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an.jpg去年剛領養Shaman的時候,藉由查資料、肉眼判斷...想要去猜測他到底是哪些品種混血的狼狗。前飼主印度太太跟我們說Shaman是哈士奇、瑪拉謬特跟狼的混血,我們也就這樣跟身邊所有好奇Shaman品種的人如此回答。他長得像哈士奇,但是仔細看又不像。

想要知道Shaman血統很大一個原因是想要知道他的性格,這樣我們才能因材施教。這八個月以來,Shaman還是不會叫(更沒有像哈士奇那樣愛講話或是嚎叫),也不會玩你丟我撿或是扯繩子的遊戲。只有過年的那陣子其中一天,幫我們遛狗的人對排班有所誤會,整整一天沒有帶Shaman出門上廁所,他這個小可憐才在家裡的地上便便,然後啃了一下沙發扶手。

聖誕節的時候我送了一份
Wisdom Panel 的DNA檢測給Shaman當禮物,說是給他,其實是為了滿足我自己的好奇心。Amazon上的3.0版本大約$75美金。檢測過程很簡單,用檢測套裝裡面的棉花棒抹取狗狗的口腔黏膜即可。檢測很快的就下來,今天收到了電子報告...我很久沒有這麼興奮啦!

以下面這個大餅圖來解釋。簡單說Shman有50%的哈士奇基因、25%德國牧羊犬/瑞士白牧羊犬基因、另外的25%則是沒有列為家犬的野生犬科動物基因,例如灰狼跟土狼。

WisdomPanelResult01.jpg



Wisdom Panel 的DNA檢測可以上追三代,也就是追溯到曾祖父母那代。從族譜樹枝圖看起來,Shman的爸媽其中之一是純種的西伯利亞哈士奇,另一邊混的比較兇,測到了三種主要基因- 德國牧羊犬、瑞士白牧羊犬以及野生犬類動物基因。曾祖父母那代兩邊各是純種的德國牧羊犬與瑞士白牧羊犬。

這個結果跟網路上很多其他的混種狗比起來算是單純的,很多狗狗的爸媽就已經混到不知道哪去,狗主人也只能做檢查做心酸的。至少我們確認...Shaman你還是哈士奇的近親毆!

Shaman ancestrychart.png


Shaman令我驚訝的是Shaman居然有 25%牧羊犬的基因,牧羊犬有名的就是會聽話、會看門,看主人臉色、會替人類工作...怎麼Shaman都沒有這樣的性格? 明明是大型犬卻表現出玩具狗的性格,你這樣對嗎?

下圖是德國牧羊犬與瑞士白牧羊犬,白牧羊犬我到是第一次聽過,長像蠻夢幻的。

German-Shepherd-n-White-Swiss-Shepherd.jpg

DNA報告中會付上每個品種的特色、性格、體型介紹,資料非常的詳細。我強力推薦狗主人可以來替自己的毛小孩做一下身分檢查。

WisdomPanelResult02.jpg WisdomPanelResult03.jpg

WisdomPanelResult04.jpg
以上這頁是解釋那25%的野生犬類基因是怎麼回事。這類的基因屬於還沒有被人類飼養、沒有被人工培育、沒有被訓練替人類工作跟服務的犬類,基因還沒有被家犬品種認定基構建檔分類。例如Coyote土狼跟Wolf野狼都屬這類。回憶一下土狼跟狼的長像。

Wolf Dog Fox Jackal Coyote


我對純種狗的認知是這樣 : 人類選擇混血野狗來訓練跟交配繁衍,習性跟長像繁衍到一個令人類滿意的程度後,就送審通過認定後確認為一個新的品種。所以所謂的純種狗也是混血狗,只是混到了某一代以後,給了新名字跟身分,就成了新品種的祖先。

Wisdom Panel 的DNA檢測擁有一萬兩千個純狗種的基因樣本、品種數也上達250種以上。基因檢測是拿我們的家犬的基因去跟他們資料庫中的基因比對。
最後這張很讚,明白的指出Shaman身上的基因是來自哪組別的犬類中的哪種狗。例如Asian類別中有哈士奇、秋田犬、中國沙皮狗、馬拉謬特(之前以為有混到這種狗)、鬆獅狗。在Shaman身上便清楚明白的找到西伯利亞哈士奇的基因。

而在Herding(牧羊犬/工作犬)類別中則測到了德國牧羊犬與瑞士白牧羊犬。

最後就是野生犬類,因為野生犬的品種DNA沒有被建立,所以無法明確指出到底是土狼還是狼。

WisdomPanelResult05.jpg


我的好奇心終於被滿足了!! 真開心!!
Shaman你這個小笨蛋,我不需要你看門或是陪我玩。只要你健康開心的長大、餐餐吃飽飽、天天有漂亮的大便就好了!!


Shaman

馴狼日記文章系列 >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