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69.JPG這幾年來華人的滑雪初階教練人數暴增,內行人很清楚有些發照單位的門檻很低,還有只要報名就會過關的傳聞。加上教練本身自修不足的狀況,滑雪教練的資質明顯參差不齊。

這篇是寫給想要請滑雪教練的人看的,有些內情滑雪初學者不會知道,在旅行出發前更不會想到,除了價錢之外其實還有一些事情需要注意,我在這邊一併寫出來,雖說有點落落長,但也是十多年累積的經驗,提供讓大家參考。

*如果你的選擇是找旅行社,接受旅行社派遣的教練,教練也都是篩選跟過濾過的,你已經得到比較上來講一定程度的保護,這篇文章當參考。
*如果你本來就常在自助旅行滑雪,這篇文章就當娛樂。
*但是如果你沒有什麼經驗,想要嘗試自助旅行滑雪、自己上網找學校、選教練,這篇就花點時間看看吧。

這邊我會拋開個人的利害關係,以大家的利益為最大前提下筆,有任何遺漏或是說不正確的部份歡迎同業分享經驗。另外,這篇只會以台灣的滑雪教練為例子。

----------
首先我要將台灣的滑雪教練分類一下:


A. 滑雪社團培養出的滑雪教練,配合旅行社出團教學,滑雪社團會主動負責訓練。
B. 旅行社配合的個人教練,每季出團幾次,教練訓練狀況因人而異。
C. 駐在海外的滑雪學校自己的教練,雪季期間住在雪場附近,學校主動負責訓練。
D. 網路社團集結的滑雪教練,跟社團配合接個案教學,網路
社團也會提供訓練機會,但是教練訓練狀況因人而異。
E. 個人教練,自己接客人/學生,教練訓練狀況因人而異。
F. 其他

我用幾個例子形容這些教練的差別。
有經紀公司的教練,有品牌的教練。
有旅行社、滑雪學校、網路社團、滑雪社團為後盾的教練。
沒有經紀公司的教練,跑單幫賣水貨型的教練。個人教練。
大學畢業的教練,大學畢業後繼續進修考碩士、博士的教練。考照完後就停止學習或是繼續拿課進修繼續考照的教練。

有在大經紀公司底下卻怎麼也上不了檯面的小明星、有不靠任何人就很成功的大明星。教練素質好不好跟明星紅不紅一樣,部分是運氣更多的是個人的選擇跟努力。

GWKY5639.JPG
選教練的注意事項之中,有些事情是可以事先問清楚,有些沒有辦法,我一一分析。

需要注意的事情有: ​​​​​​​
(以下跟教練本人有關)
a.教練證照
b.教練個人教學熱誠
c.教練教學經驗​​​​​​​

(以下跟教練本人無關,我以重要性排列)
d.滑雪緊急狀況處理
e.滑雪器材支援
f.滑雪交通支援
g.雪場當地生活支援
​​​​​​​

----------------------------------------------------------------------
a.教練證照
​​​​​​​

教練證照目前沒有人敢作假,但內行人就知道...很多發照的單位基於不同的原因,初階教練的發照門檻很低!門檻低的其中原因之一是因為要鼓勵大家寧可拿照教也不要無照就教。​​​​​​​另一個原因是商業行為,這邊就不多說。

門檻低是什麼意思呢?我簡單說明。

一般滑雪考照分兩個部分,滑行跟教學。我看過、也知道不少人,中階雪道都還滑的零零落落就來考照(這不是問題),或是(用英文)教學考試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在講什麼?那為什麼這些人考試還會過呢?首先,這些新手教練本來就被“期待”考照完以後要繼續練習跟自我精進。再來,完全初學者還是佔滑雪學生的大多數,而大多數的滑雪教練每天也都在面對初學者,即使只會滑中階雪道也足夠教學了。
​​​​​​

很會滑雪的不一定會教學,不太會滑雪的教練卻有可能因為他自己才剛開翹,因為同理心以及還在大噴發的熱情,轉身面對初學者可以教的非常好。​​​​​​​

台灣教練之中考到level 2以上的教練並不多,跟level 1的教練相比當然是有多一些的經驗跟執著,除非遇到真的很糟糕的教練,學生自己要有一定的程度之後才能感受到不同等級教練的差異​​​​​​​

教練怎麼選? :
教練的證照當參考,沒什麼大不了。​​​​​​​level 2的並沒有比 level 1強多少,不需太在意。

----------------------------------------------------------------------
b.教練個人教學熱誠
​​​​​​​

熱誠這種事情有點抽象,有些人的熱情是隱藏版,沒人知道。有些教練會拍影片、寫文章、討論技術、討論器材、討論旅行...這些願意分享的人有高成分會是有教學熱誠的教練。​​​​​​​

教練怎麼選? :
你在網路上選擇教練的時候可以要求一下對方提供這些分享資料,或是問一下跟你個人狀況相關的問題。(沒有這些資料的教練也應該找自己有興趣的部份累積一下作品集,我個人覺得這是進修的一部分)​​​​​​​
----------------------------------------------------------------------
IMG_0471.JPG
c.教練教學經驗​​​​​​​

* Level 1嫩教練(剛拿到滑雪教學證照不超過一年)​​​​​​​
對滑雪初學者來說,雪上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各家教練在考試的時候,能夠時時關注學生的安全也是考試能否過關的重要項目。同上所說,如果你是無敵菜鳥,連鞋都還不會穿,嫩教練的能力教你安全的滑雪幾個小時是綽綽有餘。​​​​​​​

