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榮成(右)家中彷彿好萊塢博物館一般,左為妻子陳淑君。(記者陳光立/攝影)
好萊塢電影工業帶動無限商機,除影片和周邊商品外,拍攝電影的戲服和道具對粉絲是無價之寶,在南加便有狂熱的華人收藏家,透過參與拍賣、網購等管道,收入家中,一進大門彷彿置身電影中。

 




華裔道具收藏狂 垃圾變黃金
記者陳光立報導

來自台灣的張榮成從小對電影狂熱,1990年到美國留學後,意外發現可透過管道購入拍電影的道具,20年來已收集400、500件,台灣老家、南艾爾蒙地還有個4000平方呎庫房,收藏品每月還在增加中,他認為,這是種「垃圾變黃金」的嗜好,如瑪麗蓮夢露「七年之癢」的經典套裝,市價高達500到600萬。

「我看電影角度不同,別人看故事劇本,我更重視戲服考究和場景,同一影片可看數次,還會定格研究,看是用CGI特效還是道具製作。」其好友亦從事進口玩具生意的楊振邦說,最近和張看完鋼鐵人第三集後,張說已經看三遍,因對道具和戲服有興趣,所以一看再看。

他說,最近拍攝魔鬼終結者四未來救贖的製片廠陷財務危機,詢問我收購服裝和道具意願。整部電影的道具以40呎、10呎貨櫃保存,全部要價3萬元,幾經思量他選擇回絕。「裡面太多雜物,沒必要收購下來占空間。」

張榮成座落於洛杉磯的住所,與一般房子不同,從大廳、客廳、廁所、廚房、房間全是好萊塢電影的道具和人偶,光一樓便有100多個,地下室還有200多個, 另在二樓、車庫等各個角落,都可看到道具刀槍、面具、盔甲等物品。其收藏的範圍極廣,從古代、現代到神話、科幻、軍品都有,年代從「賓漢」的武士盔甲、埃及豔后的酒杯,到異形的怪物、英雄電影的武器應有盡有。

在其採買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以300元買進一顆假「火箭」,取件過程可說是驚險至極。「那是阿諾史瓦辛格『真實謊言』中的道具,造型和真的一樣,道具商無法運往外州販售,以300元廉售,問題是得自取,地點竟在洛杉磯國際機場附近。」他坦言那次陷入天人交戰,把碩大的火箭塞入車內用棉被蓋住,還露出一截尾巴,若被民眾舉報或警察發現,恐怕會鬧上新聞頭條。

丈夫著迷收藏電影道具,妻子介意與否?嫁入張家五年的陳淑君說哭笑不得,雙方為此已爭執無數次。幸虧陳淑君的父親是電影迷,老丈人和女婿有聊不完話題,且丈夫無抽菸、喝酒不良習慣,慢慢接受這古怪嗜好。陳淑君說:「這些收藏品原都在地下室待著,直到前幾年我去台灣一趟回來,進大門便嚇了一跳,客廳多了一整排荷槍實彈的『衛兵』。」從此,電影道具遍布各角落,張榮成每隔幾天都會從外面捧回幾箱新收藏。

每個道具和戲服都附有專屬認證與照片,以證明其為真材實料。(記者陳光立/攝影)
每個道具和戲服都附有專屬認證與照片,以證明其為真材實料。(記者陳光立/攝影)

好萊塢電影道具 真材實料

好萊塢電影動輒斥資千萬甚至上億,不惜成本,可從電影道具中一窺究竟。收藏戲服、道具20年的張榮成說,美國電影工業盡可能用真才實料營造「說服力」,且場景、人物考究,能稱霸世界並非僥倖。

他展示幾齣電影的武士盔甲與道具說,每個細節處理幾乎完美,即使採用塑膠材質,肉眼也難以辨別。如擔心演員騎馬摔下被金屬盔甲割傷,盔甲護肩部分材質是軟塑膠,但未經觸摸,根本看不出來,鐵鏽、反光都很講究。服裝的皮質配件也為真皮,而非廉價的合成皮。張榮成收藏兩件「末代皇帝」的戲服,這是委由義大利設計師裁縫,從縫線、用料一絲不苟、毫無破綻。

張榮成說,湯姆克魯斯飾演的「最後武士」,裡面許多器械都是橡膠材質,如此拍動作戲才不會有人受傷。不過,這些塑膠刀經專業上色、打磨真假難分,除非將電影放慢動作甚至定格,才可能發現其中奧妙。在神話故事場景,也有不少學問。他展示一把於「納里亞傳奇」的古琴,整齣戲中不過由臨時演員拿著短短幾秒,從雕工、上漆和造型觀察,就像一把真的古琴。

