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15.JPG
鄰居柯林有著金色頭髮以及漂亮的藍眼睛,一直是個很神秘的人物,連雙子座的凱都很難對他有更近一步的了解。我們知道他才剛從長達40天完全不說話的內觀靈修回來,回來以後有一種人在神不在的感覺。

他只有夏天的時候會回到我們住的山上,其他的時候”應該”是跟妻小住在東岸。今年他回來以後,就開始大肆整修他房子的圍牆,也因此我每天去溜狗都會跟他打到招呼。柯林的房子有個很棒的空間,平時會租給山上其他的人當瑜珈教室,我們舉行氣功課也在那邊。週末的時候外租辦活動,上週末是美國的陣亡將士紀念日,他們那邊舉辦連續三天的靈療活動,一直有人進進出出。

柯林的房子住滿了人,所以之前他就有聯絡安排一位尼泊爾來的朋友住到我們家裡。凱去了東岸,家裡只有我一人跟傻麵,我跟他們說我們的房子讓他們隨意使用,反正我也在忙。

尼泊爾來的女士叫做沙迦娜,穿著牛仔褲、俐落的短外套跟芭蕾鞋,帶著簡單的行李。她說才剛從舊金山下來,到美國已經一個月了。我帶沙迦娜去客房放了行李以後,柯林就帶她去隔壁活動認識那邊的朋友。傍晚的時候我要蹓狗,跟他們一起去了大家稱為冥想山的地方,那是我溜傻麵的秘密基地。當天氣溫突然下降,我拿了外套借沙迦娜,到了山頂的時候冷吱吱的,霧氣遮蔽了原本開放的景色,他們找了一個高點以後說要留下來靜坐,我就先離開。當天沙迦娜回到家裡已經很晚了…

“好累”。

她一下就坐到了沙發的正中央,遇到生人會害怕的傻麵很神奇的沒有跑掉,居然在沙發上頭朝著她睡。沙迦娜拿出手機跟我介紹她定居在舊金山的弟弟一家人,還有可愛姪女的照片,胖忽胖忽的臉頰跟饅頭一樣。跟我聊她在尼泊爾的女兒們,秀她跟朋友們穿著漂亮傳統服飾的合照,還有她養的三隻狗。其中一之過世的時候讓她非常的傷心。

我不是很習慣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離我這麼近講話,我的心也還懸著剛剛看到最後一集的西部片影集。“我四點就起床搭飛機了,先睡囉。” 第一天跟沙迦娜的接觸非常的尋常。

第二天早上,沙迦娜都不在家。下午的時候,我得進城裡辦事,進出房子多次。好友崔恩也從事靈療服務,她來家裡找沙迦娜。我以為她是來治療沙迦娜的,崔恩常用我們的治療室接待她的客人。我突然注意到崔恩跟沙迦娜沒有進治療室,她們兩個女生還有柯林很嚴肅的在後院談話,看來還談了蠻久。

“我可以再帶一些其他人過來嗎?” 柯林問我。

後來整個下午陸陸續續的有不同的人來我們家後院跟沙迦娜談話,都是原本在隔壁參與活動的人。我忍不住偷聽了一下一對男女跟沙迦娜的對談。

“我們真的感到很榮幸可以在這裡跟妳見面” ,“我們希望可以以我們兩個的角色去幫助其他的伴侶”。

終於忍不住,我傳簡訊給崔恩。

“請問一下我家裡住的這位尼泊爾女士到底是誰啊? 為什麼一直有人來找她對話?”沒多久後我往屋外探頭,崔恩剛好停車在我的車道上,她看了我的簡訊,臉上的笑意很複雜。

“對啊,我想妳一定很疑惑。據我所知,沙迦娜在16歲的時候經歷了OO,她是一位OO(註1)。她在尼泊爾車出席活動的時候都會有上千的追隨者到場(註2)。剛剛她到我家幫我祈福,跟我說了很多跟我未來工作有關的指示。” 崔恩眼眶泛紅,想必沙迦娜跟她說的話有很大的影響。


註1) 用OO是因為,在車道上我聽不懂崔恩用的字,略略感受到沙迦娜的重要性。
註2) 我確定我聽到“上千追隨者”,但不確定是有上千追隨者還是出席活動的時候有上千追隨者。


