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yceSnowboarding.jpg面對無論多會滑雪的人,聽到對方要去教"女朋友"滑雪,大家都會投以同情的目光。

我2006年開始學Snowboard的時候也是當時的男朋友教出來的,幸好男友很有教女生的經驗,所有的男生朋友都把女友交給他教,免去不少家庭糾紛。但是教到我這好強又壞脾氣的女生不知道是好運還是壞運,吵架後的火氣讓我戰鬥力爆表,每個禮拜都有驚人的進展,沒多久我就可以跟男生們整座山跑透透。當年我們在雪上發生了多少次的八點檔場面我已經記不清楚,只能說教女友滑雪真的是對兩人感情的一大挑戰。

首先我要解釋一件事:為什麼文章的標題直接寫"教女朋友滑雪",而不是"教另一半"滑雪呢?就我這些年來的觀察,絕大多數都是男生喜歡上滑雪以後,才開始帶女友去滑雪。雪場上放眼望去,到處都可以看到東倒西歪的女生在學滑雪,附近多半會有個不知所措的男友,像是衛星繞行星一樣或坐、或站、或跪的在旁邊悉心伺候著。前兩天我帶家人去了一個美國東岸的雪場,綠線上有一個女生一路跌坐下來,纜車上的大家不停的對她發出加油的鼓勵聲,而她則是無奈的對著纜車大吼:"這好難毆!我再也不要做這件事了!"我看了一眼她附近的男生,也是個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初學者,好一對苦情小鴛鴦。

如果是會滑雪的女生認識不會滑雪的男友以後,多半就漸漸停止滑雪。所以女生需要自己教男生滑雪的例子,少之又少。大部分的例子還是喜歡滑雪的女生直接就跟喜歡滑雪的男生在一起,比翼雙飛、皆大歡喜。

跟現任男友交往一年以後,這個冬天他終於願意跟我去滑雪。去年忘了收斂態度,他已經覺得我是一個對初學者沒有耐心又高傲的人。事實上除了需要教學,我身邊的滑雪好友早就沒有初學者。面對跟完全不會滑雪的男人在一起的冬天,簡直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挑戰跟掙扎。看到其他男生朋友們祭出百般利誘來討好女友上山一起滑雪,我的另一半卻跟我說他怕冷、問說是否可以留在室內喝啤酒看球賽,我的內心小宇宙只能不停的失控爆炸,表面卻依然要維持輕鬆淡然。"不用擔心,我想你會學的很快!"

女生看到這邊請不要生我的氣。想想看現在是角色對調,我是個女生要教男友滑雪。除了面對體型上的差異以外,還要照顧、體貼、擔心對方的面子問題!!XX的真的是個大考驗。

如果對象是付費的學生,情況簡單許多。雪場上在有什麼愛恨情仇,兩小時後一筆勾銷。教練給的指示,學生乖乖跟著做就對了。而我們只要本著專業的態度,讓學生平安學習、快樂回家,身為教練的任務就成功達成。這樣的情況下是教學心力佔90%,關愛10%。

教學的對象如果是另一半的話,教學心力降成40%,關愛比例躍升成60%。所以,請容許我,在這邊把所有被教的另一半都歸類成嬌貴的女友,甚至就是想像著這些初學者都是重新學走路的嬰孩,他們的肢體以及自尊心都是無比的脆弱,需要成人超量的呵護與關愛。

讓我化無奈為力量,正面思考。跟大家分享一些教"女友"滑雪的重點。


[外在裝備準備]

1. 保暖
無論裝備專業與否,一定要讓對方穿保暖,尤其是手跟臉。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其實滑雪一動起來,身體是很熱的。但是初學者並不了解這一點,所以寧可讓他們暖到流汗也不要手凍、臉凍。穿衣保暖打底的方式我在
這篇文章中有提過,有空可以連過去看看。
2. 好看
無論裝備專業與否,一定要讓對方拍照的時候看起來很可愛、很美、或是很帥。滑雪的時候怎麼摔沒有人會知道,只要po上臉書的照片很漂亮,初學者受創的心靈都會好過很多。
3. 護具
- 在經濟許可的狀況下,除了穿的暖跟美以外,護具的部份超級重要!!很多初學者第二天爬不起來都是因為前一天摔了很多次,隔天起床覺得全身要散掉一樣,如果他們撞到頭、尾椎、扭到手腕、膝蓋多處黑青,一打出傷兵牌後就不想要再滑了。所以如果經濟狀況許可,頭盔、護臀、護腕、護膝甚至是Goggle都不要少,能租就租、能借就借,有心投資這運動的話就去添購。
- 如果經濟狀況沒有那麼寬裕的話,至少防水的手套不能少,防水手套在台灣雨天騎摩托車的時候還可以用。或是直接選擇有提供租借護具的貼心滑雪學校。