去年走紅的棒球電影「魔球」,也有一個很特別的道具被張榮成收藏。由於飾演主角的好萊塢紅星布萊德彼特大腿不夠粗壯,製作小組怕難以說服觀眾,遂縫製一個泡棉材質的襯底,讓他的腿部肌肉顯得壯碩,張榮成說演幾分像幾分,摒除故事、拍攝技巧,好萊塢的道具跟戲服也是門學問。

張榮成表示,電影道具和戲服收藏是種「垃圾變黃金」的嗜好,切勿盲目砸錢搶標,很多電影道具沒那價值,純粹市場炒作。他舉例說,瑪麗蓮夢露「七年之癢」中那 件經典的套裝,市價高達500到600萬,另一些熱門電影戲服,亦是動輒數十萬,除非一擲千金的富豪,否則沒這必要去搶。他說,這門嗜好要有行情觀念,超 出一定價格就該收手。

他在兩年前,花250元買下1980年代電視影集星鑑迷航記(Star Trek)的士兵服裝,因年久失修,狀況很差。廉價購入後,他花時間打磨、修復破損部位,如今煥然一新,市價約5000元,只要懂得一點修復功夫,便可省下數千元。

若有意收藏,他提醒要建立觀念,何謂Hero Prop、Stunt Version、Double、Back-up、Screen Matched等,電影戲服不可能只有一件,有時因應場景和需求,如靜態或打鬥場面穿著的戲服會有不同版本,若欲收藏需先涉獵相關知識,才不會花錢當冤大 頭。

電影末代皇帝中的服裝為義大利名師裁縫,材質和用料均為頂級品。(記者陳光立/攝影)
電影末代皇帝中的服裝為義大利名師裁縫,材質和用料均為頂級品。(記者陳光立/攝影)

電影「魔球」為真人實事改編,為追求角色說服力,製片小組用泡綿襯底讓演員的腿部肌肉「長大」。(記者陳光立/攝影)
電影「魔球」為真人實事改編,為追求角色說服力,製片小組用泡綿襯底讓演員的腿部肌肉「長大」。(記者陳光立/攝影)

樂意展示收藏 苦無場地

面對滿坑滿谷的豐富電影收藏,張榮成、陳淑君也感困擾不已,甚至影響居家環境。張榮成表示,他樂意開放展示這些好萊塢電影的收藏,但苦於無場地與協辦單位,若有熱心人士主動伸出援手促成美事,他與妻子感激不盡。

「上周才買進一個科幻電影的巨型人偶,高度超過兩公尺,4000呎庫房已經沒地方塞。」張榮成頗為無奈的表示,此外,他家的地下室、洗衣房,以及廚房、洗手間、樓梯迴廊,到處都是乍看似雜物,實為參與電影演出的瑰寶。隨著他在相關行業拓展的人脈與關係,類似收藏數量持續增加,整棟住所已無多餘的展示空間。

開電影道具博物館投資龐大,需有專業設備維持溫濕度,還有專人打理、建檔和陳列,他們需要幫手協助,讓這批價值不斐的電影道具重見天日。他們提供聯繫電郵ron@wrongmuseum.com,若民間企業、學術單位有合作意願,或想商借道具和戲服展出,可透過此一管道聯繫,他們一致希望南加影迷們,亦能透過這些製作精美的道具戲服,一窺好萊塢的神奇奧妙。

張榮成的電影收藏數量龐大,多到自己記不清楚詳細數量,他希望與地方企業或學府合作,讓大家一起欣賞這些收藏。(記者陳光立/攝影)
張榮成的電影收藏數量龐大,多到自己記不清楚詳細數量,他希望與地方企業或學府合作,讓大家一起欣賞這些收藏。(記者陳光立/攝影)

記者陳光立的新聞台 >>

--------------------------------------------------------------------------------------------------------------------------------
華人今日網
收集電影道具23年 帶30套道具回台參展


(記者楊婷專訪)

來自台灣的張榮成的家中擺滿了各種電影服裝以及道具,他表示,收集電影道具長達23年,家中的珍寶已經無法統計數量,希望藉由博物館或展覽的機會,介紹給大家。

走進張榮成位於比佛利山莊的家中,從入口到客廳,書房到地下室,樓梯間到洗手間,來自經典電影和動畫裡的道具、服裝無處不在,琳琅滿目,一時間還以為來到了電影博物館。

鋼鐵人、蜘蛛人、美國超人、假面騎士、機器戰警統統在這裡可以看到,張榮成表示,這些年看到有興趣的道具或者複製品就會購買,數量和價錢都已經無從考究,只知道這是自己的興趣,對每一樣道具都能夠如數家珍,聊起來就像個開心的孩子,停不下來。

