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keboarding06  

要提滑水,先來聊聊滑雪哪裡好玩。

滑雪除了可以在雪山林野奔馳、健身怡情養氣之外,我覺得滑雪完全一個是”靠自己”的運動,要穩、要快、跌倒了要站起來,,要跳、要飛、受傷了要再回到雪場…全都要靠自己的苦練與毅力。除了美觀之外,也許好一點的板子會有一些差別,但是滑雪這運動基本上是自己跟自己的比賽。

跟幾位好朋友一起從山頭呼嘯而下,每個人則是在練著自己的工。我們在雪地上彼此陪伴著,那種陪伴的感覺,在遇上大雪的天氣時更加強烈。我們幫彼此歡呼,也在摔得狗吃屎的時候互相取笑對方,再繼續向前,回到終點。當一天結束的時候,大家像是回到學生的住校生活,回到租屋處,有人準備晚餐、有人輪流去洗澡、大部份的人則窩在客廳,說說笑笑到每個人都精疲力竭的像小孩一樣滾回床上呼呼睡去。

Mamoth_2012_1224_01.JPG  

Mamoth_2012_1224_03.JPG Mamoth_2012_1224_02.jpg Mamoth_2012_1224_04.JPG Mamoth_2012_1224_05.JPG Mamoth_2012_1224_06.JPG Mamoth_2012_1224_07.JPG Mamoth_2012_1224_08.JPG Mammoth_2012_1124.JPG 

滑水呢,差不多,但可以說是滑雪的精簡版。

台灣沒有下雪,對像我們這些多年來一到冬天就開始生活在雪山的雪癮者來說,回到台灣是一個大折磨。於是有人開始騎腳踏車、衝浪、潛水...用其他的運動來消耗先前已經被養大的體力。

先來看看帥氣的YOYO教練表演

    

第一次滑水

很多滑雪的朋友問,那滑水跟滑雪 (媽啊,繞口令)的技巧是否一樣。我能說的是,有玩滑雪、滑板經驗的人,很快就會出水面站起來。應該是因為已經習慣了起立、蹲下又再起立的動作,我們的大腿跟腰背都夠力。所以如果平常有在運動的健康寶寶,想要第一次滑水就站出水面,應該不會是個問題。

Q:我平常都沒有在運動,全身都沒有力,我可以站得起來嗎?

Wakeboarding0621如果是這樣的話,讓我換個角度介紹。

按照教練的指示,要從水裡站出水面,每個人會遇到不同的狀況而站不起來。有人腰太硬,有人腰太軟。有人手沒力,有人手太有力。我頭幾次滑水,每次回到船上,我的兩隻手都還要抖個幾分鐘。

第一次滑水隔天,我身上酸痛的點大概也就是腰、背,上手臂跟下手臂內側。(這些是哪些肌肉我就搞不懂了)

痠痛過後就知道自己哪裡太弱,我後來也開始去上瑜珈課、騎腳踏車、Crossfit (試一次就放棄~haha)。滑水是個練技巧的運動,肌耐力還是要靠其他的運動來訓練。也許在嘗試幾次後抓到訣竅從水裡站了起來,要再嘗試其他難度的動作與挑戰,就需要更多的練習或是額外的運動來加強了。

Wakeboarding02.jpg   

Q:我不會游泳怎麼辦? 要不要戴蛙鏡?

下水前每個人一定會穿上救生背心,救生背心跟腳上穿的板子都有浮力,所以一但掉入水中,身體只要一放鬆就會自然浮起。掉入水中的時間不到一秒上下,因此不會需要帶著蛙鏡。有很多朋友戴隱形眼鏡下水,也沒有進水或是脫落的問題。

Q吃水怎麼辦? 水會不會髒?

水質的問題請看我上一篇文章,吃了水…吐出來就是了。我到現在還是會吃水嗆到,口水鼻涕在河水裡擤一擤,習慣就好。

其他的技術問題就交給教練指導,幾次可以站起來或是站起來後可以做些甚麼動作、撐多久,這部份就要看每個人的耐力以及努力啦。

接下來正式進入本文的重點- 到底滑水有什麼好玩的?!?!

再讓我回憶一下一件跟滑雪有關的故事。我有個女朋友身高176,面貌跟腰胸都超厲害。帶她去滑雪,全身都包了起來還是風姿綽約。當時我們都還是初學者,一路在雪地上跌跌撞撞很辛苦,男人們早就雪上飄咻咻咻不見了,剩下我們在雪道上掙扎。那天天氣很冷,我試著要把跌倒的她從雪地上拉起來。她猛然一轉頭,我看著她的臉哈哈大笑起來。原本美麗嬌俏的臉上,現在有著結冰又交錯的鼻涕三條!(忍住不po那天的照片...)