[內在心理準備]

1. 不停跌倒
滑雪是一個不停的跌倒,再不停的站起來的運動!初學者會不停不停不停的跌倒,跌到心灰意冷、跌到雪頭白臉。這時候要提醒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從不停的跌倒開始的,就跟小baby學走路一樣,不需要因為跌倒而喪氣。
2. 面子
跌倒沒有人會取笑你,說實話雪場上的其他人根本也不會在乎初學者跌的樣子好笑,只要不要影響到他們的安全即可。我真的遇過很多覺得跌倒丟臉的人,一跌倒就難堪的東張西望... "沒有人在看你 (只有我深情的看著妳),真的。所以不要覺得丟臉"。
3. 錄影
有人會抗拒看自己笨拙的初學者姿態。但是替初學者錄影,除了紀念以外,最重要的一個目的是讓他們看到自己的動作,最好是可以練習一小段之後就錄給他們現場看 (雖然也不一定看得懂哪裡有問題...)。拜科技之賜,立刻可以看到自已的動作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4. 噓寒問暖
千萬記得要不停的詢問對方的身體狀況,初學者的身心靈都處於一種完全的無助狀態,再強大的性格都會被打回脆弱的原形。同坐纜車的時候摟摟肩或是暖暖手、午餐時間主動送上一杯熱巧克力絕對大加分。


[怨天怪地話術99招]

有些初學者遇到挫折就開始看什麼都不爽,怪天氣、怪路人、怪器材、怪早餐、怪昨晚的床不好睡、甚至怪你教的不好....我有幾招可以讓他們怪別人怪的心安理得。

1. 器材
很少初學者第一次滑雪的器材是量身打造的,可以說大部分都是用借或是租來的器材。所以你可以說:"等你會滑一點以後,我再帶你去買你自己的鞋子/ 板子/ 護目鏡/ 護具,擁有自己的器材真的會好滑、好學許多。" (高級一點、講究一點的話,記得連鞋子的內襯都可以量腳訂做)

2. 天氣跟雪場狀況
一般雪場的幼幼班雪道都算是平整好學。基於安全考量,滑雪學校教練的專業選擇會帶初學者去那些看起來最安全,但是滑了兩小時就會無聊的雪道。如果是自己教人,一定會去其他那些並不是絕對完美跟平整的初學者綠線。這時候你可以看狀況並使用以下的話術安慰初學者: 

- "今天雪道很冰,不是很適合初學者,辛苦你囉!"
- "今天雪道太多powder,其實並不適合初學者,辛苦你囉!"(內心噴淚中,有powder不能滑,我居然被困在這裡教你...)
- "今天天氣好冷、好熱、好陰、好白、視線好差...並不是很適合初學者,辛苦你囉!"

即使你選了自認對初學者最完美的練習雪道,他們還是會很辛苦。我家五歲姪女第一次滑雪就遇到大雪,及膝的雪況根本動彈不得。堅強的她掛著結冰的鼻涕跟凍僵的小手還是學的很開心,所以還是人定勝天啊!

3. 路人
-怕撞到人

通常初學者因為還不會控制速度跟方向,所以很擔心會撞到他人。很多時候這種擔心,讓他們無法專心的練習,要不就是不必要的左顧右盼,要不就是遠遠的看到有人過來就自己先嚇到摔到。這時候就需要你的言語安慰。
"這邊好多初學者,我知道你很怕他們撞到你,不過不用擔心,我會幫你注意路況跟防止他們撞到你"。(其實路人也很怕你撞到他們好嗎?...)
- 雪場人很多
"你看,這麼多人都在學滑雪,加油!"
- 雪場人很少 (週間人少或是雪況不好所以人少)
"你看,我們來的正是時候,我們把雪場包下來了呢!"

既然提到路人,不要忘了跟初學者提醒幾件跟安全相關的注意事項。
- 休息的時候嚴禁停在路中間或是下坡處
- 前面的人擁有路權,他想往左或是往右滑是他的權
利,你從後面撞上去就是你的不對。
- 如果跟路人距離很近,你覺得他看不到你或是你自己要失控了,請大聲的提醒他"Watch out", "Your left", "Your right"。如果是在語言不通的異鄉滑雪,那就尖叫警示吧!尖叫是世界語言。

其他雪場安全事項包括雪板放在雪上要板底朝上倒過來放、不要把雪板當成衝浪板在雪上滑行....等等,這些基本規定如果還不清楚的話請再上網多做一些功課。

如果你自認為你的教學方式沒有問題,接下來我整理一下初學者在技術上的常見問題。(備註:這邊的初學者是指還在學習落葉飄的程度) 

Q1.我為什麼會一直摔?為什麼我會一直歪左/右邊?

