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in_LA2012_02 M:朋友說,我的Lapin看起來很哀傷,妳覺得呢...?"

趁著mr clement(以下簡稱M) 拜訪下一個城市前的短暫時光,我們在洛杉磯稍稍的當了幾個小時的觀光客。午餐時間,M從背包裡拿出他的作品Petit Lapin小兔子擺在桌上拍照。

G:"根本不用問,你的作品不管是Lapin小兔或是Ji ja嘰喳鳥,都充滿濃濃的哀傷好嗎? "看著無嘴小兔白白的臉、白白的身體,我連M的話都還沒有講完,我就直接回答了他。

M:"因為愛情故事很憂傷啊..."
G:"你是說...你的愛情故事嗎?"

M笑而不答。

G:"你的本名是什麼? 或是說你的朋友都怎麼叫你?"
開口閉口mr clement我也叫的很拘謹,好奇了很久mr clement這稱號的由來。

M:"我的中文名字叫做...",我從包裡抽出了一張厚紙巾讓M寫字,紙巾上出現跟我一樣的姓氏。

M:"很久以前我在歐洲旅行,同行的老太太不會發音我的中文小名,乾脆叫我Clement,我後來加上'mr' 讓這名字看起來正式一點。"

嘴裡反覆念著M的廣東話小名,努力用英文發音,甚至台語發音試著把這親切的新名字跟我面前的低調藝術家聯想在一起。

喜歡mr clement的作品已經有一陣子,先是幾年前開始在不同的店頭看到這隻Petit Lapin小兔的影子,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系列ji ja Cafe嘰喳鳥系列,極簡線條的四格漫畫卻透露著淡淡的憂傷、淡淡的歡喜、淡淡的感動...有時候還有淡淡的痛。

27
 70  

一篇篇看著這些四格漫畫有時候心裡有很複雜的感觸:怎麼有人可以這麼輕描淡寫的就勾起人心底的酸楚? 到底是個怎麼樣的artist!

我開始在往路上地毯似的搜索mr clement的資料。奇怪,這人有時候在英國、但好像又是個會中文的香港人...好像是男生,但有時候會出現女生的照片。奇怪,怎麼有人這麼低調又神祕?就算有照片出現的部分,頭部也用各種奇怪的圖樣打起馬賽克,神秘程度連我這網路小偵探都兩手一攤投降。

算了,隨緣吧。

好朋友Vince 的VTSS玩具專欄三不五時也會介紹mr clement的新作品,聊過之後發現連神通廣大的V大都把M先生列為神秘人物。但也就在Vince的專欄上,我不小心愛上這隻jingle jangle bird。令我扼腕的是,愛上這小白鳥的瞬間,小白鳥已經賣光光了...就算我後來立刻買下小白鳥的另一伴小黑鳥,但跟小白鳥無緣的那種失落感,讓我開始對mr clement所有的作品認真注意起來。

直到The missing ji ja "尋人啟事"小橘鳥跟小灰鳥的出現後,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jingle jangle bird 1.3 blinking ji Ja shop 1.5 the missing ji ja 1.2 

"Yeah, we all missing someone"。我不知道mr clement自己是怎麼解釋missing這個字,對我來說,"we all missing someone" ,missing可以解釋成遺失或是想念。我們或多或少都思念著某個遺失在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人...大概是這樣吧。

The missing ji ja我將兩隻"尋人啟事"小鳥跟我的玩具們矲在一起拍了張照,擺上了Facebook,找到了mr clement的帳號,把他Tag在我的照片上。這是我跟M的第一次接觸。

2012年5月間聽說他要來LA辦展覽,我等啊等啊等...

