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心理學上的技巧,已經不需要從專業的心理學家身上得到,一般人也可以練習並獲得那樣的能力。

這次跟諮商師J的對談中,J提及凱讚許了一件我做的事。上個月公司辦活動大成功,活動結束後幾個比較熟的朋友在我們家過夜,大家玩了一個晚上。

睡前我喝了點酒心情放鬆,對於跟凱之間的現狀一時掩飾不住悲傷,被他一句話觸動了情緒,隔早剛起床的朋友看我臉色凝重,在早餐桌上試著跟我聊天。我還是處於螺絲鬆掉的狀況,在六七個人面前一把鼻涕跟眼淚的回答他們的問題跟關心,大說凱的壞話,凱也在一旁。
Good Will Hunting.pngJ:“凱說他很高興妳願意這樣做啊,很高興妳願意與其他的朋友connect,願意展現妳的vulnerability。”

1997年的電影[心靈捕手]裡面,身為心理諮商師的羅賓威廉斯需要打進天才麥特戴蒙的心裡世界進而幫助他,他用的自己跟以逝妻子的深情故事跟當時還是小嫩孩的麥特戴蒙解釋: “展現你的Vulnerability是跟他人產生Connection的第一步”。

Connection跟Vulnerability都不是很容易翻譯。Connection是心靈上的連結。如果是用中文形容兩人之間互有connection,應該會說互有好感、被吸引、被電到、互有興趣,對我來說Connection這個字更像是阿凡達裡面那樣,髮尾連接起了髮尾,更赤裸、更直接。不過,中國人沒有那麼直接的,我們強調距離的美感。

avatar.png

Vulnerability直翻做弱勢,把自已的脆弱面、受傷的狀態袒露在他人的面前,像是動物翻過身來,把肚子或是脖子展現在對手面前那樣。女人相較來講很容易展現脆弱的一面,但是男人,尤其是亞洲男人,要他們展現脆弱面給外人看幾乎是不可能。這社會要求男人展示的是我很強、我很靠譜、我很有能力的那一面。

傳講Vulnerability最有名的是世界知名情感與同理心專家Brené Brown博士,她著有五本紐約時報暢銷書。Brené Brown以下2010年這段TED talks針對Vulnerability的演講,得到TED talks前5名的點閱率,至今點閱數將近4千萬。

(她有四本書在博克萊網路書店可以找到中文翻譯,其中這本 [脆弱的力量]翻譯成26種語言熱銷全球。)

J問說為什麼我不想要跟別人“當面”分享心裡話 。在他的引導下,我列出了以下原因:

1.不想耽誤別人時間、帶給別人麻煩。
2.不想散佈負能量
3.不想讓被我提到的人尷尬,不想說別人壞話。
4.不相信別人真的關心我
5.不想讓別人覺得我只是想引人注意、討人關心。
6.自己仍然毫無頭緒,不想讓他人影響我的想法,幫我做決定。

列表的過程中,往事像是浪頭一樣一波波的打來,親友阻止我表達憂傷跟憤怒的場景一幕又一幕從記憶中浮現。成長過程中有多次分享完後感覺更受傷、後悔暴露自己弱點的感覺。(跟臉書po完負面情緒文隔早就後悔刪掉一樣)

剛上次的諮商內容一樣,我又得回頭面對情緒展現問題。因為長時壓抑,負面的情緒無法以健康的方式表達 。總之,在我學習如何表達個人情緒之前,早就被教育的徹底又紮實- 我被要求自己的問題自己處理好,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我沒有學習過在安全的環境中,表達我的負面感受。

大學的時候非常喜歡[男女大不同]這本書,那時候我就覺得我是個需要洞穴的男人。

在這段關係中,我是個男人,我是那個遇到問題就想要立刻處理的人。而凱反而像是女性的角色,他需要分享,需要我的聆聽,而且是專注、同理、深層的聆聽,不需要我立即提出建議跟協助。

很多時候我們聽膩了別人的抱怨,我們可能在心裡或是口頭上會有這樣的反應。

It’s just a story。
你是自尋煩惱,想太多。
你太自私,要替別人多想想。
你老是在同一個圈子裡打轉,我聽了都累。
你快去追; 你快分手。
你快面對現實,快振作、快醒來。
你應該這樣這樣,那樣那樣。

以下是我跟凱的對話:

“妳根本就沒有在聽我講”
“我怎麼沒有”
“妳不懂什麼是Deep Listening”
“不就是認真的聽你講話嗎?”
“妳沒有這樣這樣,你沒有那樣那樣。”
“啥...?”

“我又不是像你一樣心理系畢業,我聆聽的技巧不是從我家庭學來就是跟朋友或是看書學的。我怎麼知道Deep Listening是個可以Google到的專有名詞?你不教我怎麼可以怪我不知道?”

不教而殺謂之虐啊...

深層的聆聽(Deep Listening)是有幾個要點的,沒有顧到要點,就不算是深層的聆聽。面對家人跟伴侶的時候,因為觸動對方的情緒的原因有時候跟我們有直接關係,那讓我們在聆聽的過程中很難保持中立。中立的聆聽是真的需要練習,我也是第一次面對這些,即使常被提醒,還總是忘記。(有機會我再來分享何謂深層的聆聽)

從來不知道
放下自己的武裝,展示脆弱面的分享

創造並提供安全的環境,聆聽別人分享
其實都是需要訓練的。

------------------------------------------------------------

[男女大不同] 中文線上閱讀
http://www.haodoo.net/?M=u&P=I0836:0&L=Share
以上連結有提供 [男女大不同] 線上閱讀,這本書可以說是感情溝通攻略。坊間有很多幫助了解兩性或是不同人格間表達方式的不同理論跟書籍,但除非你是相關科系,一旦離開學校很多人就停止學習、停止求助。激情過後,停滯跟漸漸轉淡的感情其實真的是有救的,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