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NA_VISA SAMPLE.jpg在美國的台灣人要進入中國時的身分很微妙啊,我們到底被視為是ROC人還是USA人?還是中國人? 要申請甚麼簽證?從哪區的中國進入中國?

我1月中才決定2月要去中國,確定要辦簽證了卻還不確定去中國的時間。老美不了解我們台灣人的辛酸,眼看只剩下兩個禮拜的時間,還要我不要緊張慢慢處理,謝天謝地一個禮拜之內火燒屁股的辦好了簽證,在此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首先說明我的情況


1. 我擁有中華民國護照以及美國護照
2. 我人在美國
3. 我的紙本台胞證已經過期
4. 我沒有時間回台灣辦台胞證
5. 我要從美國直接入境中國內陸 (非香港、澳門)
6. 我是要自費去中國旅遊
7. 我申請簽證的時間點是2018年1月,2月就要去中國。


在以上的條件之下,我試著先上網了解我應該申請哪種簽證入境。網路上資料混亂就算了,臉書上的友人也是眾說紛紜。我連打電話聯絡美國的旅行社,對方提醒我準備的資料都不對。在我跑了兩次領事館、跑了證件組四個窗口、補了兩次資料以後,終於拿到我的簽證。由於網路上的資料有些已經不符時勢,很多訊息早已經更新了我們卻不知道,建議有類似情況的人還是先打電話到”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 證件組” 洽詢(文末會付聯絡電話)。由於每個人情況不同,證件組不一定會給100%完整的回覆,但絕對比網路上的資料接近最新的狀況。


我辦的是10年多次入境的 L type VISA ( Foreigners who intend to go to China as a tourist),先寫出我送出的資料內容以及相關資訊,有時間的人再看接下來內文的說明。非中國人(外國人)申請的VISA種類請看這邊

1. 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證申請表 (一定要先下載電子檔以後,用”大寫”英文填表再印出來,沒有資料就填”N/A”或”無”)
2. 申請表上貼上2吋大頭照 (像片規格)
3. 美國護照影本
4. 中華民國護照影本
5. 去中國的機票影本
6. 去中國的飯店入住資料影本
7. 銀行存款證明 (最近一個月的bank statement)
8. 費用$140美金
9. 工作天4天
---------------------------------------------------------------------------------------------------------------------------------------
我的狀況可以使用以下幾種方式進入中國

1. 台胞證
2. 使用中華民國護照在機場申請落地簽 (需要上網去查接受落地簽的機場)
3. 在美國領事館申請簽證

我沒有台胞證,也來不及回台灣申請。我去中國有工作同伴同行,所以不能承擔落地簽的不確定性跟在機場辦理簽證時間。所以只剩下到領事館證件組辦領簽證的選項。
我洽詢美國的華人旅行社,對方知道我住在離領事館不遠的地方以後,建議我本人親自去辦理。

---------------------------------------------------------------------------------------------------------------------------------------
以下用問答的方式解釋一下入境中國簽證的狀況 (2018年1月的資料)

A. 如果擁有美國跟中華民國的護照,到底用甚麼簽證入境中國比較好?

台胞證最好,辦理台胞證有以下優缺點。(2015年起換用卡式台胞證)
1. 本人跟台胞證都一定要在台灣,不能人在美國然後寄台胞證回台灣辦理。
2. 工作天4-7天。
3. 效期5年。
4. 費用台幣$1,600-$2,400。
5. 要透過旅行社代辦。

B. 我擁有美國護照跟中華民國護照。但是我沒有台胞證,也沒有辦法先回台灣辦台胞證再進中國,要辦甚麼證件?

需要辦理的是簽證”! (在領事館要拿A”簽證號碼牌,不要拿B”旅行證”號碼牌)

這部分我困惑了一陣子,因為在”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的網站上有”台灣居民申請-旅行證”的選項,所以我一開始去領事館的時候拿的是”旅行證”,但窗口聽到我有兩本護照以後,要我換拿”簽證”的號碼牌。我判斷旅行證是給沒有美國護照的台灣居民申請的,我同時擁有美國跟中華民國的護照,我加入了外國籍(已經不是中國籍),所以要跟美國人一樣申請一般的簽證。