張榮成信手拿起一把像是小提琴的道具說,這是電影
「納尼亞傳奇」裡的道具,但在電影中,幾乎不會注意到這個道具,儘管如此,這個道具還是非常精緻,好萊塢電影對道具真的很用心。

在張榮成的收藏中,有一件周杰倫當初演出「青蜂俠」時的服裝。張榮成將衣領翻開,露出「J.C」字樣,他說,這是專門做給周杰倫的,當初是用來吊鋼索時使用,褲管還寫著「Jay Hero」。

目前正火紅的「鋼鐵人」、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成名片「魔鬼終結者」等的道具,在張榮成的家中都能看到,張榮成表示,從小就喜歡衣服
與道具,但從來不知道這些東西可以收藏;後來搬到了洛杉磯,認識了一些好萊塢的朋友,才開始收藏電影道具,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愛上了。

張榮成已買下不少電影的道具,從60年代的「賓漢」、「埃及豔后」,80年代的「魔鬼終結者」、「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一直到最近的「鋼鐵人」、「蜘蛛人」等超
級英雄的電影道具,一應俱全。

通道地下室洗衣間的樓梯牆上都灌滿了各種各樣的面具和畫,地上也擺放着防毒面具和電影道具,走到地下室,全副武裝的防彈盔甲,登陸月球的太空服,特種部隊各式手槍等。

近日「鋼鐵人3」正在火熱上映,張榮成不但收集了鋼鐵人的上半身盔甲與頭套,也有在「鋼鐵人2」中出現的真實版心臟,民眾在電影中看到的這顆會發亮的鋼鐵人心臟,在張榮成打開開關,它也亮了起來,旁邊還配有電影劇照和證書。

張榮成指出,電影道具的價格並不一定,例如瑪麗蓮夢露在「七年之癢」中穿的經典禮服,目前已喊價到500
萬美元,而他收藏的一件「星際大戰」道具,原本只花了250美元,但曾有人出價7500美元向他購買。

張榮成受邀參加今年7月在台北華山藝文中心的玩具設計展,預
計會帶個20到30套道具回台參展,張榮成已經托朋友分批帶回去一部份,但他也向記者展示了一些將會帶回台灣的展品。

例如,有一套「末代皇帝」的服裝,張榮成說,雖然「末代皇帝」是由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執導,但片中對服裝非常的講究
,用料與設計都十分精細,每一處刺繡都非常完美。

此外,張榮成也收藏了「魔球」主角布萊德彼特在戲中穿過的褲子以及美國女星克莉絲汀(Christina Aguilera)曾穿過的熱褲與小可愛。

好萊塢不老巨星湯姆克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第2集中,曾持有一本聖經,也是張榮成的收藏品,張榮成打開這本聖經,聖經中還有湯姆克魯斯在戲中使用的一台小電腦道具,張榮成說,這台小電腦是真的電腦,還可以使用。

張榮成接受採訪到一半,突然想到了什麼,興奮的跑到屋外,帶回來一個機器人腿部的殘骸,他說,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些機器人到底有多高,他將這個腿部殘骸放在身邊一比,膝蓋都已經到了真人的胸部,可見真人應該已經衝破屋頂。

張榮成表示,眾多收藏品每一件都有它的故事,也都是他的最愛,很多人問他有沒有最愛,他想破頭也沒有答案,因為哪樣都不捨得摒棄,回想自己收藏的第一件作品,他也沒有印象,滿屋都是他的珍愛。

由於許多道具服都有人體模特穿着,大大小小加起來,光人體模特就超多100個,所以張榮成開玩笑說,如果人口普查來填表,他應該填寫家裡有103個人,他、他老婆,以及101個人體模特。

說到丈夫著迷收藏電影道具,妻子陳淑君表示,已經習慣了,滿屋的收藏品已經成為兩人生活的一部份,幸虧陳淑君的父親是電影迷,老丈人和女婿有聊不完話題,且丈夫無抽菸、喝酒不良習慣,慢慢接受這古怪嗜好。

張榮成的收藏中還有有裝甲、有面具、也有娃娃,還有電影明
星在劇中的證件等,他建議對電影道具有興趣的民眾,電影道具有分很多種類,例如戲服可能不止一件,
會有不同版本,因此可能得先了解相關的內容再出手。

張榮成最後希望有博物館能對他的收藏有興趣,他非常樂意免費出借這些收藏,有機會能與所有對電影道具有興趣的人一起分享。


中央社報導
台玩家蒐電影道具 宛如博物館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1日專電)