A. 初學者身體狀態
- 你的肌肉還不習慣滑雪這運動,滑雪會用到很多平常沒有用到、或是去健身房都不會練到的肌肉,多滑就會越來越習慣。(滑雪名言:滑雪的肌肉滑雪練。)
- 你的兩腳肌肉不平衡,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你可以告訴我你覺得你滑/轉哪邊的時候比較吃力嗎?
- 你的身體哪邊覺得肌肉酸痛?

Off Season練習:
除了跌到的部份以外,初學者最快感覺到酸痛的肌肉應該就是大腿內側。這年頭平常會蹲馬步的人已經不多了,滑雪不就是整天都在蹲馬步嗎?有學生家長問我,小孩子在夏天或是平日怎麼樣訓練腳部的肌肉呢,我收集到的答案是騎腳踏車或是滑直排輪。成人的話,除了以上的兩個選擇或是在家蹲馬步,還可以去參加Cross fit訓練。(我個人的大腿肌肉當年完全就是滑雪練出來的,一年連練幾個月,所以沒有off season training的問題。)

A. 初學者器材狀態
很多初學者的器材都是租借來的,多年來我用過許多非常恐怖的器材,包括老舊鬆垮的鞋、差不多可以當柴燒的板子、亂七八糟的binding設定...等等,一分錢一分貨,高級的雪場或是租借店家就比較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無論如何,多一分檢查就是多一分自保。

- 鞋子
檢查鞋子的鬆緊度,尤其是鞋帶式的鞋子。腳趾應該要微微的頂到鞋頭,蹲下的時候腳跟不應該輕易的離開鞋底。
- Toe strap
檢查Toe strap有沒有在正確的位置。基於各家binding廠牌的設計不同,Toe Strap的狀況很多,總之就是要綁緊。一般的錯誤是偏左或是偏右,或是該在toe上的位置結果固定在腳背上。Binding的尺寸太大也會造成Toe Strap太鬆,時間跟狀況許可的話一定要回到租賃的地方去換掉。
- Binding
1. 檢查Ankle strap以及Toe strap有沒有鬆掉 2.Binding本身有沒有從板子上鬆掉
租借來的器材無論是螺絲或是卡榫都不太牢靠。有時候滑個半天就鬆掉了,所以要留意檢查。

A. 動作檢查
如果你記不得太複雜的正確姿勢細節,我提供一個簡單的口訣,你可以拿來提醒初學者或是讓他們用來自己提醒自己,小時候的兒歌記得嗎?: "頭兒、肩膀、膝、腳趾。" 
- 頭。眼睛不要看地上,看你要去的方向。
- 肩膀。肩膀放鬆、上身放鬆,雙手自然下垂在身體的兩側。(或是單手舉起指向要去的方向)
- 膝蓋。膝蓋要彎曲,要保持像彈簧一樣的彈性。(初學者的大罩門就是膝蓋僵直,摔十次有九次都是膝蓋鎖死。)
- 腳趾。膝蓋以下,鞋子裡面的劇情其實很精采,不同的動作,從膝蓋、脛骨、腳跟到腳趾都應該有不同的狀況。這好像也可以寫一篇囉~有時間我再來寫。


Q2. 我站不起來!

這跟初學者的身體柔軟度以及平衡感有關,一般女生會比男生容易站起來,有點斜度的地方也比完全的平地容易站起來。我先提供一個從坐在地上站起來的方法:
1. 坐在地上,先盡量的將屁股挪到接近板子的地方。
2. 一手抓住板子的邊緣(鞋頭的那一邊),另一手往身後推地。
3. 非常緩慢的找到平衡,不要急著站起來。
4. 抓到平衡以後再放手,慢慢的站起來。
5. 站起來以後膝蓋依然要保持彎曲,一下就打直的話一定會再次摔倒。

平日練習:
坐瑜伽跟減肥!很多中年男子一開始都無法從正面站起來,要翻個身、面朝地才能站起來。多半是因為正面有個大肚子擋著,無法用抓板子那招站起來。這時候只能很委婉的請大肚男盡量把肚子減一減,或是去參加瑜伽課練軟筋骨。做瑜伽的好處多多,入門的門檻也很低,受益一輩子。


Q3. 我是Regular還是Goofy?

