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gons.jpg
 

早上結束了一個網路面試,這已經是為了下個月的一個工作所進行的第二次面試。在看似輕鬆的談話過程中,對方說了一句話:

我們歡迎你參加Dragons這次的旅行,但是我們目前不是正式錄用你,一般要開始工作的指導員是得經過正式的訓練,對他們來說不公平…(聽到這裡,我有被電到的感覺)

天啊...

我真的是太幸運了,怎麼老是覺得神奇的機運都在追著我跑? 從出道(離開爸媽的照顧)以來,我有好多這種順便參與到的難得人生經驗。

下個月,我將跟著兩位美國指導員,帶著9位知名滑雪勝地來的高中生,到中國昆明旅行。這旅行非一般的吃喝玩樂、走馬看花,對學生來說,他們會是第一次來到一個陌生的發展中地區,他們即將輕裝簡行住進鄉下的當地人家裡,遠離所有生活上熟悉的語言、便利、物質、家人以及照顧。這個旅行像是個成人禮,是個心靈覺醒的起點。其他人已經準備了好一陣子,我卻是三個禮拜前才確定加入。

面試內容其實非常的簡單。自我介紹、我對這份工作的了解以及自認可以貢獻的部分。履歷上來講,我其實是不太夠資格擔任這工作的。我沒有教育背景、沒有心理學背景、甚至沒有跟青少年相處的經驗…我只有一路自己闖出來的street smart。最重要的是,我驚覺光為了可以表達這段面試的內容,我已經準備了至少三年。


心靈覺醒spiritual awakening、心靈成長spiritual growth、個人成長personal growth,從三年前去日本創辦滑雪學校的前後,我就在為了今天的這一切做準備。滑雪 (極限運動中感受到的flow state)、鋼管舞 (女性的身體意識認知與覺醒)、露營 (拋下現代生活的舒適環境)、精油 (精油、藥草、水晶等自然的能量)、新紀元靈修課程 (內在清理)。這一切都已經讓我不再是以前那棵長在電腦前面的植物,我已經不再需要追求學位、物質享受、名聲、他人的肯定,我可以安心的、慢慢的、自在的,好好的為自己活。

優歌南達上師說: “一個人只有在實踐真理的時候,他才真正了解真理”。

上禮拜剛結束了在聖地牙哥的另一個成長課程,跟過去這一年半以來所參與過的New Age新紀元課程一樣,我是唯一的亞洲第一代新移民。晚上的工作人員慶功派對上,講師要每一個人誇獎自己這周末的表現,我這麼說:

“你們知道嗎? 我對我自己最感到驕傲的事情是: 我現在聽得懂你們說的話了。我不只是聽,我真的聽得懂了。”

從聽得懂到可以感受,到可以回應他人,到可以讓他人也可以感受我。這是一條很辛苦、也很長遠的路程。

個人成長就是Dragons這公司的核心理念,藉由旅行、藉由脫離自己的舒適圈、藉由身體上的勞動以及磨練、藉由隨行指導員提供的課程,讓人重新面對、認識自己。除了跟高中以及大學合作之外,Dragons也提供成人的小型營隊。前往的地區除了中國偏鄉以外還包括了柬埔寨、印度、尼泊爾、塞內加爾、秘魯、瓜地馬拉…等。歐巴馬之前也送了女兒來參加Dragons的營隊。我一口氣看完Dragons的核心理念影片,感動不已。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想著如何改變世界的同時,來看看世界將如何改變你。


下個月的旅行只是一個開始,以後還會不會替Dragons工作,以後再說囉。

Dragons官網

Dragons Instructors: Creating a Global Classroom from Where There Be Dragons on Vimeo.

小時候每年暑假都會參加教會的營會、大學的時候雖說主修設計但有去修社工系的心理課程,現在也會試著上網閱讀一些中文的心靈成長相關文章,但是總覺得收到的訊息都很僵硬以及偏教條、理論化。漸漸的,這幾個月來認識了幾個在做修行的同齡朋友,發現只要我Google的關鍵字對了,台灣還真的是臥虎藏龍。不過感覺宗教跟心理學中間,還是有很明顯的界線。這部分不是我的專業,這邊就不多說了。

我所參與的心靈成長課程中,東方精神跟西方文化結合、宗教理念跟心理學揉合,除了照顧個人的心理以外,最終的目的甚至可以導向成提供事業上的協助- 提供創業者身、心、靈上全面的協助,非常的生活化以及實用。這也是未來這種課程的流行趨勢:先以道家的角度解釋精、氣、神以後,再來個高強度的tabata訓練。先以心理學的自我探索以後,來一段打坐冥想。先一段氣功練習,再來探討自己的心靈陰影。

很多亞洲人對於這樣的課程以及那些水裡進、火裡出的感受也有很兩極的反應。身為一個亞洲人養大的亞洲人,我完全的了解為什麼我們會有如此的抗拒。我自己就抗拒到惹人厭!

“我聽過有朋友去上那樣的課程啊。不過我聽說他們會要你說出心裡最深的創傷,然後讓你當眾哭得唏哩花啦。聽到這我就不想參加了。” 這是我在美國的台灣朋友聽到課程的反應。

美國人的很多情緒表達方式,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適應,花了很多精力才找到適時切換的方法- 面對亞洲人的表達方式以及面對New Age白人的表達方式。兩個文化中間,有太多根本上、基礎上、幾千年歷史文化上的差異,絕非相互學了語言之後就可以理解的。

每一個Dragons的指導員都要自己設計課程,除了手工藝之外,我想到了一個很有趣的概念可以跟這些美國青少年討論。

我要跟他們介紹中國的“君子”概念。“君子”是甚麼? 儒家的傳統君子美德是甚麼? 這些美德是如何影響他們印象中的中國人? 中國同學怎麼這麼懦弱?  怎麼這麼怕事? 怎麼這麼靦腆? 我要跟他們解釋,很多西方世界以為軟弱的性格,其實在中國是儒道兩家追求以及尊崇的君子美德、領袖氣度。

了解並接受自己以後,所有以前我被人挑戰的性格,現在都是我的工具。

前天,我跟我的諮商師T見面,上禮拜跟她約時間的時候,我的心情還在另一個谷底。經過兩天的沉澱,跟她見面的當下我已經很平靜。

T: 我很抱歉發生的一切。(I am so sorry for what happened)
G: 抱歉不該是我們用的字,不要替我感到抱歉,這都是我的選擇。

T: 我只希望妳快樂,不希望看到妳在痛苦中啊。
G: 我不在乎我是否快樂,耶穌也曾經在痛苦中啊。我只希望達成這世生為人的目的。(I don’t care if I can be happy all the time; I only want to fulfill my purpose as a human in this life.)


(當然如果天天開心、有人愛、有人照顧、不用擔心生活,那就更好啦! 一切交在禱告中)

以此篇作為本周綠寶石之光-創造之光的祈禱以及夢想板

光的課程 http://www.courseinlight.info/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