來自台灣的張榮成,收藏好萊塢電影道具長達23年,不僅家中擺滿電影服裝道具,還租了庫房放置,走進張榮成位於比佛利山的家中,宛如置身電影博物館。

鋼鐵人、蜘蛛人、美國隊長、假面騎士、機器戰警等,這些都是電影的道具或複製品,擺滿了張榮成在比佛利山的家中。收藏電影道具已有23年的張榮成,對收藏的每一樣道具歷史都很熟悉。

張榮成信手拿起一把像是小提琴的道具說,這是電影「納尼亞傳奇」裡的道具,但在電影中,幾乎不會注意到,儘管如此,這個道具還是非常精緻,好萊塢電影對道具真的很用心。

近5000平方呎的房子中,一樓與地下室幾乎擺滿了電影服裝及道具,有裝甲、有面具、也有娃娃,還有電影明星在劇中的證件。

在張榮成的收藏中,有一件周杰倫當初演出「青蜂俠」時的服裝。張榮成將衣領翻開,露出「J.C」字樣,他說,這是專門做給周杰倫的,當初是用來吊鋼索時使用,褲管還寫著「Jay Hero」。

目前正火紅的「鋼鐵人」、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成名作「魔鬼終結者」等的道具,張榮成都有收藏。

張榮成表示,他收藏電影道具已有23年,因為從小就喜歡衣服與道具,但從來不知道這些東西可以收藏;後來搬到洛杉磯,認識了一些好萊塢的朋友,才開始收藏電影道具。

今年7月在台北華山藝文中心將有一場玩具設計展,也特別邀請張榮成參展,張榮成已經同意,他說,他預計會帶個20到30套道具回台參展,歡迎大家屆時前往參觀。

人間福報-奇人異士
鋼鐵人、青蜂俠在他家… 道具啦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來自台灣的張榮成,收藏美國好萊塢電影道具長達二十三年,不僅家中擺滿電影服裝道具,還租了庫房放置,走進張榮成位於比佛利山的家中,宛如置身電影博物館。

鋼鐵人、蜘蛛人、美國隊長、假面騎士、機器戰警等等,這些都是電影的道具或複製品,擺滿了張榮成在比佛利山的家中,且他對收藏的每樣道具歷史都很熟悉。

近五千平方呎的房子中,一樓與地下室幾乎擺滿了電影服裝及道具,有裝甲、面具,也有娃娃和電影明星在劇中的證件。

在張榮成的收藏中,有一件周杰倫當初演出《青蜂俠》時的服裝。張榮成將衣領翻開,露出「J.C」字樣,他說,這是專門做給周杰倫的,當初是吊鋼索時使用,褲管還寫著「Jay Hero」。

張榮成表示,從小就喜歡道具,後來搬到洛杉磯,認識了一些好萊塢朋友,才開始收藏。

張榮成展示周杰倫曾在《青蜂俠》中穿著的戲服。圖/中央社

中時電子報
張榮成收藏豐 廠商借道具拍戲


來自台灣、住在洛杉磯,收藏電影道具長達23年的張榮成,收藏的道具可能不下萬件,有些公司都還來向張榮成商借道具拍戲,也成為投資

自從知道可以透過拍賣收藏電影服裝與道具後,23年來,張榮成已買下不少電影的道具,從60年代的「賓漢」、「埃及豔后」,8、90年代的「魔鬼終結者」、「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一直到最近的「鋼鐵人」、「蜘蛛人」等超級英雄的電影道具,一應俱全。

張榮成指出,電影道具的價格並不一定,例如瑪麗蓮夢露在「七年之癢」中穿的經典禮服,目前已喊價到500萬美元,而他收藏的一件「星際大戰」道具,原本只花了250美元,但曾有人出價7500美元向他購買。

在張榮成的收藏中,有一套「末代皇帝」的服裝,張榮成說,雖然「末代皇帝」是由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執導,但片中對服裝非常講究,用料與設計都十分精細。

此外,張榮成也收藏了「魔球」主角布萊德彼特在戲中穿過的褲子以及美國女星克莉絲汀(Christina Aguilera)曾穿過的熱褲與小可愛。

剛造訪台灣的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第2集中,曾持有一本聖經,也是張榮成的收藏品。張榮成打開這本聖經,聖經中還有湯姆克魯斯在戲中使用的一台小電腦道具。張榮成說,這台小電腦是真的電腦,還可以使用。

在眾多收藏品中,張榮成說,每一件都有它的故事,也都是他的最愛。不過張榮成也建議對電影道具有興趣的民眾,電影道具分很多種類,例如戲服可能不只一件,會有不同版本,因此可能得先了解相關的內容再出手。

感謝以下媒體報導
世界日報 1 2 3中央通訊社人間福報中時電子報旺報聯合新聞網新唐人電視台MSN新聞Yahoo奇摩新聞新浪全球新聞中央廣播電台新浪微博華人今日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