漸漸來訪的客人一一離開了,當晚我得離開山上的家,過幾天房子會有別的客人入住,所以我得確定沙迦娜走的時候會將客房整裡好。

“今天我會先走,所以可以請妳幫我洗客房的床單嗎?” 我對著沙迦娜說。柯林在一旁出聲說他會處理。

“好像該吃晚餐了” 沙迦娜說。

“妳們吃甚麼?” 我問。

“我做沙拉,妳要一起嗎? 可以帶傻麵過來啊。” 柯林邀請我。

“好啊,我溜一下傻麵就過去。”

大約半小時以後我去了柯林的廚房,其他參加活動的人正在準備晚上的節目,所有的人都已經禁食兩天,廚房的氣氛有點奇怪。

我像個興奮的小孩一樣在廚房看柯林準備晚餐,對他使用的素食食材問東問西。我們食物散發出來的香氣對其他在禁食的人來說無疑是個折磨,我也開玩笑的對主持靈療活動的薩滿道歉,我認識幾個那邊的人,到處自在的打招呼跟聊天。

“妳這兩天有去城裡走走嗎?”雖然我保持若無其事,不過我大概知道這兩天沙迦娜都在忙些甚麼了。

邊離開柯林的家裡,我邊跟朋友們打招呼道別,我跟沙迦娜一直走在一起。我們走在狹窄的石頭路上,勾著肩或是挽著手都不順的狀況下,我牽著她的手離開大家的視線。

“吃完飯我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趁天黑前我開車帶妳去街上繞繞吧。” 一上車沙迦娜就開始講這兩天發生的事。我堅守若無其事的原則- 一邊若無其事的帶她開車兜風,一邊若無其事的跟她聊天。沙迦娜的英文有很重的口音,我猜很多時候我們兩個是在雞同鴨講。

“第一天好多人要跟我說話,他們…” (我也有參與過同樣的活動, 所以沙迦娜問我的想法。為保留隱私,我就不多說我們的對話內容。)

“我不建議妳再去參加那個靈療儀式,那不自然。很多沒有準備好的人會受到很大的傷害,短時間內無法復原、會造成讓他們很困擾的傷害。” 沙迦娜這樣建議我。

總之就是活動那邊好多人需要她,想跟她講話,這個靈療儀式非常的強烈跟充滿挑戰,讓很多人的身心狀態都不太好,整體氣氛很沉重、黑暗,所以第二天沙迦娜才決定把談話的場地移到我家,她跟柯林都覺得我們家的氣氛跟能量很好。她在客房睡的很舒服、很感謝我的招待。

沙迦娜的理念跟舉行儀式的薩滿不同,所以剛剛我們吃晚飯的時候才會有那種奇怪的氣氛。兩個意見相左的精神導師處於同一室。

她遞上一個迷你的經幡風馬旗送我,我回送她一個自己做的迷你捕夢網。

“我們來自拍吧! 我給妳我的email,妳可以到尼泊爾來找我歐,我住在很多觀光客的城市裡。” (註3)

因為我正在忙著打包離開家,我直接遞上手機讓沙迦娜輸入她的email。匆忙之間我開車下山,腦子裡充滿疑問。抵達聖地牙哥以後,我發訊息問柯林:”可以跟我多說一些有關沙迦娜的事嗎?”

"She is a Sotāpanna (須陀洹),是少數經歷過Niravana(涅槃)而且還活著的人類。"

我對佛教的教義不熟,只知道沙迦納是柯林去尼泊爾的時候認識的,所以即使知道了這兩個字,我也不太明白...這樣看來,我應該是接待了一位尼泊爾佛教的聖者吧? 然後我呆呆的居然還請她要記得走之前要洗床單...

-----以下是網路上對須陀以及涅槃的解釋-----

須陀洹
修學佛法,有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那就是「不退轉」。什麼是不退轉?不退轉是指修學已經進入了一個穩固而決定的階段,從此以後,修學與道業只會一路進步,直到完成解脫涅槃,即使在未來生中,也不會再退轉,早期的經典,稱有這樣成就的人為「須陀洹」。「須陀洹」為音譯,意思是「預流」,或者「入流」,入什麼流呢?即是入聖道(八聖道)之流。能夠入聖道之流的修學者,我們尊稱為「聖者」,經典中也常稱呼為「聖弟子」,所以,凡夫與聖人,就從這裡(須陀洹)區隔。

涅槃
佛教教義認為涅槃是將世間所有一切法都滅盡的狀態,所以涅槃中永遠沒有生命中的種種煩惱、痛苦,從此不再受後有,也就是不再有下一世的六道輪迴。


隔天沙迦娜寄來了我們的自拍照還有她跟可愛姪女的貼頭照,對我來說她就是一個新認識的姐妹。

我18歲的時候兩岸還沒有開放交流,我去上海拜訪了汪道涵、大學的時候邊拖地邊聽宋楚瑜在電話裡滔滔不絕、前幾年還跟小S一家滑雪、帶著療傷天后滑水,跟著長輩見過很多台灣商場上的強者… 我的人生走到哪裡都會遇到厲害的人,好神奇!


