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n G我這輩子飄啊盪的從台灣到美國,藉著追逐美國夢來尋找自己。同時間的美國,來自東岸鄉下的凱,選擇落腳中國雲南玉龍雪山追尋人生的答案。

凱的祖父來自荷蘭,早年務農為生。凱有個年紀大他10多歲的哥哥,替代工作繁忙的父母帶他長大,對凱來說,哥哥不只是兄長、更像是父親或是英雄。他們家管理一個YMCA營地,從小就在山野裡打滾,騎馬、射箭、攀岩,到後來跟著哥哥打美式橄欖球。

凱小時後是一個圓嘟嘟的胖小子,而美式橄欖球是那時候他身邊唯一會給胖子表現的運動 (猜猜他在球隊裡的位置?) 相較於凱,凱的哥哥跟姊姊都是身材精鍊、動作敏捷的運動健將。凱的哥哥雖然身材不壯,但是他在橄欖球場上是被撞斷了牙也會勇闖到底的狠角色,當所有人都休息了他仍然會不停的在場邊自我練習。

凱的哥哥發病的時後很年輕,現在聽起來類似是漸凍人的病況,西醫判斷他活不了太久。當時凱已經離開跟橄欖球隊員在酒吧喝酒、或是跟著兄弟會同學胡鬧的生活,一心鑽研在道教的書籍裡面。

凱大學念的是心理系,在一堂世界宗教學課堂上遇到了改變他一生的教授。教授每周逐一帶領學生們認識世界上的各種宗教,沒有想到來自遙遠東方的道教,引起了凱的注意。

“道法自然”,人跟世間萬物要共生共息,沒有絕對的對錯,我們追求的是平衡。相較於他所熟悉的基督教教義,善跟惡、罪與罰、是跟非;  道教的精神、老莊思想、易經、黃帝內經、中醫、人體經脈、針灸、推拿…這些古老的東方學問反而讓他深深的著迷。

IMG_9935.JPG Kai in China Kai in China 02.jpg Kai in China.jpg

他在西方社會反而覺得格格不入,所以離開一切來到了雲南鄉下,一待就是5年。當哥哥生病的時後,他立即也將哥哥帶了過來,跟他一起練氣功、以中藥調身體。哥哥的身體狀況明顯改善很多,還跟當地女孩談了戀愛,結了婚,比西方醫生診斷的生命年限多活了好幾年。

回到美國後,凱完成了他的中醫學位。我參觀過他在Santa Cruz就讀的學校,整個中醫藥櫃上只有英文拼音,連我念出來都不知道那是甚麼藥材了,很難想像這些老外是要怎麼記憶跟了解這些老中的藥材玩意兒。

2016年的萬聖節,是我10年來第一次沒有在城市裡裝神弄鬼。我們來到了德州的Asutin,參加凱跟幾個好朋友主辦的吳氏太極拳- 靈修養生活動。

Austin是Whole Food健康超市1980年的起源地,當地的Costco也擁有全美最大的有機食物專區(Costco的小帥哥店員聽到我們幾個女生是從加州來的以後,很得意的跟我們介紹的)。大概也因為如此,Austion在民風剽悍的德州內成為一個風情迥異的城市,形成了一個嬉皮、靈媒、能量工作者聚集的靈修養生聚落 。

我可以叫我自己”誤入巫師群的麻瓜”嗎?  除了太極拳以外,陰陽、精氣神、冥想、打坐、道教瑜珈、氣功、五行人格...課程一個接著一個,雖說三天的課程進度是循序漸進的,但是講台上的中文我每個字都看得懂,放在一起卻是一片霧煞煞。丹田在哪裡,甚麼,還有上中下丹田? Chakra是甚麼,是火影忍者裡面的查克拉嗎? 打坐的時候要如何什麼都不想,還有...光的顏色要怎麼想像??

我真的是中國人嗎? 而眼前的這一切都該是我的文化,但是為什麼在我的成長過程變成只是課本的幾個篇幅,變成是一種敬而遠之的宗教、電影裡的片段、被刻意遺忘的歷史。


TheWuWay_AustinTexas

活動第2天的晚上,我們請到一個在中國修習道教多年的高大白人Lao,Lao至少有190公分,蓄著一臉黑鬍子、白色中式盤扣上衣,帶著一個大概5歲的可愛兒子。”妳好”見面先用中文問好,遞上一包茶禮盒,打拱作揖。現在我有點不記得那個初秋的夜晚他在課堂上說了甚麼,只記得他雖然沒有任何表情,但是笑語如珠,一直要我們早睡早起,道法自然。

課後我們聚集在月光下,Lao要給我們道家的祝福跟晚禱,每個人自己在大樹下找個舒服的地方站好閉上眼,等著Lao的祝福。....一聲”急急如律令….(中文)” ,當下我有點呆掉,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再次忘記所有他說的話。

“你知道嗎? 急急如律令這幾個字我上次聽到是在香港殭屍電影裡面…通常都跟趕鬼有關,說實話,一時之間聽起來還有點感覺怕怕的!”  我跟凱這樣說。

沒有想到接下來我所要面對的許多新經驗,都是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我從小被”引導”遠離的事物,這造成了部分我跟凱相處上的矛盾與挑戰。因為認識他的關係,我開始研究起台灣混亂的民間宗教、接觸各種通靈人的經驗、靈療、水晶能量...整個人生大轉彎。這陣子遇到的美國人,大部分人的家裡都有濃厚的基督教或是天主教背景。基於不同的原因,他們在熟悉的宗教中找不到答案或是生活上的平衡,所以才轉而研究起東方的宗教。因為這樣的關係,2017年的中國新年,我帶著幾個不同背景的外國人走訪花蓮的大小道教寺廟跟佛堂,並擔任翻譯與裡面的廟公還有住持交流。

