜歡群居、忠於領導,會像狼一樣嚎叫。眼睛顏色有藍、棕、藍棕混合。牠們很聰明,會去判斷來自人類的指令,如果牠們不同意那指令,牠們會忽略(例如你要牠衝進薄冰裡)。牠們對其他的狗很友善,也很討人喜歡。但是不容易訓練,而且需要大量的活動,如果一從人類的家裡逃脫往往一跑就會跑得遠遠。

2. Malamute Wolf mix (Malamute 瑪拉謬特狼犬)

跟哈士奇相比,瑪拉謬特的速度沒有那麼快,但是大塊頭的牠們很有耐力,可以拖行很重的雪橇。牠們的性格跟行為有時讓人感到無法預測,例如會在沒有警示的情況下攻擊別的狗。他們對人類很友善,但是因為過去在配種的時候,就是故意選擇讓瑪拉謬特不要這麼的依賴人類,可以自己獨立生活,這樣冷靜又不太理會人的性格對有些人類來說反而造成疏離感。他們跟哈士奇一樣不會吠叫,但是會像狼一樣嚎鳴。牠們和善,非常有主見,不會想要取悅主人,為了食物卻會顯現強烈的侵略性、不喜歡其他的狗尤其同性別的狗。因此Anneka強烈建議不要在家裡已經有別的狗的情況下再養瑪拉謬特。

Husky_Malamute_detail.jpg

3. German Shepherd Wolf mix (德國牧羊犬狼犬)

德國牧羊犬在三種狗之中是最不像狼的狗,牠們身上約只剩不到10%的狼基因,牠們跟人類相處已經有兩百年的歷史,1800年代就已經跟狼混種,本身就是狼犬,但依然算是新品種的狗。最大的特色是很好訓練、聽人話、有自信,喜歡跟人在一起與人互動。保護心很強,但是因為要保護主人所以對陌生人不友善,因此很適合當守衛犬,牠們是三種狗裡面最適合想要擁有狼犬飼主選擇的。德國牧羊犬可以跳的很高,但是跟哈士奇相比,牠們寧可選擇跟主人在一起而不會亂跑。

German Shepherd 德國牧羊犬

其實也就是每一種狗保有原本的個性再加上一點狼的外表跟野性?

來看一段德國牧羊犬跟著電視上的狼一起嚎鳴的影片。

網路上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要養一隻狼狗其實並不容易。有網站列出了一長串的問題要飼主好好的做事前的功課。(我覺得是針對狼性還很高的狗)

例如:

2. 收養狼跟狼狗之前你看過了些甚麼飼育相關的資料?

3. 他們會挑戰你的領導地位,你知道要如何讓牠知道誰是家裡的老大嗎?

10. 當狼跟狼狗長到4-6個月大以後,他們就很難接受新的成員加入他認定的團體裡面。一但被棄養,送進收容所以後,他們很多都有適應的問題或是不停的逃跑,結局都不會太好。一但你棄養牠,等於毀了牠的一生。

16. 狼跟狼狗是很害羞的,一般來說他們沒有攻擊過人類,所以他們也不會保護主人,遇到危險狀況的時候他們反而會逃跑。(這部分還是不要讓闖空門的小偷知道才好)

18. 他們不是寵物狗,一但跟你打過招呼以後如果你還繼續長時間的撫摸他們,他們會發出不高興的聲音或是動作。

看到以上這些提醒事項,我更覺得我們Shaman真的是好照顧到不可思議!

Shaman
馴狼日記 3- 狼在哪裡? (我的混血狼狗)>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