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g_p1-1 

收藏是種病,於是我們同病相憐。

跟一個新朋友開話題聊天,最快的方法就是從他的喜好、從他收藏的項目聊起。這就像是生同一種罕見疾病的人相見恨晚,從彼此發病到就醫的過程中瞬間變成交心的知己,因為只有對方知道彼此心裡那難以對外人道的點滴病史。

別人收藏手錶、球鞋、玩具…而我們收藏- 電影服裝與道具。

令人目不暇給的電影服裝與道具

都會人都愛看電影。愛情片令我們心悸、科幻片讓我們想像、喜劇片帶給我們歡笑。但是我們的病友們,除了在大螢幕前情緒跟著劇情起伏,我們的眼睛還會抽空出來盯著畫面中的電影道具以及戲服。

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自1948年開始新增最佳電影戲服獎項(Best Costume Design),今年由安娜‧卡列妮娜(Anna Karenina)這部視覺上令人目眩神迷的華麗電影抱走。當男女主角在舞會中央炙烈的燃起禁忌之戀,是生什麼樣病的人會同時欣賞著舞會兩旁臨時演員的精美衣著?那就是我們。

電影服裝與道具已經是種藝術,大多數的人只能在DVD的幕後製作影片中略窺一二,更不知道電影道具與服裝的拍賣收藏市場已經跟古董一樣,是個令人著迷的刺激遊戲。

2011年,"瑪麗蓮夢露"在電影《七年之癢》The Seven Year Itch中所穿的米白色洋裝,以破紀錄天價1億6千萬台幣落槌拍出。而近年來大熱門電影《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的全套制服,在2012年以約684萬台幣結標。其中一面在電影中使用過的盾牌,也以近20萬台幣結標。

拍賣場中的品項,從電影中的汽機車、服裝、武器、到電影場景的設計稿都有。每一件單品除了有明星光環的加持、設計師與製作團隊的心血,許多經典物品更可以說是代表著電影歷史上的精神與這個世代的共同記憶。

小女孩的紅色娃娃鞋,讓我們回憶起《綠野仙蹤》裡的桃樂絲。一整套的黃色運動服,另我們懷念起中華英雄李小龍。而閃閃發亮的綠色光劍,則讓我們連想到《星際大戰》的尤達大師。這些電影中讓人念念不忘的一景一物,是我們共同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這個世界需要超級英雄

比起遇到白馬王子或是賺大錢,這世代的男孩女孩更希望擁有不可思議的超能力。近幾年來超級英雄的電影佔領了全世界,2012 年前5名賣座電影都是超級英雄片或是冒險片。而超級英雄片因為想像空間大,其中服裝與道具的精采度更是讓設計師們把各種媒材的使用發揮到極致。

今年第10屆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有幾位平時隱身秘密基地的超級玩家,將拿出他們多年的收藏,介紹電影服裝與道具這門特別的藝術讓大家近距離欣賞。這次展出的收藏品,大部分皆曾經在電影中使用,包括《鋼鐵人》、《超世紀戰警》、《異形》、《波斯王子》、《戰神世紀》、《星艦戰將》、《青蜂俠》等。另有幾部快炙人口的歌舞片以及歷史片服裝加入展出,例如《舞孃俱樂部》、《歌劇魅影》、《亞歷山大帝》、《末代皇帝》等。

電影畫面中一閃而過的精采,今年七月在華山讓你細細觀賞。

bang_p2-1
bang_p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d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