* Level 1教練 (現在大部分的教練都是這種,品質參差不齊的也是這種。)​​​​​​​

一般的教練是照本宣科,學生不受傷就好,學生要多久可以學到東西“看學生個人體能跟學習程度”。有經驗、有天份、有在進修的教練的優點是:他們會因人施教,同一個動作,每一個學生能做的跟需要修正的部份都不一樣,教練被要求具備可以看得出差異點並且協助不同的學生個別需要的能力

相較於有創意跟有用心的教練,只能照本宣科、或是意願上只想要照本宣科的教練,教了再多年也差不多。


再次強調:很會滑的不一定會教,會教的不一定超級會滑。以滑雪學校的角度來說,最棒的教練是有教學熱誠、尊重自己滑雪教練的身分、尊重群體生活,滑雪能力在雪場上不要被當地日本滑雪學校的教練看扁就好。​​​​​​​熱誠 > 態度 > 技術。

讓我碎唸一下

有些教練把自己愛玩的心態跟教練的身分搞混,造成學校方面很多管理上的問題。不想被團體生活束縛的教練,那就選擇自己照顧自己的工作方式。

教練需要會翻會耍花招嗎? 除非這教練有計畫考到公園(park)教學的證照,不然這樣的行為只會讓他們更容易受傷,對滑雪教學的工作並沒有太大幫助,除了個人耍帥以外,對一般初階學生也沒有實質上的用處。我們當地日本滑雪學校對此有嚴格的規定- 如果教練因為自己玩耍受傷,就立即失去了教學的資格,隔天打包回家。​​​​​​​

台灣人對於可以在雪地翻滾跟耍花招有一種莫名崇拜的迷思,這樣的迷思影響很多新手教練。有人因此不願練習基本工,一心求練花招,有教練跟別人相比後失去自己教學的信心,請大家一起遏止這樣的歪風,鼓勵單純認真慢慢累積能力的新手教練。​​​​​​​另外Park的練習一定要在有正式教練的指導下進行,一般學校都會提供這樣的訓練課程,畢竟在park裡面受傷的機率遠高過在一般雪道。

* Level 2 或是有多種不同證照,包括雙棲(ski 跟snowboard都有)教練。

​​​​​​​這些教練比別人花了更多的時間跟金錢在考照上面,在對滑雪上就已經擁有很高的熱情。我邀請這些教練多寫一些level 2以上才懂的事情跟大家分享。

​​​​​​​有一點我得特別提醒大家注意,如果有教練本來不會滑雪,但卻在短短的一兩年之間就考雙棲的證照,那他的目的一定是為了教學身分或是賺更多錢,除非他是天才,在滑行程度上一定有可議之處。

教完全初學者可以,大家不必擔憂,但如果沒有持續自我進修,這樣也只是淪為滑雪教學機器。
​​​​​​​自我進修最基本的就是滑雪天數的累積,雖說天數不重要,但是沒有練習要怎麼精進技術?再來才是拿課跟考照。

教練怎麼選? :
- 完全初學者不需要選教練的證照等級。
- 初/中階滑學者在報團的時候要如實填寫自己的滑行程度。不需要擔心不同程度的學生被放在同一個課程中,好的教練會因材施教。
- 中高階滑雪者可以考慮報名由日本專業選手或是國際教練舉辦的滑雪營會。


----------------------------------------------------------------------

​​​​​​​接下來是跟滑雪教練個人無關的部份

​​​​​​​d.滑雪緊急狀況處理 e.滑雪器材支援 f.滑雪交通支援 g.雪場當地其他支援​​​​​​​

經營滑雪學校的關係,我們會接觸到一般人遇到的所有問題!曾經有別的滑雪學校學生進了醫院,卻需要我們學校的人去當了一天翻譯。 曾經看過學生自己去租板子,binding的設定完全錯誤。曾經有別的學校的滑雪教練車子壞了,跟我們學校請求協助救車子。​​​​​​​

雪場的醫院每天都有人報到,而在雪地開車每天都像是在冒險一樣,相較於一般的旅行,很多隱藏的危險,沒有嘗試過滑雪的人不會知道,這不是個該省錢大冒險的時候。從事滑雪這樣高風險的運動,沒事就沒事,一出了事情,小則掃興,大則丟了性命。

跟選擇廉價航空一樣,每一項服務都會加一筆費用。如果想要找便宜的教練,就得做多一點功課看看有哪些事情是這教練無法協助的。教練無法協助,那就得自己來。如果學生受了傷、出了事,沒有靠行的教練也完全不需要負責,學生一切得靠自己。

日本大部分的雪場是“默許”外國教練在他們的地盤私教,如果要合法的話得付上一定的代價。例如北海道的教練們要購買三倍貴的季票、我們學校在長野要付當地一定百分比的“保護費”,如果你在雪場看到有穿制服的教練,表示他們都有跟當地或是雪場有半正式的往來,收費當然會比跑單幫的教練高。​​​​​​​

這就回到我之前舉的例子,教練可以是出自大廠牌的店面,也可以是水貨商品。品質即使是一樣的,但是售後服務卻完全不同。沒有滑雪經驗的人,請報旅行社的團或是找滑雪學校。旅行社或是滑雪學校至少可以提供在地的協助,教練之間也可以互相支援。已經很有滑雪經驗的學生聘請跑單幫的教練無妨,這些學生大概也不需要讀我這長長的一篇。

​​​​​​​​​​​​​​一分錢一分服務,靠自己判斷囉。

 

--------------------------------------------------------------------------------------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 Instructor at 日本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Co-Founder/ Owner at 美國滑雪配件品牌 Wrong Gea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滑雪 教練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