我喜歡滑雪,因為這運動會遇到各種艱困的環境跟挑戰,而這些挑戰可以把人打回原形。

滑水更是一個瞬間可以讓人赤裸裸的回到自己的運動。

滑水...因為要落水,想像一下每個人從水裡起來的樣子,是要有多狼狽就有多狼狽。下水前還要畫眉毛眼線抓頭髮嗎? 不必了吧。電視上那些衝浪辣妹,穿著比基尼在浪花中閃亮,那都是騙人的好嗎? 滑水、衝浪跟游泳或是潛水比起來,真的是激烈許多。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停的摔啊摔,正面摔、側面摔...摔啊摔。形象呢,暫時擺一邊吧。 (很想要擺一張某女明星下水前的緊張樣,待我徵詢同意先)

上船後,小小的船駛離了岸邊,駛離了都市,也駛離了在都市裡的煩惱。看著象徵淡水河的關渡橋由小變大再變小,其他人在橋上趕著路前往下一個忙碌的目的地,而橋下過的我們,正準備著面對下一場挑戰。這挑戰卻不為了任何別人的眼光,這是為了自己。

Wakeboarding07.jpg  

小船在寬廣的河水上向前衝著,浪花濺上了船。這時候身體會不會髒、會不會濕都不重要了,因為世界只剩下這艘小小的船,哪都沒得躲。

當然大家還是會情不自禁的拿起手機拍照上傳臉書炫耀一下,尤其是面對著大片的藍天與平靜的河水,你心裡一定會想著那個最重要的人,想要分享這想要令人大聲歡呼的美好。

幾分鐘前,我們還衣冠楚楚的坐在捷運上、或是開車在路上。我們有禮貌、有情緒、有煩惱。現在全部的人都窩到了船上,等著下一個會是誰要變成落水狗。

WAHAHAHAHAHAHAHAHAHAAHAHAHAHHAH!!!!!!!

好開心~ 我們歡呼、擔心、放聲尖叫。整個船的情緒跟著那個被船拖著的可憐蟲起伏著。看他好帥、好努力,或是摔得好痛。

而那個可憐鬼呢,他唯一在乎的人只剩下船上的人了,接下來幾分鐘的命運被一根繩子緊緊的牽在前頭破浪飛奔的船上。要快要慢或是要轉彎,沒有跟好就等著落水。

落水也沒關係,再試一次吧。一次、兩次...你覺得你願意識多少次呢? 我有個朋友,在城市裡的形象是個嬌弱文青、情歌天后,但是她第二次嘗試滑水的時候,至少摔了20次還是沒有成功。但就在一週後的第三次終於成功站出了水面! 是你的話你願意讓自己在大家面前摔倒多少次呢? 放下所有的形象跟包袱,面對眼前那個只有自己可以跨過的挑戰。

Wakeboarding04.jpg Wakeboarding03.jpg Wakeboarding05.jpg Wakeboarding09.jpg 

Wakeboarding01.jpg   
(像鏡面一樣的河水)

讓我說說那個在水面上的感覺。

滑水滑了幾次之後,手臂跟腰背比較有了力氣,姿勢也請教練特別修正過,需要擔心的事情少了許多。漸漸可以專注在細節的調整,以及借力在水面上飄飛。


滑雪的時候,如果遇到剛下雪的早晨,那種在棉厚雪上飄的感覺難以對外人道,也是我們讓我們迷戀滑雪的猛藥之一。

滑水的猛藥就是遇到無風水平的河面。(大嘆一口氣) 那種光整平滑的水面,有一種果凍的質感,有點ㄉㄨㄞㄉㄨㄞ彈力,在水面上衝刺的時候,雖是短短的幾秒,心裡卻是有煙花在爆炸著。

(每天清晨跟傍晚的水面較平,接近午間時陸地跟水面的溫度開始有落差,就會起風起浪。)

不做其他動作的話你可以不停來回的衝刺著,享受浪花的飛濺、身邊大小魚衝出來跟你HI FIVE,還有船上朋友們的歡呼。

大部份的人在這邊就可以得到份量足夠的滿足感,夠了。短短的幾分鐘,這股歡欣的滿足感足夠用來消滅外面那城市生活在我們身體裡面積累的死壞瘴氣。

不像滑雪一樣需要出國,也不像滑雪一樣需要準備一堆裝備。幾個小時之內,身體就可以得到跟滑雪一樣大份量的滿足。

滑水結束,很快的可以回到城市,重新面對一切。

對我來說,我喜歡從事滑雪或是滑水的時候,一步步看到自己的進步。幾個月來,我可以從跟我一起開始滑水的朋友身上感受到他們接觸滑水後感受到的放鬆與開心。

我一次次的在陽光下慢慢烤著自己,我不想當個蒼白的台北人。大自然給我的回饋就是讓我有了健康的膚色,讓我可以歡樂的穿著小短褲在台北度過躁熱的夏天。

Wakeboarding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akeboarding 滑水 滑雪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