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_BDay2017-1719.jpg

既然Shaman不是純種狗,所以牠的性格跟照顧方式並沒有書本可以查考,這就是為什麼我想要了解Shaman血統的原因,這樣我才能“因材施教”。

Shaman的前一個主人是位印度太太,她已經有一隻佔有欲很強的狗,前陣子女兒發生車禍不良於行,單親媽媽的她無法再照顧Shaman所以需要其他的人領養牠。在印度太太之前,Shaman屬於她對面的鄰居飼養,包括Shaman在內,鄰居共有四隻狗。據說Shaman被鏈在靠路邊的地方好一陣子,所以他很怕車子的聲音。這鄰居要搬家的時候將Shaman留給了印度太太,因為新搬去的地方只能養三隻狗。

被轉送兩次就算了,據我們的觀察,Shaman小時候應該有被男性人類粗暴的對待過。牠對於女生還算友善,但是對於高大的男性以及沈重的腳步聲會表現出非常害怕的樣子。印度太太跟我們說Shaman是哈士奇、瑪拉謬特跟狼的混血。説是這樣説,除了驗DNA,還真的無法證實。

凱當初想養狗的時候,他的心裡有很多期望,希望有一隻好玩、活潑、快樂的狗。在考慮要不要領養Shaman的短短24小時中,朋友特別提醒我不要太投入 (我的喜好也表現得太明顯…),他說凱的心理諮商師工作已經讓他每天要面對需要幫助的人,不太適合養一隻因為被多次遺棄,所以心理有問題的狗。

(Shaman第一天到我們家那可憐兮兮的樣子)

IMG_1128.JPG IMG_1042.JPG IMG_1546.JPG IMG_1553.JPG

我聽到這樣的話心裡暗暗的不開心,加強了想要捍衛Shaman的決心,卻也不否認這是個得讓凱自己想清楚的決定。“想當初我也不是凱理想中的女友對象啊!他想要的也是一個樂觀、活潑、外向的女友,結果遇到我這喜歡搞自閉的怪女生。不過馴服我以後,終於可以讓我放輕鬆的展現自己活潑的那一面。”

為了讓我們有其他的選擇,為了讓凱自己可以做下最後決定,我跟著他再次前往一趟家裡附近的動物收容所,為了尋找心目中的狗狗,我們前後已經去了三次。園區裡那些情緒亢奮、狂吠狂奔的大型犬讓凱突然覺得Shaman的種種冷靜、優雅的特點實在得來不易。與其追求大家都有的,還不如轉而珍惜跟感謝上天給的特殊安排。

(Shaman現在快意自在的樣子)

Shaman04.jpg IMG_1562.JPG IMG_1071.JPG Shaman10.jpg

Shaman跟ㄧ般狗最大的差異

1. 牠不會吠叫,也不會嚎。基本上安靜的不得了。養了牠一個多月後終於會叫了,很慶幸的是非常低沈、雄壯的叫聲!
2. 牠不會跟人類玩你丟我撿的遊戲,也不會跟玩拔河。
3. 你叫牠名字的時候,牠會轉頭搖尾巴,但是不會飛撲過來,也不會舔臉。會聽坐下但是不會聽握手等指令。
4. 人類吃飯的時候牠不會一直盯著討食,就算有點好奇,被我們說了幾句nono後就放棄。
5. 牠不會在家裡甚至後院尿尿或是便便,一定會忍到出門散步的時候才解決。
6. 牠不會咬家具或是咬任何東西,最近好不容易開始咬豬耳朵、牛肉乾等的零食。

這些我們認知家庭犬會有的行為,牠都沒有。所以如果我們一直期望著養一隻好動、愛玩、會取悅主人、會闖禍的毛小孩的話,我們會失望的不得了。

(Shaman笨笨可愛的樣子)

IMG_2062.JPG IMG_1249.JPG Shaman05.jpg Shaman

在決定要不要領養Shaman的前一天,我們看了一個晚上的Cesar 911電視節目,Dog Whisperer馴狗師Cesar 進到各家庭中解決家庭狗的大小問題。我們更發現安靜、不會破壞家具、不會對其他的狗有敵意的Shaman其實非常的適合我們現在的需要。

而我們目前的生活狀況也很適合Shaman的加入。我們住在離洛杉磯兩小時半的山上,天性需要大量運動的Shaman會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凱會長時間的在家工作,Shaman不會覺得被遺棄。反覆比較Shaman跟其他狗的特色以後,我們就決定領養了牠。

Shaman Shaman13.jpg IMG_1777.JPG IMG_1670.JPG
做過更多的功課以後發現,Shaman的眾多習性都跟牠的血統有關。

Shaman_Husky n Malamute.jpg

即使印度太太跟我們說Shaman是哈士奇、瑪拉謬特跟狼的混血,但是哈士奇跟瑪拉謬特本來就已經算是混血的狼狗,我這有偏執狂的媽媽就是要把我的狗兒子徹頭徹尾的分析研究一遍。以下是我把Shaman跟哈士奇、瑪拉謬特跟狼的交叉比對。

