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知道,我當初是為了學做電影道具才來美國的。

大學畢業前學校有個書展,我拿起了桌上的一本薄薄的畫冊

《From Star Wars to Indiana Jones》,這時系主任從我背後走過來,他說 :"你有沒有想過到美國去念電腦特效"? 我買了那本書回家,當時CGI電腦特效時代還沒來臨,整本書裡面講的都是matte painting跟道具製做。

我的家境一般、從小成績普普,對於出國留學這件事從來沒有奢想過。因此老師當時那句話對我來說簡直是超乎我金錢以及精神上的預算。

大學在實踐主修的是工業設計,筆記本攤開應該要出現的是家電、家具、交通工具等人類生活上會出現的器物。但我卻喜歡畫一些想像中的生物、不切實際的東西。

(有陣子我每天都沉醉在畫一台長得像異形的縫紉機裡頭,也為了牠被當掉基本設計課,大學延畢念了五年)

直到1997年接觸到電影《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盧貝松創造出的奇幻世界讓我大開眼界! 電影人物所穿、所用、所有的一切都讓我異常的激動。
The_Fifth_Element.jpg
诶?等等,我平常在瞎畫的那些東西,跟本就是可以直接拿到這類的科幻電影裡面去啊? 裡面的生物、小機器人、穿著造型...要我立刻畫個百張那樣的怪東西絕對沒有問題!!

(我曾經創造過一個長得像彈塗魚的小生物,牠會吃地上掉落的釘子,定時會把吃下去的鐵結成一個球再從背上生出來,設定是適合木匠飼養)

不過很快的我就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簡單。

一個醫學院的學生,畢業後進醫院實習、用時間跟努力培養經驗,白袍子一披,人家看了就會尊稱一聲醫生。這是一條可以想像、可以理解的路。

1999年當時的我,並看不到這樣一條路。我在台灣念設計大學畢業,如果我想要去美國電影市場做道具製作,沒人可以告訴我這中間我還要、我得要、我能要去做些甚麼。

於是我選了比較適合女生,相較來講前途也比較寬廣、比較實用的電腦藝術(網頁設計),當我闖盪美國的敲門磚。

背付著家人期望的遊學生活是很辛苦以及乏味的,很快的我就放棄做電影相關的設計,選修了門基礎3D電腦動畫,男友也盡往3D電腦動畫那圈子裡撈。希望我的人生不要跟夢想太脫節,就算有那麼一點點沾上邊我也開心。

畢業後走進電視圈,做平面、做包裝、做網站、做活動、做零售...為了房租錢、為了美國工作身分,我跟很多流落海外的留學生一樣,過著大才小用、前途茫茫的日子。只要老闆賺錢、客戶開心,我的人生就開心。夢想?...夢想是年輕人才有的奢侈品。

第一次認識Ron的時候,他那擁擠的書房是第一個讓我下巴脫臼的地方。我一眼就看到了書架上的《From Star Wars to Indiana Jones》。

我們是一個神經病,遇上另一個瘋子。

大一時另一部讓我目眩神迷的電影《Stargate》。看完電影後沒多久,我在一個造型作業上,交出了一個明顯受電影影響的設計圖,老師跟同學提醒我這樣的東西太不切實際。

 

而10多年後的現在,一顆電影裡面用過的道具頭盔以及其中最有名的武器,端坐在客廳裡每天陪我看電視。

Ron收集電影道具多年,認識好萊塢知名的道具製做工作室、我們三天兩頭拜訪朋友的電影道具服裝倉庫,更別說我們現在自己的家就像一個電影道具博物館。

曾有一陣子我因為家裡堆滿東西、生活品質低落,變得非常厭惡每天郵差送來任何一大箱一大箱的垃圾。我完全忘了這是我以前的夢想...

這幾天在跟Ron看《Stargate》系列影集,躺在床上睡不著,跳回電腦前寫下這故事。

(同時他老兄還在把玩《Judge Dredd》裡的巨槍)

StarGate_web01.jpg StarGate_web02.jpg StarGate_web03.jpg

5/28/2010 第一次撰稿
5/16/2011 修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道具 Stargate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