疲累跟恐慌的時候我還是會回去找我的上帝,或是去暢快的滑雪。越是了解外面世界的複雜跟深沉,越是感謝我在教會的照顧下長大,單純的先以善跟惡、罪與罰、愛與包容來看待世界,不然反骨個性的我可能還沒長大就走歪掉。這些宗教信仰之間的文化衝擊我有機會再寫。

在這些人身上我看到跟一般人最不同的地方是他們那顆追求的心! 以前我在教會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理所當然的接受一切,就算心裡有疑問也不會去質疑或是反抗台上的牧師、傳道員說法,摸摸鼻子回家就算了,每週去教會也成了形式。沒錯,教會是個像家庭一樣溫暖的地方,但是真的有多少人感受到"靈命"的成長? 像我這樣的小孩就得壓抑自己跟別人的不同、面對非黑即白的價值觀、大媽大叔之間的人際關係、婚喪喜慶...宗教不是一連串不合時宜的宗教故事、不是上歷史課、更不只是以群體溫暖提供人心理上的慰藉而已,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有可以成為比身為"人"更厲害的潛能。我希望我家裡的孩子可以從小在有大人看護的情況下去接觸其他的宗教,也可以自由的發問跟質疑身邊的一切,這樣才是真正的追求。


TheWuWay_AustinTexas
回到活動本身。

雖然麻瓜的頭頂長出很多新的問號,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冥想跟太極、瑜珈課程讓我心裡越來越平靜。我以前對靜坐冥想的認知只有盤腿坐下、閉眼、放空,現在在有真人指導的冥想下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一遍一遍的,心裡的雜毛被梳理著。冥想中我們感恩、再感恩;我們放下、再放下。

凱真的很有帶領人的天份,記憶力超好又很幽默,台下的觀眾都好愛他,無論男女都對他投以炙熱的眼光。我幾乎可以感應的出來有哪幾個女生曾經喜歡過凱,尤其是那些對我特別友善、好奇的女生(對,就是她們),她們向我大方伸出雙手,歡迎我進入這個快樂小部落 (他們不用Family這個字,喜歡用Tribe)。雙子座的群眾魅力凡人無法檔,只有獅子座夠有自信可以老神在在的看他被一屋子的男女老少簇擁熱愛著。

(送走了一個雙子座又冒出來一個?! 對啊,就說這是神的安排與考驗…我接受(攤手)!!)

TheWuWay_AustinTexas 貂蟬.jpg

講一件有趣的事:

環顧四周,觀察了一下這些老美欣賞中國事物的眼光,看看他們都收集些甚麼來布置”有東方味”的環境,挺有趣的。

“鍾馗旁邊為甚麼要擺貂蟬啊?”  凱的講台正後方是一幅黑白雙龍的掛畫,畫的兩邊一邊是抓鬼的鍾馗,一邊是三國貂蟬。凱在上課的時候有提到鍾馗,作為道教神明的介紹。

“ 什麼? 她不是觀音嗎。聆聽世間音的觀音? “  Kai以為畫中的美女是觀音化成凡人女身時的畫像。

“她她她…She is a pretty girl with trouble!” (她是一個麻煩的美女)

活動最後,一頭捲金髮的少年郎布萊恩現場即興表演的一段他創作的"吳太極饒舌歌"- 裡面描述他在中國跟著老師學習太極的口訣以及心得,我取幾段覺得有趣的部分分享。(英文好的人可以念念看,感受一下押韻。我還不是很了解太極拳,中文翻譯我只能盡量了。)


(以下影片是他在另外一個活動中的表演)


(前略)
Drop it like it's hot Drop our chi like it's hot

沉下去 把氣沉下去 想像氣是炙熱的 你要把它沉放下去
Sinking while we strike with massive power in the drop

沉下去的時候我們同時擊放出一股強大的力量
Legs so strong cuz our whole form is practically a squat
雙腳非常強壯 因為我們保持在半蹲的姿勢
And we do the form We rock it a lot
我們身體維持這樣的姿態 我們經常做這樣嗨到爆的練習
In the park after dark is our favorite spot
黑暗的公園裡是我們最喜歡的地方
Or buzzing in the Winghouse parking lot
或是有點醉意的在酒吧前的停車場就打起拳來

We do it fast, we do it slow, we do it so slow we do it like a tree might grow
我們快動作 我們慢動作 我們動作慢到好像連樹都要長出來
We do it timed with our breath to relieve stress
我們用呼吸來控制速度 幫助解除壓力
Then we do it again as a meridian stretch
我們再做一次當做是經絡的伸展

(中略)
So when you see me in the park Palying Tai Chi

如果你看見我在公園裡打太極拳
it Ain't a line-dance for nursing home residency
這不是養老中心裡面的國民健康操
We're seeking sacred silence While moving with ease
我們在緩慢的步伐中尋找著莊嚴中的寧靜

(我用最後一段來做為結尾)
Wu Tai Chi It's a lifestyle

吳氏太極拳是一種lifestyle
Learn the system and practice for a while
學習這拳路 然後練習一陣子
And you will see Your Would World Change
你會發現 你的整個世界都被改變了
When we integrate the truth of these Wu ways
當我們將這Wu way- "五/吳/武/無/巫" 的真理完全融合在一體
(我沒有翻譯到的歌詞中有提到Wu的解釋1.數字五 2.姓氏 3.武術 4.無跟巫,還有提到無極)


備註:這活動已經是快半年前的事情了,課程的細節我有點記不清,有遺漏或是錯誤我會慢慢補起來。


>那些太極男友教我的事(4)- 美國橄欖球員到中國求道的氣功之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極拳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