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h Marsh.jpg

在日本住了三個月期間養成了一個很厲害的懶人功夫,那就是幾乎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

除了得很勤快的每天洗衣服以外,滑雪衣服的搭配也精簡出了一種最快速、保暖、又最實用的方式。要出門滑雪的時候幾乎不用思考,衣服抓一抓就可以快速出門!

大原則還是採用洋蔥式、一層層、進可攻退可守的穿法,但是每一層都有它的功能跟道理。在2012年寫的穿著篇(1)中,我大致上介紹了一下每層服裝以及各種護具的介紹,這篇算是精華篇,著重在打底跟實用。

WhatToWear2-1.jpg
1. 內衣
既然我是女生,就以女生的角度來寫囉(這幾張剛睡醒的臉,有點好笑)。

幾年前我寫滑雪穿著篇(1)的時候,當時對身邊的女生朋友做了一些調查,有些人像我一樣穿運動內衣,有些人還是喜歡包覆面積小的一般內衣。當年的運動型內衣固然有肩帶不易掉落的優點,但是流汗的時候還是會整件濕透,濕掉的範圍反而比一般內衣更大,非常的不舒服也容易讓身體失溫!

幾年來吸濕排汗機能服裝大流行,各大平價服裝品牌都開始推出吸濕排汗的內衣系列。於是我嚐試了uniqlo的吸濕排汗Bra Top,小胸部的我個人感覺非常的舒服啊!大推。

2. First Layer/ Base Layer/ Thermal 保暖褲

運動用First Layer底層內衣有幾個大原則- 質輕、保暖、透氣、快乾。

去年雪季開始時,為了應付加拿大Whistler極冷的天氣,我替自己添購了一套新的First Layer,褲子的部份我研究了一下後選到這款Icebreaker
 Express 260 Leggings (美麗諾羊毛保暖貼身長褲),這牌子除了標榜是100%自然放牧羊毛纖維,真正無汙染與環保有機服飾之外,其他特色有:

  • 超細纖維結構,穿著沒有傳統羊毛的悶熱、刺癢不適感。
  • 透過羊毛纖維的微溫控,讓身體溫度始終維持穩定。
  • 強力的抗臭功能,衣物無異味可持續數周。不管是運動流汗,登山越野或烤肉野炊後,細菌異味不殘留。
  • 適合戶外旅遊穿著,避免旅程中衣物難以洗滌的窘境。(我都直接丟洗衣機)

很多男生都沒有穿保暖褲或是運動型Legging的習慣,讓我非常的難以理解。如果你們不穿Base layer/ Legging/ Compression Pants壓縮褲 在雪褲裡面,如果腳有流汗,汗不都留在雪褲裡面了?一般又沒有人在洗雪褲的,那久了不是...很有味?是不是哪個男生可以回答我一下...?

3. First Layer/ Base Layer/ Thermal 保暖衣

我不喜歡高領的悶熱,但是有時候脖子後面又覺得冷!所以當我看到這款同牌的 Icebreaker BodyFit 200 Oasis 1/2-Zip Top 有拉鍊的上衣,就立刻加入購物車。這兩件羊毛成分的Icebreaker都是天冷的時候穿的,如果是在春天或是大太陽的天氣,First Layer選擇一般的吸濕排汗上衣、褲子即可。

之前有提過,對運動員來說,衣服有吸濕排汗的功能非常重要。滑雪是個很激烈的運動,非常的容易流汗。如果汗跟身體的熱氣沒有即時排出,留在身上的話,濕黏的感覺不好受,失掉的汗更會讓身體覺得冷、甚至失溫。

每當我大推First Layer的重要性的時候,就會被問到:那穿著台灣市面上的"發熱衣"可以嗎?針對運動用First Layer跟發熱的衣比較,
這個網站有非常完整的介紹跟比較。簡單說就是發熱衣不適合會流大汗的運動時使用!雖然一件專業的運動保暖衣褲價格可以達一般發熱衣的6倍以上,但是它的保暖、抗菌、溫控效果也是經得起各種考驗的。

寫了這麼一大篇幅講First Layer,因為打底真的是太重要啦!

