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找心理醫生哪會讓身邊的人知道啊,更不可能公開。

凱心理系畢業,現在一部分的工作是生活教練,簡單說就是假設你有一個生活目標,但基於任何身心理的原因需要有人從旁協助, 如同運動員需要教練一樣,生活教練會陪你數月的時間,一般是每週通電話,確認你的身心靈狀態有達到目標。

也因如此,他身邊的朋友幾乎全部都是心理相關行業的,這兩年來我在旁邊一起受過的訓練跟諮商多到我自己都數不清。從一般的心理成長、心靈成長、數字學、星座、人類圖、通靈、脈輪、前世今生、兩性關係...加上我自己在上的光課,三不五時就得把自己內內外外,過去跟未來不停的翻攪跟檢視。

這些被諮詢跟訓練的過程,有很多有趣的新發現,我想要慢慢地分享,很大一部分也是文化衝擊。一個台灣長大的女生,在美國接收心理諮商,很多議題都有根本上的不同。

先報不爽的部分再來講正面的。上禮拜小小的抱怨的諮商師對跳鋼管舞的偏見後,今天我又想到另一個事情。

會認識R太太也很有趣,當時我跟凱的狀況很不好,在外面吃早餐的時候不小心聽到她跟朋友的對話,看起來快60歲的人,話題很辛辣。聽說她以前是在做兩性諮商,尤其是性生活方面。凱就決定把我交給她指導。

第一次諮商的時候,我很快的發現在時間點上這次的會面有個天大的誤會,內容我就不多談,很快就結束。總之那天我覺得很委屈,哭哭啼啼。

"我早就不做兩性諮商了,我得去散散步,把跟你們對話中間收下的負能量發散掉。" R太太一邊穿鞋一邊發著牢騷。

聽到這話我傻眼...本來我們是請妳來幫助我們的,怎麼妳現在讓我覺得讓妳背負了負能量,對妳很愧疚啊? 要抱怨也不該在我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時候在我面前抱怨吧?

這讓我回憶起以前在教會長大的日子,那時候也經歷過一些一對一的輔導,有不少讓我不舒服的例子,當時的經歷是: 輔導就是他們聽聽你說說話,最後用個禱告結束,一切交給上帝。真的有誰幫助到我嗎? 我每次都是大哭完以後罪惡感又加重,覺得我好不容易將心聲說出來,說完以後還是一個人面對,沒有感覺過真的有誰在乎。我是個古怪、敏感又難搞的孩子。

(後來高中的導師跟教官第一次讓我覺得有被溫暖到,他們扶了我一把。)

我現在更皮了,很快的會找出諮商師的"方法"跟"套路",眼睜睜的看著這些方法跟套路是如何的左右或是幫助人心。

回到我之前說過的"意念"兩字。舉個例子,不想活的人,吃甚麼要看甚麼醫生都沒有用,想活下去的人,意念強過仙丹啊。

我眼睜睜的看著身邊親近的人,如何看過一個又一個的諮商師,自己也講得滿口道理,但還是被原生家庭所發生的悲劇苦苦糾纏,接而影響自己跟感情,走上跟家人一樣的後塵。看不清很慘,看清了卻沒有夠強的意念走出來,更慘。

以免我忘記,先記下我接下來會談的議題。兩本書談分手/ 童年的委屈與壓抑的情緒/ 自我價值跟潔癖的關係... 其他話題如果有想到或是有時間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