1. 簽證費用是$140美元,旅行證$35。
2. 簽證效期是10年。台胞證效期5年,旅行證效期2年。

一般沒有美國護照的台灣人需要進中國的話,就回台灣申請台胞證就好了,應該不會人到了美國才發現需要突然去中國吧? 旅行證的適用對象以及申請方式


CHINA_VISA.jpg

C. 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證申請表,填表注意事項。

以下是我個人被證件組的窗口”糾正”以及要求補資料的部分。
1. 表格1.6 現有國籍: USA 1.7 曾有國籍: 我本來填寫TAIWAN,被要求改成CHINA。
2. 表格1.10~1.14都以美國護照的資料為主。
3. 表格2.1 我去中國是旅遊,所以除了機票影本之外還要提供飯店訂房資料。如果去中國是去交流、考察訪問,就要付上對方的邀請信函。
4. 表格 2.7 “誰將承擔在中國期間的費用?” 我自費啊! 因為自費的關係,所以辦室窗口要我提供銀行的存款證明Bank Statement。我已經跑第2次了才跟我說需要這證明,後來我怎麼臨時拿到的稍後再說明。

D. 現場應變

*表格上的TAIWAN要改成CHINA 以及 *補遞交銀行存款證明

因為表格被要求是要用打字的!! 所以我不確定可不可以用筆塗寫。洛杉磯辦事處的證件組領事館對街大樓的3樓,3樓走廊底有一個旅行社。這個旅行社接受各種雜事,最重要的雜事之一就是幫你印文件出來! 所有之前手填文件的人都會被送到這邊來重新打字填表。我被要求修改文件的時候已經是下午1點左右,簽證處理處2點關門。除了修改文件之外,窗口還要我提供銀行存款證明,而我已經是第2次跑辦事處,不想再跑第3次啊!  所以兩個文件補交要在1小時內搞定。

1. 修改表格
幸好我已經將打好的表格存在drop box裡面,我立刻電話聯絡手邊有電腦可以修圖的朋友,請他把修改好的檔案寄到旅行社,再請旅行社幫我印出來。(一張美金$3)

2.銀行存款證明
原本以為可以從我的銀行app存出本月的bank statement再請旅行社印出來,找老半天找不到這選項,打電話去銀行以後才知道app是沒有這選項的,不過可以去銀行,銀行免費幫我印。(避免銀行轉接費時,我直接找離我最近的銀行電話。)
又是個幸好,離領事館最近的Wells Fargo只需要走路8分鐘的時間,所以我瞬間移動走去銀行印bank statement。(這時候走路比開車快了)

3.可以再說一個幸好嗎? 這點大家也要注意。
我在心慌意亂處理修改文件跟銀行存款證明的同時,發現我的路邊停車已經要超過兩小時!! 我根本不可能又走去銀行、又去投錢。謝天謝地我難得的不是一個人行動,有朋友在身邊,所以我們一個人去銀行,一個人去投錢。最後我們在領事館關門前15分鐘回到證件組窗口。

4. 領事館證件組營業時間
上五9:00-下午2:00。下午2:00關門,但是已經在裡面排隊的人會慢慢的被辦事窗口消化掉。所以如果自認證件都準備妥當,不需要時間處理補資料的話,2:00以前進門就好了。

我第2天去排隊的時候,約12點多到,等了一個半小時。我補好證件號再重新排隊,只等了約半小時。
領件的地方,中午的時間隊伍也很長。我隔4天後去領件(禮拜五送件、隔週的禮拜三領件),約1點20分到,我前面只有3個人排隊。領好證件回到家差不多才2點。

在洛杉機進出市區辦事,居然可以一小時內處理好這樣的事情真的是會讓嘴角偷笑。

歡迎有類似經驗的人分享你的經驗,或是如果以上資料過一陣子以後過期也麻煩通知我歐!

---------------------------------------------------------------------------------------------------------------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
http://losangeles.china-consulate.org/chn/
---------------------------------------------------------------------------------------------------------------
聯系證件組

辦公時間:周一至周五(節假日除外)上午9:00 —下午2:00
咨詢郵箱:LAChinaVisa@gmail.com
咨詢電話: (213)201-1765 (10:00-11:30,14:00-15:30)
---------------------------------------------------------------------------------------------------------------
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證申請表
http://losangeles.china-consulate.org/chn/fwzc/cybg/P020130831021030700090.pdf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
http://newyork.china-consulate.org/chn/zjfw/bgxz/hzlxz/P020170221798324140361.pdf

(連結有時候會死掉,網路上其他地方也有這些檔案,不過我建議還是要以官方提供的檔案為準。)
---------------------------------------------------------------------------------------------------------------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