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SI_AASI

前幾天上跳舞課的時候,我看不懂舞步,一直要老師示範再示範,而且我還需要錄影回家看。這時候想起考CASI跟AASI的時候都有提到的四種學生"Learning Style",我跟同學笑稱它們的簡稱是"WTF, Dude!" (W.T.F.D)

後來挖出資料來看,CASI 跟AASI都有提到學習風格,說法不同,但是內容是一樣的。



加拿大的滑雪教練系統- CASI將學習風格分為  1.Thinkers 思考者 2.Doers動作者 3.Watchers觀察者
美國的滑雪教練系統-AASI則有四種   1. Doing 2.Watching 3.Thinking 4. Feeling
跟CASI比起來多了一個"Feeling 感覺者"!!


怎麼可以忽略感覺者呢? 如果你教學的對象是你女友或是男友,對方又是個感覺者,你卻沒有時時刻刻呵護她/他的感覺,你就...死定了!


請同學翻到AASI滑雪技術手冊92頁~

AASI_LearningStyle.jpg

那要如何認識自己的學習風格,怎麼應用在自己的身上幫助學習呢?

試想一下,你現在坐在雪地上,教練在你前面教學。當他做完動作示範以後,你是⋯

1.動作者。迫不及待立刻想要站起來試試看,覺得教練不要解釋太多。”我先試試看!”

2.觀察者。希望再看一遍示範,甚至看一下其他同學的動作,或是看看其他路人甲乙的動作。最好可以將你的動作錄影下來,你希望看到自己的動作。”我再看一次!”

3.思考者。在腦子裡演練動作,你希望教練可以解釋、分析清楚動作細節。例如身體的角度、哪些肌肉在動作、重心對姿式的影響。”讓我想一想!”

4.感覺者。很容易被環境影響,身邊人太多、雪太大影響視線、肚子餓、褲子太大⋯。”我覺得我⋯”

其實隨著自信心改變,學習方式也會改變。我在學習完全不熟的動作時,我需要看很多遍,但是上手了以後,我希望教練解釋清楚一些。(但我從不是衝動動作型,除了容易肚子餓,其他事情不會想太多)

知道自己的類型以後,盡量請教練協助你學習,無論是多做、多看、多聽或是給你多點時間在動作前先想一下、感覺一下。瞭解自己的學習類型,幫助教練幫助你。

有經驗的教練也會因材施教,針對個別差異,用不同的方式協助學生。

希望這樣的解釋能夠幫助到你。


後記: 現在華人世界的滑雪教練越來越多,我個人覺得教練跟學校的教授一樣,拿到證照之後,除了在技術上的精進,在教學方法跟各相關知識上的自我充實非常的重要,甚至我鼓勵教練們要寫文章多多分享自己的想法。教學本來就是一種分享,找到自己擅長的分享方式,對往後的教學絕對有幫助,也是對自己拿到的證照一種負責任的表現方式。


Ginger-Whistler
作者:Ginger Chen
滑雪地點:美國、加拿大、日本。
滑雪資歷:2006年開始300+天,2009年開始滑雪業界工作5+年。
教練證照:2016 CASI Level 1 instructor/ 2018 AASI Level 1 instructor
Co-Founder/Instructor at 
無限界滑走國際滑雪學校 Cross Shred Ski School

 

arrow
arrow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