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thyst01用柳枝、絞筋或草繩,編織宇宙的奧祕與夢境,
凝縮太陽的光輝於露水,承載生命的呼吸於鷹羽,
作為祂四散遠行的孩子們,詳夢的守護與祝福。

它也是智慧的聖哲Iktomi,
於蘇族拉客塔人的藥靈師面前,在靈境中的山巔顯現神跡,
透過柳枝的織網,結上各種象徵的藥靈,
訴說天地間兩股力量的交織,以及生命的奧秘與道理。

浮世諸境,皆織於宇宙的羅網,是為夢與夢的相連,
祈求惡夢流去,好夢連攜。


以上這段是網路上常看到的捕夢網介紹資訊,不知道第一手出自何人,寫得好美。

創作捕夢網到現在快一年的時間,也算做出了一點心得。捕夢網這小"工藝品"可以在各處的民俗藝品店以低價購得,網路上隨便一查也有非常多的課程,近幾年更多的課程伴隨著靈性治療內容,有著意境深遠的文字介紹,網頁一點進去...良莠不一的捕夢網作品卻讓我花容失色,今天讓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加強這些工藝品的質感。

(咳咳~好歹本人也是實踐工業設計系畢業的,質感這兩個字我還懂一些。)

(對製作捕夢網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一下這張說明,我去年就是看這張圖學的,明顯易懂。)

How to make a Dream Catcher.jpg

細看網路上的作品後,很明顯的,大家使用的材料不是開課的老師提供,就是去像是台北小熊媽媽那樣的大型手工藝材料行購買。基本上就是...有甚麼用甚麼,非常的遷就現成材料。完成一個捕夢網成品需要很多不同的材料,從主要的圈框(皮)線、裝飾珠珠到羽毛...每一種材料的材質都非常的不一樣,染色方式也很不一樣,要搭配好看一定要下一些功夫。現在上掏寶買材料很容易,台北永樂市場附近也有很多精緻一點的材料店,要開課的老師們,我真心的建議你們去選購一些好質感的材料。

捕夢網 製作過程 捕夢網 製作過程 捕夢網 製作過程
網路上的作品有幾個大問題:

1. 成品配色慘不忍睹
2. 材料質感雜亂
3. 比例不對
4. 主題亂七八糟,有甚麼就放甚麼上去。


ㄝ~聽起來怎麼有點耳熟,走在鬧區的路上,尤其是夜市,路人的穿著好像也是這樣? 穿著的基本不就是以下幾個重點 : 配色、質感、比例、善用減法。

寫到這我有點想要放棄了,路上那麼多調色盤穿上身的人,要他們做手工藝突然要懂質感好像有點難。頭洗一半,讓我舉些例子好了。

捕夢網 製作過程 捕夢網 製作過程  捕夢網 製作過程

1. 配色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主要色彩裡面先選一個 -紅、橙、黃、綠、藍、紫、粉紅、黑白、金銀、棕...選一個主色再來做"簡單"、"些微"的變化, 沒有信心的話千萬不要太跳tone。我看到有人的圖說是:色彩繽紛的看起來很活潑!拜託,現在是在做幼稚園勞作嗎?選個主色,試著專心一點。

2.質感

我直接講質感很差,但是大家很愛用,因為很方便取得的材料。七彩塑膠珠、緞帶、便宜毛線。這些文具店可以買到的材料拜託都不要用,做出來的作品質感一定很糟。
- 珠珠。珠珠的選擇超級多,不過很多人都跌在這一個項目。 木珠、骨頭珠、玻璃珠、陶珠、金屬珠、石頭珠,像我這樣變態到使用水晶珠就不需要了,摸過好質感的東西回不了頭的。我也會用金屬色的小塑膠珠搭配,不礙事。

- 圈圈。圈圈跟包裹圈圈的材料有很多選擇,除了製作上使用傳統的柳條以外,大部分是用皮繩來包主體的金屬或是木料圈圈,其他可以使用的材料千變萬化,請注意配色。

- 羽毛。羽毛在市場上的選擇其實很固定,分天然色的羽毛跟染色的,染色的大部分選擇也就是彩虹的七彩色。越特別的顏色跟其他材料的搭配就越不容易。

- 線材
纏繞捕夢網的主線不要用容易起毛的毛線(除非你是故意的),不然在纏繞的過程中,毛線很容易打結,做錯了很難拆,彈性不夠好造成形狀不好控制。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用有上蠟的棉線,這樣的棉線有很多顏色跟尺寸選擇,5mm, 1mm,1.5mm等等,尺寸的選擇跟主要圈圈的大小,在視覺上也會影響比例。太滑的線非常不好用,例如中國節那種亮亮的線,做起來質感也不好。

捕夢網_木珠.jpg 捕夢網_皮繩.jpg 捕夢網_羽毛2.jpg 捕夢網_羽毛.jpg 捕夢網_鐵圈.jpg

3.比例
這...是最微妙,一般人最無感,也最不容易掌控的一部分。

-珠珠
我在做作品的時候,花最多的時間在穿珠珠,穿到已經要吃魚油的眼花程度。一般市面上捕夢網看到的珠珠都很大顆 (而且還是可怕的大顆塑膠珠),因為大顆的珠珠才好穿! 但是尺寸小的捕夢網上面用大顆的珠珠...真的不好看。我有時候會花很多力氣把小珠珠的內孔磨大,只為了使用上可以達到那個正確的比例,你們不用像我這樣變態。

-羽毛的大小
羽毛的尺寸有一定的選擇(例如鵝的羽毛一定就是差不多長度),我會依據羽毛的大小去決定主要圈圈的尺寸。聽起來很本末倒置吧? 我可以這樣做是因為我所有尺寸的鐵圈都有準備,所以可以如此搭配。反過來想,大圈配小羽毛、大羽毛配小圈,比例上一定會有問題。

-羽毛的配置
羽毛掛置的長度跟位置,決定了整個捕夢網的尺寸比例以及神韻。這尺寸比例也跟主要圈圈的大小有關,有人用的圈圈很大,羽毛很短...有人用的圈圈很小,羽毛又多又澎...這些我個人都不喜歡。

捕夢網 Tribe Inspired 捕夢網 Tribe Inspired 捕夢網 製作過程

4.主題
主題隨便大家發揮,兩小無猜、三生有幸、四季五形六畜七星八卦...甚麼都看過。這大概也是亞洲人的特色,甚麼都可以擺上捕夢網,好聽是很有創意,結果就是很多人的作品看起來像是辦公室的桌面,從凱蒂貓到萬年竹甚麼都有。選個主題,試著專心一點,然後再拿掉一些東西。

5.最後...拍照

你可以想樣一位穿著五顏六色的人站在藥妝店門口的特價區拍照嗎? 最安全的方式請採用素面、"素色"的乾淨、"平整"背景拍照。

以上~

如果你覺得內文中我的舉例跟建議很難懂,需要找參考資料的話,請Google"捕夢網課程",就可以看到不少我提到的例子,都些都是啟動我寫這篇文章的靈感來源。希望大家可以在我的提醒之下一起提升這小手工藝品的質感,我相信如果捕夢網擁有好的質感,我們製作過程中編織進去的正能量才能夠被好好的保留下來。

話說,我應該也要要附上自己的作品讓大家參考。 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捕夢網 Dream Catcher 製作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