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Lion_s
R: 為什麼妳都不會道歉?
G: 我做錯了什麼需要道歉?
R: ...為甚麼在我爸媽面前妳都要板著一個臉?

最難勉強的表情就是笑

媽媽22歲生下我的時候,爸爸也才24歲。阿公跟爸爸都是家裡的長子,身為長女的後面,還有一長串的堂弟妹。

爸爸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愛看電影、東摸西摸、寫文章、收集東西...不太專心念書。阿公雖然是個來自小漁村的公務人員,但頃全力栽培他的孩子們進城市唸書。

我也遺傳了老爸的天分...東摸西摸,從小學開始成績就不怎麼樣,粗心大意、一天到晚惹事生非。到了中學的時候因為能力分班的關係,我成了A+班的吊車尾。

我小時候因為爸媽還年輕,我跟阿公阿嬤、外婆外公有很長時間的相處。大家都忙,所以也沒有甚麼時間陪我,就讓我在鄉下野放。到現在都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我小時候有沒有長過水痘、麻疹,除此之外我身體到也是健康的不得了,從來沒有請過病假。

從有記憶開始,照顧弟弟妹妹就是我的責任。忘記餵弟弟吃藥、我被打。大家一起偷看電視、我被打。堂弟打破窗戶玻璃、我被打。在大家庭裡面我是被打來給大家看的,有打罵表示有在教,表示至少爸媽盡了教導我的責任。

我也因為成績不好,所以沒有甚麼好值得拿來讚美的事。每當家裡有客人,爸爸會拿出妹妹前三名的成績出來誇獎,會要資優班的弟弟秀一段英文或是唐詩出來讓大家讚美。而我總是很有自知之明的躲進房間裡,因為我這大姊沒有甚麼好驕傲的事情可以炫耀。

自然而然我很會察言觀色,我習慣的隱身在人群後面,我會站遠遠的看著身邊的大小事。我沒有辦法放鬆,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讓我非常緊張。

因此我很討厭進入人群、我討厭在舞台中心、我討厭大家看著我。如果我默默犯錯,就不會有人知道了。

小時候的照片我常常都是哭喪著一張臉,看來又是挨罵了。

我很難放鬆、很難開心、很難享受當下的平靜...我是那個要在大家倒下的時候墊在地上的人,而我知道,當我倒下的時候,沒有人會在我背後。

剛談戀愛的時候,我很排斥那些從小風平浪靜長大的好學生...我受過的臉色,你們懂個屁! 於是乎...我老是被一些性格很陰鬱、但是才華洋溢的人所吸引,搞得我自己的性格更是被拖到深深的谷底。

後來幾年即使我習慣了舞台與人群的注目,即使工作上的掌聲讓我漸漸的得到自信,我依然很難自然的放鬆心情。

更有時候我會被性格悠哉閒散的男生吸引,因為他們可以讓我放鬆。但是沒有多久他們少根筋的處事態度又會讓我變成一個更緊張嚴肅的女生。

為什麼我不是隨時掛著笑臉的女生?

為什麼我要隨時掛著笑臉? 有好笑的事情我就笑了,沒有好笑的事情,我就是個沒有表情的臉。那就是我的臉!

這張臉後面有個很辛苦長大的小女孩,有個很努力生活的大女孩。有個天塌下來也沒在怕的大女人,也有個需要另一半疼愛的小女人。

如果你看到的只是一張板著的臉,而沒有去想這張臉為什麼會對別人笑,而不是對你?

那我一定是要瘋了才會對著你笑。

有人勸我說,不過要的就是個笑容,反正就演演戲,敷衍敷衍。好啊...如果你想要跟每天帶著笑臉面具的人一起生活,祝你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