7月間的SDCC,我的照片應該真的是在網路上隨處可見,M跟我留言的時候居然稱我Queen of Cosplay。

滿心期待的8/25終於來到,在踏進展場前我還是不知道M的長相為何。就在我四處拍照,悠哉的嫌晃了一陣子以後,M從展場的辦公室開門而出,從我正面走來叫出了的名字。他認得我,我不認得他啊。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G:"你真的好低調啊,有什麼原因你不想要讓自己的樣子秀在網路上面呢?"
我們午餐的女侍很漂亮,還有觀光客遠遠的拿相機對著餐廳拍照。

M:"嗯,當然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好看的人啦。(大笑)"
"我曾經很喜歡一些藝術家,但在認識本人以後,發現他們的作品跟本人讓我連不起來。還有些畫冊我看完後翻到後面,一張大大的相片在那邊,很不搭。再來我喜歡自由的感覺,如果大家不知道我是誰,他們就不會圍著我,我可以自在的在一旁看著他們。"

的確,在我看展的那天,M一開始就站在門口,我知道他一定在現場,但我不知道是哪位。

餐廳有點熱,我不自覺得碎念著天氣。M唏唏嗩嗩的在包裡找著東西,手抽出來後,遞給了我一把磚紅色的紙扇。

M:"這給妳吧,我朋友手做的。"

下午回到家裡,我希望他在紙扇上畫些什麼,而我動手幫他的Lapin小兔做件我們Wrong Gear公司的招牌Warrior Mask。圍著我每天工作的木圓桌,開了盞桌燈,兩個人各忙各的。

Lapin_LA2012_31 Lapin_LA2012_36 Lapin_LA2012_38  

M:"這讓我想到我在英國當學生的時候,每個人在合租的房子裡,各自埋首做著各自的功課。""我們學校裡有很多學生很厲害,甚至在外面本來就很有名,甚至還有已經有孫子的老先生...。" 我們一邊動手,一邊閒聊著。

G:"你工作的時候聽音樂嗎?" 我轉身隨意放起Hotel Costes。

M:"我構思的時候會花比較久的時間,那時候是不會聽任何音樂的。但我畫的時候很快,這時候我會聽一聽香港的地下鬼故事電台。"
鬼故事...配上憂傷的Ji ja嘰喳鳥畫面,還真的有點難以想像。

M:"這感覺很奇怪,我平常會在Facebook看到妳的近況跟相本,現在妳在我旁邊坐著...。"
後..身為Fan Girl的我才覺得奇怪好嗎。

傍晚時分,我跟Ron帶著M還有Lapin小兔到了Santa Monica的海邊走走,今天的夕陽很美。

Lapin_LA2012_05 Lapin_LA2012_12 Lapin_LA2012_16
Lapin_LA2012_18 Lapin_LA2012_44  

M:"你可以幫Lapin拍拍照啊。" M把Lapin小兔借給了我,他說每個量產作品他只有留一隻,不然這隻Lapin他就會給了我。 

晚餐席間,我們都喝了點啤酒,M聊天的興致來了。

M:"你們生命中目前為止最棒的那個瞬間是什麼? 我跟Ron兩個人的表情瞬間凝固了一下。

M:"這樣吧,通常面對couple的時候我會改一下問題,那你們第二個最棒的moment是什麼呢?"

G:"你猜到我腦中閃過的念頭了嗎?"
我哈哈大笑,趕快拿出了滑雪的照片。回憶起我第一次去到Lake Tahoe太浩湖的那天,我想把我的骨灰灑在那片碧綠的天堂。

G:"那你呢? 你會問我們這問題,你一定也有答案。"

M:"我在英國的時候有個日本女朋友,她就是一個很平常的女生。她有一把小提琴,很貴的小提琴,我們出去散步的時候她都會拿著。有天經過一個地方,那邊很多人在即興演奏,她拿起了小提琴就演奏了起來。我看著她,當時整個世界好像都不一樣了,我好感動。"
M的眼睛整個亮了起來,連我都可以看到當時那個發光的女孩。

M:"你們去過法國嗎? 如果你跟了一個女生(男生)去,那你以後每次去法國的時候都會想到那女生(男生)。"

M:"我們家都沒有人從事藝術相關工作。我記得我小時候看了我第一場藝術展,記得我看到那些畫作的時候,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想要做些跟這些東西有關的事。"

