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80
你有沒有想過,假設哪天我們的世界發生什麼事,電腦跟網路完全消失在生活中,那你要靠什麼"謀生"?

是要謀生歐,不只是因為沒有網路、電腦,所以無法上臉書聊天交朋友而已,是你要用什麼技術養活自己跟家人?


幾年前有這樣的念頭以後,我開始去學做衣服。至少哪天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沒有電腦或是...我哪天掉入時空的縫隙,突然回到300年前! 至少我還有謀生的技術。

今天看到朋友分享這篇文章,連微軟都要拋棄 Flash 了,Flash 還能活嗎?。自從iphone普及以後,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有人在宣告Flash的末日即將來臨。

時空倒轉,大概12-10年前,我曾經瘋狂的迷戀Flash。跟看不懂的讀者簡單解釋一下,Flash就是你們很久以前在網路上面看到那些簡單小動畫,這種動畫技術有的人做得很陽春,例如之前很紅的春水堂阿貴動畫。但也有更多很厲害到嚇死人的精彩作品...我就不多提了。

我從Flash4的年代開始學,一開始是自己買書來研究。悲慘的發現,我極度的沒有寫程式的腦子。曾經算過,當年書架上有14本跟Flash有關的書,我幾乎每一本都是逐頁跟著範例一個個做。後來去上電腦課,同樣的課我要上兩遍還是霧煞煞。到美國念書的時候,我繼續去拿Flash以及Action Script 的課,我上的非常辛苦。對於這些抽象的程式邏輯我實在無法立刻吸收,就算是終於達到我要的效果,但對於怎麼做到的還是一知半解。

很幸運的,我那棉薄的Flash技術還是讓我在美國找到了一份很不錯的工作,幫當年的公司省了不少相關的人力跟時間。我也試著用我所懂的技術在公司的網站上放一些有趣的小東西,就這樣混了一陣子。

接下來的幾年,軟體不斷更新,我之前好不容易搞懂的那些程式語言,每一個版本都在改,甚至會改到完全不一樣。每一次Adobe改版,我要打開Flash前都會倒抽一口冷氣。

iPhone占領世界世界前沒多久,我就離開了之前的公司。後來我自己做的網頁也因為身邊的朋友大家都在用iPhone的關係,我完全的把Flash拿掉換成其他網頁上比較流通的語言技術。

回首過去,Flash真的吃掉了我好多的時間跟青春,這樣的東西太虛幻了。更何況本來就不是我能力中擅長的東西...

你有想過嗎? 如果世界沒有了電腦,你還能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