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er10
前幾天一段朋友間的小對話,讓我想起一些我跟玩具的回憶。那段對話有點機車,我考慮一下再公布。

小時候家境小康,至少在學校填表格的時候我都是這樣填。認知中,"玩具"跟乖寶寶是畫下等號的,是逢年過節、或是表現好的時候才會出現的獎賞。

每年寒暑假,爸媽會把我們送回屏東海邊鄉下阿公家、或是台中眷村的外婆家,那時候的玩具都是取自於大自然。我會用路邊的小菊花編花冠、扯下樹枝削成寶劍; 在海邊用黑砂堆城堡、在墓地跳上跳下躲貓貓。我的秘密小遊戲是把砂倒一小把在頭上,再一顆顆把沙子從頭髮裡摳出來,非常有成就感。一整天大概只有吃飯前會洗手,但是我向來健康,從來沒有請過病假。

是個有著自由靈魂的野孩子。

我會把金龜子腿上用線綁著遛著它飛,也曾經在屋頂"撿"到一隻熱掛的小麻雀後拽著它脖子到處跑。不過這一切都是在鄉下發生的事。野孩子回到城市裡可沒了消遙。

玩具是乖孩子才有的獎賞,野孩子跟乖孩子有點距離。

(我們都以為小孩子長大會忘記小時候發生的事,但是接下來回憶的故事都是發生在我12歲以前。)

小時候只有過年才會買新衣服,平常都是穿親友傳下來的舊衣、或是媽媽親自做的小洋裝(真是太幸福了)。媽媽也會手做玩具給我們,記得當年她鼓勵我自己洗頭髮,只要我願意自己洗頭,媽媽就會畫一張公主給我。媽媽也會用婚宴上喜糖的包裝紙摺穿著澎澎裙的小女生...她的手裡充滿了無限的魔術。

我學著媽媽的畫,自己畫紙娃娃。紙娃娃沒有衣服,就自己動手畫。紙娃娃頭斷了,就拿膠帶黏起來。有娃娃玩就不錯了,哪還怕斷頭的娃娃半夜爬起來找人?

我從不覺得我缺任何玩具或是衣服,但我早就懂得什麼是羨慕。

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每天下課都是自己走路回家。那時候我有個好朋友叫做"象娃",天她媽媽來接她下課,我對她媽媽說:"我媽媽說,如果象娃的媽媽來接她下課,我就可以到妳們家玩。"於是那天我到了象娃家,見識到她整個房間的玩具,她媽媽還留我吃晚飯,帶我回家的時候送了我一個娃娃。我媽在家著急的等到了我,小揍了我一下。令我心痛的是,她要我隔天拿我自己的一個娃娃背包回送給象娃。那個包包本來是我跟我妹妹一人一個的,我現在完全不記得象娃送給了我什麼? 但我記得我回送她的那個娃娃包包,有著紅紅橘橘的顏色。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後面坐的是某個大人物的女兒,我記得她的文具用品都好像好漂亮,聽說都是日本來的。有次我想借她那有香味的橡皮擦看看,她很用力的拒絕了我。

後來很多同學都在迷Hello Kitty,好不容易爸爸要去香港,跟他說...我也要Hello Kitty! 眼巴巴的等到爸爸回家,問他Kitty咧? 他笑嘻嘻的從公事包拿出一隻紫色的小貓,捏下去還會擠啾一聲! 只是個嬰兒在玩的小玩具。看我一臉失望,爸爸說,你不是要Kitty嗎?... 比起玩具,爸爸比較擅常送我詩集、書本。

Pink+and+Pretty+Barbie我第一次摸到芭比娃娃是在教會的一個姊姊家裡,那是隻粉紅芭比(1981 Pink and Pretty Barbie)。芭比有鑽石耳環以及戒指,還有很多小小的粉紅色配件,毛毛的披肩一下又變成了裙子,實在是讓我驚嘆不已。

小時候聖誕節是大人最講究的節日,那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只大襪子掛在床邊,而25號早上我們的襪子裡真的會塞滿所有大人給我們的禮物。我印象最深的是約莫小學三年級的那年,爸爸被派去南非不在台灣,那年的聖誕節,我們收到好大一袋來自異國的禮物,裡面好多好多我一輩子沒有見過的小東西、小糖果。裡面有個6片寶麗龍片組成的小盒子,被我保留到好久好久以後。