M:"我在英國的時候,到同學家作客,沒想到他的爺爺是Peter Blake,在英國非常有名的國寶級Pop Art藝術家。"Peter Blake跟John Lennon(約翰藍儂)是好朋友,看著Peter爺爺幫我慢慢泡著茶,桌上還有John Lennon的隨手塗鴉,我真是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Peter爺爺把我當成一個普通年輕朋友,看著我的作品,非常有興趣跟我聊著我的創作過程,問我一些翻模上面的問題。那天會面結束後,他還幫我寫了一封推薦信,所以後來我進了Royal College of Art (網路上號稱歐洲最頂尖、史上最難申請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M:"在歐洲展覽的時候有很多小孩子來參加,有個小孩拿著自己的插畫簿來,整本滿滿的都是他對我作品的速寫。他說很喜歡我的作品,但是...買不起。我就一直在想著這件事,怎麼樣可以賺點錢生活,又可以讓這些小孩可以擁有他們喜歡的東西。我想也許我的兔子可以在牛奶瓶上面出現,看著小兔子讓他們開心的喝牛奶。...也許可以做些像這樣的東西。"

Lapin World Tour - Sofia 2011 -01  Lapin World Tour - Sofia 2011 -03   
M:"我這幾年比較開始有在賺錢,不在相我在倫敦的時候那樣F 窮。但我對物質完全沒有慾望,像我這次來LA帶了一整箱像我身上這樣的Tshirt (超簡單的素面Tshirt),我就不需要再買任何衣服。希望哪天我有錢了可以買一間學校。"

M:"我的四格漫畫其實可以拆開看,就像一個千層蛋糕一樣,每一層都有不同的滋味。"

M:"有企業邀請我做超大型雕塑但被我拒絕,我目前還想不到做大雕塑的意義在哪裡。"

M:"做一本書有書的趣味,翻書的過程是一個完整的經驗。"

when we fall 2009

M:"做大型的雕塑不是只需要把小作品等比例放大而以,細節、動作都需要調整。我不會只把小作品交給別人去重新塑模,我需要自己來。有時候不管我怎麼說,工廠就是不會懂,藝廊就是不會懂。"

M:"Petit Lapin小兔沒有嘴,所以需要Ji ja嘰喳鳥來代言,但是沒想到Ji ja嘰喳鳥也只會嘰嘰喳喳。"

M:"時間許可的情況下我喜歡自己處理客人的來信,有時候我會收到很奇怪地方來的訂單,例如蒙古。蒙古呢,那根本對我來說像是另一個世界,我很喜歡跟他們直接聊天。"

M:"有次我分別收到男女兩個不同人的訂單,他們都跟我訂Ji ja嘰喳鳥。看了郵寄地址後才發現他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彼此私下訂了一樣的禮物給對方。"

M:"現在很多時候跟朋友出去,大家都埋頭在看手機,還有人打起電動。所以我都用這種最傳統的手機,畫面是黑白的,只可以接電話跟打電話。別人怎麼想,我才無所謂。"

送M回家的時候已經過了半夜,隔天一早我收到了他的訊息。

"...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 so 'take care!'
hug!
mr clement"

mr clement 網站上的自我介紹這樣寫著:i am mr clement, I make tea, art and make love.
M現在很低調,以後大概也會繼續低調下去。

即使在歐洲,他已經是個大明星般的Artist,但對我身邊的朋友來說,M還是個新面孔。我希望可以有更多人看到他正在說的故事。洛杉磯Toy Art Gallery正在展出mr clement的巡迴展"Lapin World Tour 2012 – Los Angeles"(8/25-9/12),大家可以去看看。



記得拿起那本小小的粉紅書when we fall 翻翻,然後跟我或是mr clement分享你的想法 (我看完後難過的發抖啊 :P)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AG- Mr clement’s “Lapin World Tour-L.A

Toy Art Gallery
7571 Melrose Avenue

Los Angeles
(323) 653-86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r clement Petit Lapin ji ja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