坊間有很多測試初學者是Regular(左腳是前腳)還是Goofy(右腳是前腳)的方法,例如"想像要跳上滑板"以及"想像要踢球"...等的方法,我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但是要有心理準備,這些測試並不是100%準確。很多外在因素也會讓初學者困惑自己到底是哪隻腳該在前面,影響的原因包括個人狀況、雪場雪道傾斜的角度、板子的設定等等。所以現在我都保持開放的態度,如果本來測試是Regular的人滑了幾趟以後跟我說他覺得自己可能是Goofy,我就讓他試試看換成右腳在前面。這樣的狀況只適合教學對象是自己的朋友,沒有教學時間的限制。再來就是我自己兩邊都可以滑,都可以教,隨便你選邊!在這樣的想法下,有幾件事要注意:

1. 一開始設定Binding角度的時候先設成Duck,左腳像左開9度、右腳向右開9度。差不多確認是Regular或是Goofy後,再改角度。例如確定是Regular以後就改成左腳12度、右腳0度。
2. 落葉飄完成,開始練習 C Turn/ J Turn/ Chicken Turn (總之就是板頭打直-停) 後,就要認真確定到底是要當Regular還是Goofy。這時候無論地形或是任何狀況,要強迫自己專注去分配兩腳的固定分工,才會練好。


Q4. 為什麼滑雪一定要滑你所謂的正確姿勢?

不要懷疑,這就是我男友問我的問題,我氣到回他說:"你這是在挑戰我的專業嗎?" 我了解初學者為了保持平衡,會自己"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平衡方法,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手部的動作,包括使用甩手來幫助身體的轉動。我拿我自己過去的血淚故事來回答他:

1. 我以兩手開開的小飛俠滑行姿勢滑了不知道多少年以後,發現我被新朋友取笑所以才開始修改動作。
2. 舊習慣一旦養成,再要改就很難。
3. 我把手背在身後滑不是覺得自己很帥,是要跟你示範滑到後來要保持平衡其實不需要用手。
4. 不正確的姿勢跟習慣會讓我們的身體難保持平衡、容易摔倒、容易受傷。所以我現在對你的苦口婆心、嘮叨碎念都是為了怕你受傷。
5. 你可以一路直板不用S turn沒有關係,但是不會S turn你就不算會滑雪。
6. 雪道上很多人在亂滑,姿勢不正確,不要亂學。對我的教學沒有信心的話,你可以回去看youtube,上面的人不太會亂教,亂教的很快就會被網友噓下去。
7. 你知道私人教練兩小時多少錢嗎?我兩天至少陪了你十二小時!我當年如果有專業的教練一整天跟著我,我就不用吃這麼多苦頭了。你去哪裡找人在旁邊細細雕琢你頭兒肩膀膝腳趾的每個動作?(好啦,這一條是我心裡的怒吼,我並沒有那個熊膽說出口...) 我後來跟他說:我現在是你的教練,不是女朋友,所以我跟你說什麼請你有耐心的盡量配合。面罩緊緊的拉上,不讓他看到我的臭臉,


Q5. 為什麼我還不能像其他人一樣那樣滑(手比蛇形狀)?

美國這邊的狀況跟台灣不太一樣,在美國我們可以幾乎每個週末都上山,很多人的第一個雪季整季都在練習落葉飄。在學會Connect S之前,我用落葉飄幾乎可以走遍整個山,也可以飄的很快。如果有這樣的學習環境,我會建議先練好了紮實的落葉飄再去學下一步,不然急著學下一步也是會摔到天昏地暗。

如果是在日本滑雪,情況又不太一樣了。基於時間跟空間的考量,所有的進度都得加速以及縮短。滑雪最大的關卡之一就是Connect S,最多壞習慣的產生也是在這一階段(亂甩肩、甩手、魚尾、counter rotation),強烈建議這部份卡關的話就要去找教練了。

其他注意事項還有:滑雪前要暖身、早餐吃香蕉。滑雪完要拉筋、吃一些保養骨骼的食物跟營養品(這部份我還不是很瞭解)。瘀青的部份可以用市售的一些消除瘀青藥或是以精油按摩。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另一半愛上滑雪後,請從旁協助/ 控制/ 引導...添購滑雪用具!我們都知道的....這是一個邪惡的無底洞。我男友滑完第一次雪以後就立刻上網去買了一頂攀岩跟滑雪可兼用的安全帽,前兩天收到,尺寸太大,戴起來活像一個棒棒糖。

祝大家的愛情...如同休息區的營火般熱烈、從天而降的雪花般燦爛、纜車上的寒風般刻骨、跌坐在雪地般的錐心、假日的排隊人潮般~天長地久。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雪教學 初學者 Snowboard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