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ates-of-the-Caribbean-Poster-4-on-Stranger-Tides-Johnny-Depp-2011.jpg
這件事已經發生不只一次了...

Ron口沫橫飛的介紹了我們家的收藏,秘書小妹也很捧場的將我iPhone裡面的照片讓所有人看過一遍以後,一定會有一個人做出像這樣的提問

"那以後萬聖節我們就到你們家借道具吧!"  
"跟Ron是不是沒事就在家Cosplay?" (語帶曖昧...)

我想了非常的久要怎麼回答這種有讚嘆意味的要求跟提問。如果不用考慮禮貌或是不會冒犯到任何人的情況下,我實在很想要兩手在空中揮拳說 :

"會壞掉!" "很貴!" "很重!" "很不舒服!"

不過畢竟我還想跟大家做朋友,只能怪說"電影道具收藏"這個概念對一般人來說實在是太模糊,於是我化悲憤誤解為力量,特此撰文一篇來解釋甚麼是Cosplay? 甚麼可以穿到萬聖節跟俊男辣妹群魔亂舞? 而甚麼則是需要像藝術品一樣被供在家裡面悉心保護的電影道具/服裝。

話說Cosplay,我朋友給過我這樣的解釋:"因為很喜歡這個角色,所以就把自己打扮成角色的樣子"。

秉持教學相長的原則,我還是Google了一下最正確的解釋。

Cosplay。網頁上一開始就註明 - Cosplay簡介節錄自碩士論文《Cosplay的視覺文化研究》,可見Cosplay文化在台灣已經進入學術研究的殿堂。

首先要解釋的是Cosplay≠同人誌,想要瞭解兩者這之間的差異,以及詳細辭彙定議的人可以去詳讀以上的那篇文章。我結取的是這句話:

"Cosplay有時也與戲劇的表演混淆不清。Cosplay與戲劇雖然都是演出一個角色,戲劇演出也很重視服飾的設計,但是戲劇的演出其目的是在塑造一個角色,而Cosplay的演出其目的是再現一個已經被塑造出來的角色"

在台灣地區,舉凡提到Cosplay,通常是以扮演動畫、漫畫中的角色為主。而這些動漫畫角色,又以亞洲,尤其是日本漫畫為主。(當然還有台灣的代表-布袋戲囉,雖然這方面我就真的很不熟,不過我還是提一下以示公平)

Mahousentai Magiranger.jpg Cosplay、萬聖節裝扮、電影服裝這三者之間的差別到底在哪裡?

Ron 從25年前在日本就開始參與同人誌活動 ,而且現在只要看到Cosplay的雜誌還是會買 ,也曾經誘騙我拍過一些Cosplay的照片;

每年萬聖節我們會逛遍所有LA賣Costume的店家,收藏製作精良的Costume,研究做法/材質/成本以及獲利空間...等,還幻想也許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在這行插一腳;

Ron收集電影服裝比念書認真太多,跟同好們會定格去看電影裡面的細節,每個配件都少不得。

這些看似有所同又有所不同的領域重疊在一起,有一個人物角色居然是通吃的!

Azuma play Captain Jack.jpg《加勒比海盜》的傑克船長!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Captain Jack Sparrow


(左圖為我們在台灣的好朋友Azuma,裝扮成Captain Jack 替電影公司做宣傳。他本身也是傑克船長重症愛好者)

強尼戴普獨具個人特色的演出,塑造了傑克船長Captain Jack這個受到全世界影迷瘋狂喜愛的角色。傑克船長以及電影裡面其他演員所穿過的電影服裝,就屬於電影道具的範圍。

傑克船長實在太紅,他身上的東西是買不到的,所以Ron跟同好們就會去模仿並"製作"傑克船長身上所有的衣服以及配件。認真到連傑克船長在哪一幕的鞋子是甚麼顏色;他手上有幾顆戒指;他頭髮上纏繞的珠珠該有幾顆...都計較的清清楚楚。
(以下是Wrong Museum一件來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裡的海盜衣服,不確定是屬於那位海盜就是了。)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最常見到傑克船長"們"出門搖擺走跳的場合大概就屬於一年一度的萬聖節。美國人這幾年花在萬聖節的費用,據說已經僅次於聖誕節,若要我聊起萬聖節這話題那又是一大篇,現在就專注在傑克船長身上吧。

因為《加勒比海盜》系列電影大賣的關係,海盜風永遠是萬聖節期間不敗的裝扮。無論是男性、女性、小孩、寵物,各家Costume公司每年都會有大量海盜風的新貨上市。

Leg Avenue.jpg這些供萬聖節使用的Costume有幾個特點: 
1.一年可能只穿一次,所以價位要便宜。
2.穿的人要活動、要在Party裡面跳舞歡樂,所以要方便活動、方便如廁、要透氣。
3.要適應不同身材的客人,所以設計上要有調整尺寸的最大可行性。(Leg Avenue現在許多女性Costume的上衣都是綁帶或是鬆緊帶設計,已適合更多不同的上圍穿著舒適)。

在美國,海盜裝扮還會出現在許多不同類型的活動中。除了萬聖節,我們還有像是Renaissance FairPirate FestivalsMasquerade Ball ...等多到不行的活動,提供所有想要暫時離開現實生活中真實身分的人,有個暫時徹底大變身的空間跟機會。

2009_RenaissanceFaire.JPG 2009_RenaissanceFaire_02.jpg Halloween 2006.JPG Halloween 2010.JPG

附帶一提。電影公司有的時候會把版權開放給其他的公司,讓他們製造或販售跟電影裡面一模一樣的服裝,例如Batman或是Tron, 稱為Licensed Replica。
(下圖為Ron穿Universal Designs所製作Batman的Licensed Replica)

Batman01.jpg  Batman02.jpg

總結以上說明:

Cosplay;  通常以動漫活動上的變裝為主。Cosplay的愛好者會花很多的精神自己縫製衣服、製作假髮、化妝造型,進行外拍活動,並在網路上分享他們的作品。

萬聖節變裝;  一般人是買現成的服裝,並搭配各種名目的熱鬧派對。在美國自製萬聖節服裝也是年度大事,各地還會舉辦比賽,參加的人都使出渾身解數製作服裝以及進行表演。

電影道具/服裝; 為了搭配戲劇角色以及效果而製作的服裝,為了畫面上的質感表現,衣物厚重、配件繁瑣。有時還會故意染色製造破舊或是髒污的效果,有的時候是真的因為在泥土上拍片,所以衣服真的很髒!尺寸也是針對明星定所做的尺寸,高矮胖瘦都是固定的。

所以,看完了這篇說明之後,應該就不會再有人說出 :
"你們的電影道具,可不可以借我在萬聖節的時候Cosplay一下"! 這樣的話囉~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