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擊 1.jpg

住在美國,如果大部分時間都還是生活在華人圍繞的世界,感受到的文化衝擊相較來說就比較小。聖誕節又跟著凱來到賓州老爸爸家裡住,前兩天為了洗碗的習慣,間接引起了我對凱的怒氣。

“你永遠無法了解身為一個女性,在與男性交往的過程中,會需要適應跟改變多少不同家庭的習慣。”

我的經驗中,永遠都是女性改變自己的習慣去適應男方的,即使我自己的家庭擁有一套自認很有教養跟道理的生活習慣,遇到另一個家庭,只有我改變的份。(是我人太好?)

以下舉幾個例子

1. 室外鞋穿進室

[親友家]
要我穿外面的鞋直接進入別人家真的是難過的要命,尤其是地毯區。我現在的應對方法是,即時不過夜,如果我需要長時間待在親友家,我會自備乾淨的內用鞋換穿。要我光腳或是只穿襪子走在外鞋踩踏的地板或是地毯真是太痛苦了。

前兩天下雨,回到家的時候所有人都會在門口把濕鞋子脫下來。尼歐老爸爸說:“我小的時候回家是要脫鞋子的。家門口有一塊區域,我們都會在那邊脫鞋子。”我在想他小的時候,可能家裡附近的路面比較泥濘,沒有現在這樣到處都是乾淨的柏油路,所以當時還是一回家就換鞋子吧?

[跟凱的家]
以前我會要求客人換穿拖鞋,有些人還會寧可光腳喊冷也不願穿別人穿過的鞋。
自從有了自由進出室內外的傻麵以後,我就完全放棄請客人換鞋這件事,傻麵帶進的沙土樹葉完全無法即時清理,我放了我自己。

[自己家]
當然是強烈執行脫鞋指令,不然就請站在門口的地毯區別進來了。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生活文化衝擊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