4. 護膝
我現在穿護膝已經不是怕摔到,護膝裡面的泡綿也有點扁掉,保護成分不高。現在穿護膝的目的除了是多年來的習慣之外,最重要的是當我跪在地上等人或是拍照的時候,讓膝蓋比較不會痛也不會冷!其他護具方面,不去park的話,護腕偶爾穿,護臀已經沒在穿了。
2019護具推薦 G-Form>

5. Powder skirt/ Waist gaiter 雪裙/防雪襯
Powder skirt/ Waist gaiter防雪襯的目的就是讓你在摔倒或是衝進Powder的時候,雪不會從腰部的空隙掉進褲子裡面。
日、韓品牌的褲子比較容易找到有這防雪襯的褲子,我在美國買的褲子幾乎沒有!美國的品牌有自己的作法,例如用拉鍊或是扣子跟褲子扣在一起之類的,但是效果還是沒有防雪襯好!
( 為什麼美國牌子的褲子沒有防雪襯呢?最直接的聯想就是在美國很少會遇到在日本的那種"及腰鬆pow",只能很討人厭的說...哎呀你們不懂啦~)

WhatToWear2-2.jpg

6. 合身Tshirt
這層其實沒有什麼功用,除了選擇配合當天心情的Tshirt圖案以外,最重要的是我要拿來遮剛剛那個有點難看的防雪襯高腰褲頭。

7. 合身Fleese
這層衣服的選擇讓我掙扎了很多年。因為肩膀小、身高高的關係,美國雪衣品牌的設計往往都只能遮到我的臀部一半。彎腰滑行或是摔倒的時候,腰部很容易覺得涼涼的或是雪很容易跑進褲子裡。因此我習慣在這一層搭配稍長的帽T或是棉質長版上衣。缺點是坐在地上或是遇到大雪天的時候,露出的棉質衣服下擺非常容易沾雪,沒多久不是變成硬硬的一塊或是衣服濕掉一大片,很不舒服。
WOMEN PRINTED FLEECE FULL-ZIP JACKET | UNIQLO.jpg
自從我開始穿有防雪襯的褲子,不用擔心雪會跑進褲子裡之後,終於開始嘗試在這層穿上各種式樣的薄外套。Fleese刷毛材質的舒適度跟保暖性實在不錯,我身上這件是日本版的Uniqlo Fleese刷毛外套。日本Uniqlo的上衣對我來說袖子都短了約20%,但是這樣的短袖子讓我穿在滑雪外套裡面意外剛剛好!

各滑雪品牌都有出Fleese外套,價格不等。不過Uniqlo或是Lativ的 Fleese刷毛外套就已經非常的物美價廉,大推!

8. 長版雪衣
太讚了!日本這幾年的雪衣款式都有特別加長後身下擺,簡直就是我這絡咖人的大福音啊!這款是2015年Burton Zenana Jacket 日本限定款,美國的Burton網站沒有。即使在雪場撞衫多次,但我還是很愛。

(附帶一提,不是說有Burton+日本這兩個關鍵字就是品質保證,這外套我才穿第一天,正面的暗釦就拉壞了,很傷心。)


Helmet_n_Mask.jpg

同場加映:安全帽、面罩戴法

去年以前我只有下雪的時候才會戴安全帽,今年開始安全帽已經成為我的必要配備。投資一頂強壯又好看的安全帽是值得的! 我這頂人見人愛的安全帽是德國品牌
Indigo ,購自慕尼黑百貨公司零碼特價區。

安全帽
我這個小頭人,習慣在安全帽裡面戴著薄毛帽,優點如下:
1. 毛帽可以天天洗,毛帽跟安全帽都不會有臭油頭味兒。
2. 毛帽可以保暖。 (天熱的時候毛帽換成薄頭巾)
3. 頭跟安全帽中間有著毛帽,安全帽更不會晃來晃去。

面罩
以我自家品牌Wrong Gear的面罩為例,天熱的時候面罩可以戴在安全帽的外面,掛在脖子上,要用的時候再以goggle護目鏡壓住。
天冷的時候可以用安全帽將面罩扣在裡面。面罩下擺要放在衣服外面或是塞進衣服裡都可以。

報告完畢~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