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ends catalog.jpg
Michael Jackson 麥可傑克森


我們這年代的人,應該都曾經在不同的階段,以不同的方式愛過這位King of Pop。巨星已逝,曾經有過的紛擾會以比我們想像還要快的速度沉澱,每個人將以自己的方法追念這位充滿色彩的人物,10年、50年、100年後,人們還會不會提起Michael Jackson? 會! 這答案是肯定的。

2010年10月9日,Julien's Auction在澳門舉行了一場名為Legends(傳奇人物)的拍賣,內容包括貓王的頭髮,甘迺迪的x光片,黛安娜王妃的禮服,布蘭妮以及瑪丹娜的表演服裝,李小龍的鞋子...等等。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超過100項Michael Jackson生前所使用過的物品,以及幾件具有象徵意義的舞台表演服裝。這幾件服裝可以說是近幾年來世人對Michael顛峰時期的印象。

用數字來標天王的價值實在太俗氣,大家就把這些結標價當做是世人願意花上多大的代價,只為了擁有A piece of Michael Jackson。

MICHAEL JACKSON BLACK GLOVE AND ARM BRACE 
MICHAEL JACKSON BLACK GLOVE AND ARM BRACE 03.jpg MICHAEL JACKSON BLACK GLOVE AND ARM BRACE 01.jpg
MICHAEL JACKSON BLACK GLOVE AND ARM BRACE 02.jpg MICHAEL JACKSON BLACK GLOVE AND ARM BRACE 04.jpg
  美金 約台幣
結標價: $216,000 NT$648萬
預估標價: $30,000-$50,000  
起標價: $15,000  

1994年,Michael Jackson跟新婚妻子貓王之女Lisa Marie在歐洲度蜜月的期間,為新專輯HIStory拍了一支4分鐘的宣傳預告片。片中Michael 右手穿著這隻黑色手套。手套正反面皆以手工繡滿黑色施華洛世奇水晶,在預告片中還搭配一個棉製的白色袖套。

預告片中Michael以王者之姿,舉起右手向所有他的子民揮手。因此這手套對Michael的追隨者來說,可以算是象徵著Michael Jackson王國的榮耀與驕傲。

 

MICHAEL JACKSON BAD ERA JACKET
MICHAEL JACKSON BAD ERA JACKET  01.jpg
MICHAEL JACKSON BAD ERA JACKET  02.jpg
  美金 約台幣
結標價: $144,000 NT$432萬
預估標價: $6,000-$8,000  
起標價: $3,000  

1987年"Bad"專輯銷售期間,Michael Jackson穿著這件黑色的皮衣做宣傳。這件拉鍊前開式的外套,正面有兩條以"Special Officer"徽章做裝飾的彈帶式裝飾。外套由Michael御用了25年的雙人組設計師Dennis Tompkins 以及 Michael Bush所製作。

另外還有一件同款式,但是以彈性布料製作的舞台衣,供Michael Jackson在舞台上使用。

MICHAEL JACKSON BAD ERA JACKET  03.jpg

 

MICHAEL JACKSON BAD TOUR BEAT IT JACKET  
MICHAEL JACKSON BAD TOUR BEAT IT JACKET  01.jpg
MICHAEL JACKSON BAD TOUR BEAT IT JACKET  02.jpg
  美金 約台幣
結標價: $96,000 NT$288萬
預估標價: $6,000-$8,000  
起標價: $3,000  
這件著名的蛇皮紅外套出現在1982年Michael Jackson的單曲Beat It音樂錄影帶中。而在1988-1989年Michael第一次世界巡迴演唱會"Bad World Tour"上,設計師Dennis Tompkins 以及 Michael Bush按原本的版型,重新製作了這件紅皮衣。

(兩個版本的夾克間較明顯的差別是,新版的皮夾克選用了黑色的拉鍊。)
Beat It.jpg

 

