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的言論是我個人遠距離的雜唸,跟學校無關。慶幸我不需要第一線的處理學校問題,也因此才能暢快的在這邊說內心話。

............................................................................................................................

很多人都有愛心跟熱情開始進行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但是缺乏強壯的"意念"持之以恆。尤其是遇到了困難或是對現況感到失望,這時候…起初追求的意義,在沒有意念支持的情況下就變得很薄弱,所以很多人決定放棄。甚至即使是有了靈光一閃的想法,但是沒有意念動手、沒有意念踏出第一步。一切就是空想。


說個實話,很多人追求的"意義"是甚麼自己也說不出來。有教練表示在滑雪學校的工作內容中- 打掃、打蠟、剷雪、整理客人裝備、開車接送...等,是沒有意義的事情。當工作結束後的個人時間,除了滑雪以外卻都在看電視、打電動、看漫畫,或是睡覺。如果基本的工作都做不好,怎麼有資格去抱怨為什麼沒有升遷的機會? 如果自己都管理不好,怎麼有能力當主管管理別人? 再說,生活跟工作的意義難道不該是自己去開發跟創造的嗎?

不想做團體生活中基礎的工作、不肯花心力在提升自己的教學跟技術、沒有對滑雪社群有所貢獻,只希望輕鬆工作跟賺快錢...。這樣的工作態度我想各行業都有,你知我知。

學校在下一季就進入第四年,教練一批批的換,流動率非常的高,各學校應該都有同樣的問題,我一直想要研究出原因來。如果你以為是薪水,那就誤會很大,認真工作的第一年初階教練每月可以得到比台灣基本工資還要高3-5倍的薪水。而我們初階教練的薪水更是日本高階教練的2倍。

我歸納出以下幾點原因:

1.運動員的天性擁有較為自由的靈魂,不喜歡被約束。

2.滑雪的人較為自我中心、愛表現、想耍帥,滑雪不是一個強調團體合作、團隊榮譽感的運動項目。

3.對滑雪教練的工作跟薪資有過度浪漫的幻想。

4.可以長天數滑雪的人在經濟上比較寬裕,做決定比較隨興。

5.離鄉背井、語言不通、只有冬季的工作限制讓很多人無法跨季持續。

6.雪地工作很辛苦,尤其在大雪天中不能去衝鬆雪卻要早起工作,更是辛苦。

7.過了一定歲數以後還要適應24小時相處的團體生活,易起衝突。

8.正式合法工作的身分,因為要扣稅的關係,領到的薪資比非正式的少。

即使現在華人圈中每年都產生為數眾多的初階滑雪教練,我們滑雪學校還是願意接受完全沒有經驗跟證照的滑雪愛好者,然後有計劃的培養他們考照、成為教練。事實上不少人也因為這樣的原因,明顯的"利用"學校的培訓跟資源後隔年跳去別的機構開始賺錢。這些我們都看在眼裏,但也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不需要打雜,只需要單純教學就可以滑雪跟賺錢的工作聽起來理想很多。但在不正確的心態下,這樣的教練品質讓我有點擔心。

我們學校堅持很多看似頑固的事情。我們堅持教練的基礎培訓非常重要,我們堅持考照的門檻非常重要。我們不接受買照,不接受有了基礎執照後就不需要繼續訓練的態度。我個人不瞭解沒有正規的滑雪訓練環境跟指導,沒有合理的滑雪天數,只拿著輕易考到的執照出去是要怎麼保障教學品質跟安全。

最讓我憂心的狀況...想來學滑雪的那些天真浪漫的初學者,他們真的不曉得也分辨不太出來教練的素質跟背景。大家開心出門,平安回家就好。這樣…也沒有明顯問題就是了。

因為台灣滑雪圈大環境特殊,超級初階的教練去教超級初學者,就已經足夠。那,擁有初階教練資格的人,既然已經可以用現有的技術接客教學,為什麼還要接受訓練?為什麼還要精進?

想要聽聽我們那些已經連續在雪場幾季的台灣教練跟日本雪場的教練一起訓練的時候發生的事嗎?

沒有跟外面世界比較過的人真的不曉得自己的斤兩…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華許 滑雪學校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