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tonBoots.jpg
~蛇皮、金皮、香奈兒風格+加熱腳趾、老虎皮。我穿過的幾雙設計很嬉華,但是在我對自己的需求不了解的情況下,讓我的腳痛的不得了的Burton Boots。~

"脫下你的襪子讓我看看你的腳?"

上禮拜陪一位原本滑Snowboard的朋友去試Ski Boots,經朋友介紹我們來到一間選手級的工作室,經過店員解說後,我發現跟Ski Boots相比,Snowboard Boots的學問相對來講簡單很多,讓我之前懶得寫介紹文的心情又被振作起來。

這一季台灣的滑雪社群發生一件事,聽說有客人去台北的雪具店買鞋,然後上課的時候被教練指出鞋子尺寸不合是影響動作有問題的原因,最後在網路社群引發一連串的效應,最終導致該名店員在壓力下辭職。(這是我的聽說,並沒有第一時間追到劇。)

這件事情讓我至少思考了一陣子,2006開始滑雪,一直到2013年我才發現自己的腳有點特殊,總是挑不到適合的雪鞋,吃了非常多苦頭,所以對於挑選鞋子有一些心得。
MyFeet.jpg
1.我左腳比右腳大了一號 (左腳希臘腳、右腳羅馬腳)
2.跟亞洲人甚至是歐美人相比,我的腳趾細長、腳跟骨頭小,腳板很薄、中文的說法就是皮包骨。


Feet-Style.jpg

10多年來我穿過的雪鞋至少有5雙 Burton speed laces, 1雙K2 Boa, 1雙Nike shoelace, 2雙Thirty Two shoelace, 1雙Flux shoelace boots, 1雙客製設計的鞋,每季滑雪的天數從20天到40天不等。我後來都會有兩雙輪流穿,這樣下來有些雪鞋穿超到三季,早期的Burton穿幾次腳痛就退役轉售了。

031211_MH_21.jpg (朋友送的有客製雪鞋 <3 )

即使知道不應該,但是2016年以前我都是穿兩雙襪子滑雪。近幾年來我不但做了Footbed也做了貴鬆鬆的熱塑Liner,有陣子還被日本出租店的老闆介紹穿起腳趾頭的套子。可以說是能嘗試的方法我都試過了。由於這樣的經驗,我知道雪鞋的選用絕對不是只單靠尺寸就可以輕易判斷的。

我自己帶過家裡青春期的姪女去試穿出租的鞋子,從一開始拿給她的鞋(理論上她應該穿的尺寸)到她個人覺得舒服的鞋,整整換到第三雙。明知道這鞋真的太大,但是面對小女孩不爽的哭臉能怎麼辦? 不能強迫她穿她應該穿的尺寸。我都不能強迫我姪女了,雪具店的店員怎麼能夠強迫客人購買不舒服的鞋?

首先帶大家簡單複習一下新手買鞋子時候的基本注意事項。以下內容參考翻譯自Evo.com


1. Fit 舒適度/合腳度
-鞋子要合腳但是不痛
-大部分的鞋子要穿了幾天以後才會達到適合尺寸的舒適度
-腳趾頭要輕輕的頂到鞋頭、同時腳趾頭們也要可以在鞋子裡面蠕動
-膝蓋前彎的時候,腳跟應該保持在同樣的位置 (腳跟下方不該懸空)


2. Boot Flex 鞋子的軟硬度
軟硬度從1-10,一般會建議初學者跟玩Park的人穿軟一點的,中高階或是跑全山的人穿硬一點的。

3. Lacing System 鞋帶系統
一般有分三種 1. Traditional傳統鞋帶 2. Quick-Pull/ Speed Zone 快速鞋帶 3. Boa® (Boa依數量跟位置又分三種,這邊不分了)

4. Liners 鞋襯
有些鞋襯可以跟鞋子分離,有些不行。鞋襯還有分三種,從最基本的鞋襯到可以根據使用者腳型熱塑 heat molding 的款式。

5. Foodbeds 鞋墊
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足弓情形,可以選用不同的市售鞋墊或是去熱塑客製化的鞋墊。

6.Sizing尺寸
Evo.com將尺寸放在第六位! 特別要注意的是,即使都是美國廠牌的鞋,不同的品牌跟型號,尺寸可能都會有所不同。

7. Socks襪子
很多初學者完全無視我們提醒他們襪子選擇的重要性,甚至穿短襪就來。滑雪有專用的襪子,襪子長度一定要高過雪靴,材質以快乾或是羊毛為優,千萬不要穿純棉的。太厚、太薄或是穿兩層襪子都會影響滑行的靈敏性與舒適性。

1216-18_MM_66.jpg

Evo.com 指出選購鞋子的常見問題:

1. 買了太大的鞋
2. 聽朋友的建議。朋友的腳型跟你不一樣,朋友覺得好穿的鞋也很有可能跟你不一樣! 所以選鞋還是要自己去試穿,並聽專業的意見。
3.一般客人將預算優先擺在板子跟Binding固定器上面,鞋子的選購比較不講究。穿到不適合的鞋子,板子再好也沒有用。(這句話是我說的…)
4.買鞋只買外觀,沒有考慮是否適合自己。(早期的我就是這樣...因為不懂啊)

(Evo.com網站完整原文的話請參考這裡。)

經過正確的穿鞋動作後(有機會再拍影片),如上述所提,站起來的時候最長的腳趾頭 (大部分的人是大拇指) 應該要微微的碰到鞋子前面。我會要求客人/學生站起來後開始下蹲,跟對方介紹雪鞋的設計不是讓你站直的穿。人一蹲,首先腳跟有被墊高的感覺,再來就會感覺到腳趾頭離開了鞋頭。再蹲更下去的時候還要注意腳跟的部分有沒有拔起來的感覺(Heel Lift),這會影響Toe side轉彎時的控制。

Heel Lift向來也都是我這個小腳跟人必須面對的問題,該如何處理? 這部分我會在第三篇研究。
下一篇會聊各種你知道的以及你可能不知道的...除了"尺寸"以外影響鞋子鬆緊感受的原因。

(待續) >>選購雪鞋 PART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雪 雪鞋 Snowboarding Boots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