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eam Catcher如果沒有從地上撿起第一根藍灰色羽毛,捕夢網 (Dream Catcher)對我來說一直都只是一種禮品店販售的手工藝品。

第一次接觸捕夢網是大學的時候,當時選修金工課,不知道為什麼老師排了一堂課要做捕夢網。"切~這是甚麼國中家政課的手工藝品?" 當時我只想要做銀戒指,那堂捕夢網的課我直接翹掉。現在民俗藝品店裡面有一些做工粗糙、材料低廉、用色俗艷的捕夢網,請當沒看到。反之網路上可以找到無數造型變化多端、色彩跟編法都令人目不暇給的精彩作品。



DreamCapture.jpg捕夢網是印地安人的傳統,媽媽跟祖母們製作這像是蜘蛛網般的捕夢網,捕捉空中的壞東西,保佑孩子們的平安。現在一般的概念是捕夢網有祈求平安並帶來好運之意義,可驅除惡夢,保留美夢。 近來因為受到追求精神靈命成長的New Age世代喜愛,捕夢網又開始大受歡迎。

做捕夢網不稀奇,所有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就是個挑戰了!

在山上遛狗的時候,傻麵東奔西走很開心,我也跟著牠看看花看看草,不知到什麼時候開始,會隨手撿東西回家,從松脂、松果、樹枝到羽毛,回家後一一收在小玻璃瓶子裡面。撿花草果實回家的行為從小時候住阿公家的時候就開始了,那時物資缺乏,在鄉下時候的玩具得靠自己動手製作。我當時曾經拎了一隻已經熱死的麻雀玩了大半天,才被大人發現拿去埋掉。

(拍右邊這張照片的時候發現傻麵叼起了路邊一個不知道是甚麼東西在啃,我走過去看才發現地上只剩一隻鳥翅膀...)

DreamCapture01-02.jpg

Idyllwild山上的鳥類很多,我最喜歡的是一種有著藍色漂亮羽毛的大鳥Steller's jay。這一切都要從第一根撿到的美麗羽毛開始,不知不覺,羽毛也收集了一大把。

steller%5Cs-jay.jpg

那就來做捕夢網吧! Idyllwild以前是印地安人夏天避暑的地方,小鎮裡處處可見受到印地安原住民化影響的藝術、工藝品。我在山上住久了,深深感受到身邊無處不是創作材料的感覺。(也許哪天也會串起牙齒當項鍊?)

山上到處都是一種叫做Manzanita的樹,我對這擁有小蘋果果實的Manzanita有特別的情感,它們讓我知道樹真的是活生生的存在著 (故事請看這邊>)。Manzanita樹枝呈現暗紅色跟銀灰色兩種樣貌,樹枝彎曲,充滿了生命力。我撿了一些乾枝回家,清洗、曬乾、上防蟲油。選了三根綁成下圖形狀。

我這個人就是這樣,不會爬就想要飛,我根本還沒有做過傳統的單環捕夢網,就想要自己搞怪。找了一些資料以後,就開始動手做。先用縫衣的棉線做了一個測試,看來好像還可以!

DreamCapture01-01.jpg DreamCapture01-03.jpg

選定了主色系以後就開始繞線... (傳統做法網路上教學很多,大家可以去找,我講太細大概也沒有人要看...)

DreamCapture01-04.jpg DreamCapture01-05.jpg

人幸運就是這樣,我完成網子的部分的當週週末,山上有間房子要做Estate sale (整間房子裡面的東西都要賣),屋子的主人以前是山上藝術學校的教師,工作室裡滿滿的珠珠材料要賣!!!! 我選到手軟腳軟,把她天然材料珠珠的部分全掃走了,一大包材料連工具、線材、雜誌,才$30多塊美金。

DreamCapture01-06.jpg

珠珠們帶回家分類以後,繼續捕夢網下端羽毛部分的製作。這中間連凱都加入拾荒的行列,每次回來都會帶個幾根外加得意的燦爛笑容。沒有想到,我的捕夢網需要的羽毛比我想像的還要多。Steller's jay的羽毛細細長長的,只使用單根沒有蓬鬆感,所以我只好加入其他鳥類的羽毛。連接羽毛跟珠珠的部分是個挑戰,我試了又拆、拆了又試,製作過程中停頓了一陣子。

製作捕夢網的時候,凱問我說我想要抓住甚麼夢? 我腦子裡蹦出來一句很老套的話:"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我只希望往後我有很多可以讓我這樣可以安靜、安心的做手工藝的時間。擁有這樣平靜的創作時間真的是一種讓我可以六親不認充飽電的幸福時光。

DreamCapture01-07.jpg

朋友到家裡看到捕夢網的半成品很喜歡,希望我可以開課教山上的女生。"至少等我先做完一個吧!"

在這樣的動力下完成了第一個捕夢網。 樹枝是山上的、線材是家裡的、羽毛是山上的、珠珠是在山上買的。往後的目標是以後跟山居生活有關的小物都可以編進捕夢網裡面。第一次傻麵走丟又返回時我在地上看到的第一個
Lichen小樹枝、山上小店裡販售的小水晶、小松果、乾果實...

DreamCapture01-08.jpg

無論樹枝、網子編法、羽毛、珠珠的排列,都是很隨興跟沒有規則的製作,我想這也是我這第一個捕夢網有趣跟美麗的地方!

DreamCapture01-09.jpg

網路上可以買到很多便宜的捕夢網,坊間也有許多教學課程,但是我發現很多人選擇補夢網材料的時候,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材料的選擇上,質感好的珠飾跟羽毛可以讓捕夢網的質感跟靈氣大加分。
要瞧瞧其他的捕夢網作品請到相簿來>

捕夢網  Lava love捕夢網  Secrect Space捕夢網  White Warriors捕夢網 Amethyst01捕夢網 Chalcopyrit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捕夢網 Dream Catcher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