MICHAEL JACKSON JACKET  
MICHAEL JACKSON JACKET01.jpg
MICHAEL JACKSON JACKET02.jpg
  美金 約台幣
結標價: $50,000 NT$150萬
預估標價: $6,000-$8,000  
起標價: $3,000  
軍裝風格,是時裝界多年不墜的流行;而提到軍裝風格,第一位代表人物也就是Michael Jackson。這件由Michael Jackson簽名的深藍色軍裝風格羊毛外套,有著醒目的紅色單邊大翻領。

Michael在1983年出席" The Jacksons' 1984 Victory Tour"記者發表會上就穿著這件外套。

 

MICHAEL JACKSON JACKET
MICHAEL JACKSON PUBLICITY SHIRT.jpg
MICHAEL JACKSON PUBLICITY SHIRT 02.jpg
  美金 約台幣
結標價: $21,250 NT$64萬
預估標價: $4,000-$6,000  
起標價: $2,000  
世人只要提起Michael Jackson,就會提起他與Lisa Marie這段1994-1996年的婚姻。提到這度段婚姻,就會出現這張"宣傳照"。

1995年的時候,由美國權威主持人Diane Sawyer所主持的 ABC primetime interview,便以這張照片做為頻道節目宣傳。

後來People雜誌,也以這系列照片來宣布兩人離婚的消息。因此這件黑紅色為主的外套,幾乎可以算是兩人短暫婚姻的代表。
 
Wife-Lisa-Maire-michael_jackson_and_lisa_marie_presley_divorce_people_magazine_cover.jpg



我一開始很不能理解,為甚麼這些珍貴的舞台裝不能一起被收在一個專屬Michael Jackson的博物館中,讓世界上所有愛他的歌迷們可以藉由這些曾經屬於天王偶像的物品,回憶那些曾經豐富過他們青春年少的激情與燦爛。

目前不曉得是哪些收藏家或是集團標下了這幾件Michael Jackson的代表性舞台裝,是真的想收藏偶像的一部分? 還是有商業上的投資考量?

這些衣服已經不只是"一件舊衣"這樣單純,他們代表的是一個世代的能量、一個象徵、一個傳奇故事、一個永遠活在我們心裡的King of Pop.

與其留在沒有主人的衣櫃裡發霉,外頭有人願意好好的收藏他們,其實也蠻不錯。(不過誰知道這幾件衣服往後還會在拍賣場上流浪多少次?)

IMG_1155.JPGHollywoodMuseum_12.JPG  P1030988.JPG   
順帶一提另一件Michael Jackson的金色舞台裝,現正在洛杉磯的Hollywood Museum做為鎮店之寶對外展示。
Hollywood Museum
http://www.thehollywoodmuseum.com/

後記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這次拍賣的爭議,大意上是說:

Michael Jackson的前律師對媒體表示,Michael Jackson生前從來不希望拍賣這些他要留給子女們的遺產。連同2009年4月普遍為世人所知的那場拍賣(展覽?)一樣,這樣的拍賣完全違背了Michael Jackson的意願。

而Julien's Auction則反駁說,這次拍賣中所有Michael Jackson的物品,都是他在生前贈送給家族成員以及朋友的東西。

順便提一下2009年4月的那場轟動世界(且一波三折又中途喊卡)的拍賣...

The Collection of Michael Jackson
(詳細內容>)

2009年4月間,由Julien's Auction在Beverly Hilton舉辦了一場名為"The collection of King of POP"的展覽/拍賣。媒體就開始宣傳說Michael 因為財務吃緊,所以才需要將自己放在Neverland裡的的收藏品進行拍賣。

但事後又傳出拍賣取消的消息,Michael Jackson的MJJ Productions對Julien's Auction提出告訴,因為拍賣公司出售了Michael沒有授權的物件,Michael要求這些物品要歸還,包括有名的那只"Billie Jean"白水鑽手套。

拍賣喊卡,不過展覽還是如期進行(April 14 – April 25, 2009)。

 

The Collection of Michael Jackson.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chael Jackson 拍賣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