(註3) 這是一週以內,遇到第二位邀請我去尼泊爾的女士。第一位是兩天前在一個2手舊貨店,我一邊找杯子,邊聽到這位年約6、70的女士興奮的計畫著她今年去Burning Man的裝扮。她在秀照片的時候我湊過去,看到她穿著螢光粉紅的緊身褲坐在改裝的尼泊爾風情高爾夫球車上。

“來Burning Man住我們的營地啊! 或是來尼泊爾找我,我在那邊住了20年。”

“我在尼泊爾鄉下籌辦了一個電腦中心,幫助當地人跟世界接軌。我幫助他們取得乾淨的飲用水,還幫住一些年輕人到美國念書。”

好神奇的老太太,講話的時候眼睛炯炯有神。

隔天午餐的時候我跟凱的姐姐講述這整件事。姐姐說:妳連續遇到兩個人約妳去尼泊爾呢,人家說遇到第三次事情就成了。

“你們在說甚麼?” 雙子座的凱忙著跟隔壁桌的三個黑人壯漢激動的聊天,沒有聽到我們前面的對話。

“我們在說尼泊爾”

“我之前不是跟妳說嗎? 如果結婚的話,我們度蜜月的時候要去尼泊爾” (糟,我完全忘了這件事)

我跟姐姐眨眨眼。

“好吧!”

(故事告一段落)

DSC04238.JPG
文章的主圖是我今年2月在雲南指雲寺拍的經幡風馬旗

經幡在西藏一般稱為「風馬」(藏文Lungta),是在祈禱石或寺院頂上,以各種色布條捆紮成串,用木棍豎立起來的旗子,通常是黃、綠、紅、黑及白五色為一組,上有各種經咒(例如觀音咒、文殊咒)、吉祥語句、各種吉祥徽號、佛菩薩形相等,而且大多會有一匹背負寶物的駿馬。這匹駿馬便叫做「風馬」,它象徵著經咒禱文藉著風馬傳播到各處,故這種經幡便稱為「風馬」或「風馬旗」。

要將好消息傳到各處是吧? 既然都寫到這邊了,讓我來聊聊跟靈修有關的事情。

複習一下剛剛提到的涅槃


涅槃
佛教教義認為涅槃是將世間所有一切法都滅盡的狀態,所以涅槃中永遠沒有生命中的種種煩惱、痛苦,從此不再受後有,也就是不再有下一世的六道輪迴。


回到洛杉磯的家以後,我翻開我的[光的課程]靈修課本。這週我進行的是紫色之光,每週不同的光都會帶給我不同的領受跟影響,紫色光的課文裡有段話很快的讓我有了連結。

...縈繞在你們心頭的是對自由的渴望,渴望在因果的束縛中得到自由,渴望從控制著你們且一再重複的情緒、感受與信念中獲得自由。

自由的確向來是我心頭強烈的渴望,這世身心靈上的自由我正在體驗,看來接下來需要追求的最大自由是要從輪迴中脫離。

…在這時刻,我們給你們每一個人一個象徵性的標誌。他是一種屬於個人的禮物,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標誌,因此,現在感受你的指導靈站在你面前,感受那禮物。有些人的禮物是一句贈言,一個啟發性的思想,有些人的禮物是一種和平美好的感覺。…一本書、一把劍、一個捲軸。也可能是在其他生中,你所屬部族的標誌。無論它給你的印象是甚麼,接受它

很明顯的我的禮物就是追求自由的渴望以及豐富的人生體驗,我的頭朝向哪裡,往哪裡努力,我都會在那條路上遇到讓我的生命充滿樂趣以及引發我思考的人事物。


"一位印地安女戰神來,祂說:我一直在妳身邊,我就是妳的一部份、就是我的一部份,以為是孤單的,孩子,有我。有山、有樹、有風、自由 " (謝謝Sonia O'phiona幫我收的訊息)

Aho~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