隔年夏天台北淹大水,一樓的家淹到大人及腰的高度。附近的加工廠把泡水的貨都堆在路上,我跟妹妹撿了一堆聖誕節的小吊飾回家。每個小吊飾都有著臭臭的怪味,但我們還是有撿到寶的喜悅。

有天媽媽買菜回家,帶回來了一大包的娃娃,(裡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吸手指的小猴子,那應該是台灣夜市版的Monchichi) 媽媽說在市場遇到這個娃娃攤子要收攤了,說只要50塊就全部讓我媽媽帶走。後來這些娃娃在某次洗衣機的清洗中被絞爛。

barbie_day_to_night 1985-Dream-Glow-Barbie 1982-Twirly-Curls-Barbie 
後來,我終於得到了我的第一隻芭比,就是在台灣第一隻上市的上班芭比(1984 Day to Night barbie),我愛死她了。妹妹的是夜光芭比(1985 Dream Glow Barbie),後來她又得到一隻明星芭比(1985 Magic Moves Barbie)、一隻捲髮芭比(1982 Twirly Curls Barbie)。



妹妹的成績很好,所以她得到禮物的機率比我高得多,我記得她的好成績還讓她得到一隻藍身體的小馬(My Little Pony)。

另一年爸爸要發獎品,他大聲說:只有乖寶寶才有。我不記得那時候我是有多不乖,不過我記得我轉身就離開爸爸的房間,立刻回到自己床上抱著枕頭哭了起來。我猜想我一定沒有禮物。後來妹妹跟弟弟笑盈盈的走出房間,最後出房間的爸爸還是給了我一份禮物,一根假花樹枝上面還有紅色的果實之類的...到底是什麼我現在真的想不起來。

家裡附近有個小小的傳統市場,肉攤子隔壁有間雜貨店。有天我在雜貨店的櫃子裡看到了一隻衣衫不整的"上班芭比"肯尼,他已經沒有了外套、鞋子。我拜託媽媽買給我,記得也是50塊。這絕對是我的第一隻2手芭比。

小時候一直有在學鋼琴,每個樂譜過關就可以集點數。我跟妹妹辛辛苦苦的集了三千點,換到了一大箱"芭比的家"! 一個粉紅色的箱子打開來,裡面就有芭比的房間還有家具,實在是太豪華了!

再大一點的時候,三叔叔到美國念博士學位,那時候他帶回來好多稀奇的小禮物- 撒著亮粉跟有香味的小卡片,上面畫著金頭髮的白人娃娃。一整盒螢光色外皮的鉛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螢光色"這樣的色彩。電動削鉛筆機!! 這真是我小朋友世界裡看過最神奇的發明。

12歲左右,我好像可以從過年紅包裡拿$150塊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我選擇買了一個約50公分高的棕捲髮大娃娃。我叔叔說:"怎麼這麼大了還玩娃娃"?。

國中的時候,姑姑從美國帶回來了兩把米老鼠雨傘,一黃一紅,我的是黃色的。全黃的雨傘,上面有顆小小的米老鼠頭。我走在雨天的路上,神氣極了。

後來,我第一次看到迪士尼美人魚,已經是高二的時候,在好朋友的床單上。

小朋友長大絕對會記得他們小時候發生的事情的! 大大小小、多多少少。我對我還記得這些小時候的雜事感到不可思議,也很慶幸、很珍惜。但是現在幾乎沒隔多久就可以得到新玩具、新衣服的小朋友,他們長大後的記憶是什麼呢?

如果我的回憶有提醒我任何事情的話,那就是天底下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沒有理所當然的擁有一切,也沒有理所當然的一無所有。看著我身後現在多年來收集成山的玩具,漂漂亮亮站好好的沒有機會被把玩,也是一種寂寞吧。

02.JPG   

回到我一開始提到那段很機車的對話。

前兩天張先生跟朋友在家裡聊小時候的玩具,張先生說:"那些玩具我小時候都有。小時候我爸爸去香港,走進玩具店就跟店裡的人說,什麼最新最流行的,都拿出來。"

實在是個很機車的小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芭比 玩具收集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