跟[哈士奇]與[瑪拉謬特]比較

1. Shaman的尾巴絕對是哈士奇,因為牠在靜止的時候以巴都是下垂的,不像瑪拉謬特會捲捲的高舉。狼在興奮的時候尾巴也不會捲起,但是Shaman會。

2. Shaman體型偏像是哈士奇或是狼,骨骼比較小。

3. 資料上是説哈士奇的耳朵高聳在頭頂,瑪拉謬特的耳朵距離比較開,Shaman的耳朵距離其實蠻開的,兩隻大大的招風耳。

4. Shaman的性格有自己的特色,牠很獨立跟冷靜,不像哈士奇一樣愛玩也不像瑪拉謬特一樣冷漠。
一開始我們甚至覺得牠更像是一隻貓,每到一個新的地方就要找一個洞或是隱蔽的地方躲起來。現在跟我們熟了以後,在家裡牠只會待四個地方- 沙發、院子固定的角落、床上或是我工作的桌子底下。不是在睡覺就是像跟屁蟲一樣跟著我走來走去,像是個缺乏安全感又黏人的小女生。但是一帶牠到戶外,整個脫胎換骨,蹦蹦跳跳不説,臉部的表情整個大開心。

收養牠一個月以後,Shaman每天都有很大的進步。要帶牠出門的時候他會興高采烈的跳來跳去,真是謝天謝地牠開始表現出像家庭寵物狗的一面。

5. Shaman的毛跟哈士奇、瑪拉謬特一樣有分內外兩層。跟不知道的人說一下,牠們的毛是有透氣跟阻擋陽光的功能,千萬別怕牠熱就帶去剃毛。

6. 目前為止Shaman還不會嚎,這陣子終於聽到牠吠了幾聲,是那種"沃...沃..."超超低沉的聲音,真是謝天謝地牠的吠聲像個男子漢。(很多路人都以為害羞又有雙眼皮的Shaman是女生)

基本上如果跟哈士奇還有瑪拉謬特比較,Shaman明顯的比較像是哈士奇。

跟[狼]與[哈士奇]比較

既然瑪拉謬特的基因影響很少,那就來專注在將Shaman跟狼以及哈士奇做比較。這個網站有詳盡的列出高比例狼基因的特色,非常有意思。以下的圖片也指出了一些高比例狼基因狼犬的特色。

WolfDog01.png

以上圖來比對,中高比例狼基因狼犬應該會有以下特色:

1. 眼睛應該是棕色或是黃棕色 (哈士奇才有藍色或是一藍一棕眼睛,而瑪拉謬特的眼睛也都是棕色的。)

另外,狼的眼睛呈現45角上揚,眼神嚴肅,而哈士奇的眼睛比較圓。Shaman的眼睛非常圓而且有時候還有雙眼皮。

Shaman的左眼是棕色,右眼有2/3是棕色的,1/3是藍色,像個小宇宙,這部分就是有哈士奇基因的影響。

eyes.jpg

2. 鼻頭或是腳掌都不會有粉紅色的部份 Shaman的眼線、嘴唇、腳掌跟鼻頭都是全黑的。
3. 不會有大大尖尖的耳朵,耳朵尾端偏圓 Shaman的耳朵大大尖尖的
4. 毛色沒有明顯的顏色分界 Shaman的毛色的確比較像狼

WolfEar.jpg

5. Shaman的頭骨較為像狼,側面的頭骨形狀有折平緩的斜角。(還蠻多狗都有這種扁長頭型的啊)

WolfDog_Skull.jpg9.

10. 另外還有腳掌的形狀、前腳跟後腳的形狀、腳掌肉的形狀等等。Shaman有很大的腳掌跟較長的中間兩根指頭,這些都可以比對出狼基因的影響。

11. 最有趣的發現!由於Shaman已經流轉過好幾個家庭,我們無從得知牠的生日。不過如果牠擁有中或是高比例的狼基因的話,牠很有可能是在春天出生,也就是三到五月。

我這個有偏執狂的瘋狂媽媽,為了了解我的狗兒子在網路上找了無數的資料,突然有一天我看到一張照片..."這根本就是Shaman啊!!" Kinapak是一隻母狼,跟一隻白色的薩摩耶生了一窩小狗。牠的主人以Kinapak為第一人稱寫了一本書並拍了一支影片名為 The adventures of the wild wild wolf (野狼的冒險),記錄牠們一家子的生活。

Kinapak.jpg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這隻預告片。



到頭來原來我的Shaman最像的是一隻母狼啊!!

從一開始領養到一隻混血的狗狗,再用倒推比對的方式去查牠的血緣,我可是查的不亦樂乎、欲罷不能! 也順便了解了相近血緣狗狗的歷史跟特徵,收穫超多。改編一下電影《阿甘正傳》裡對人生的描述-  領養來的狗狗跟盒子裡的巧克力糖一樣,你永遠不知道會得到甚麼。會是甚麼樣的性格,讓人充滿了想像。

鼓勵領養取代購買!

(才寫完這系列文章沒多久,一直窩在我腳邊的Shaman突然站了起來,用前腳站上了我的大腿,應該是在家裡無聊想要出去散步了!這可是第一次呢!又向接近家犬的行為邁進了一步。)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